2002-1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色列巡逻舰遭自杀性袭击

【法新社耶路撒冷11月23日电】在以色列不顾美国结束打击的要求继续进攻西岸之时,巴勒斯坦好战分子今天将自己的一艘渔船引爆,导致一艘以色列巡逻舰上的4名船员受伤。之前有一名联合国援助人员在以色列对西岸的袭击中丧生。
    强硬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称,该组织的两名成员黎明前在加沙北部近海发起了对以色列巡逻舰的袭击。
    伊斯兰圣战组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成员对本社记者说:“两名烈士在加沙北部海岸线一艘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船只附近将自己的船引爆。”

美国将变成“警察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美国国会最近对国内安全部门大规模改组法案开了绿灯,但这项改革法案招致了公民自由捍卫者的强烈指责,他们担心美国变成一个“警察国家”。
    改革将产生一个拥有17万工作人员的国土安全部,该部将具有强有力的手段,以阻止任何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行为。
    反对者认为,这个新实体很可能增加秘密监视活动,减少对公民隐私权的保护。
    民主党左翼议员拉斯·范戈尔德反对改革法案,他说:“政府将毫无限制地调查所有美国人。”他又补充道:“这还将削弱一些重要防线的作用,例如现在要求政府在没有法官明文许可的情况下,就不能干预我们的电子邮件或上网等活动的防线。”
    私人电子信息中心的克里斯·胡夫纳格尔说:“人们当然可以使美国得到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但那样我们将变成一个警察国家。”

尼日利亚选美骚乱仍未平息

【法新社尼日利亚卡杜纳11月23日电】题:尽管世界小姐选拔赛已不再在尼日利亚举行,但骚乱仍没有停止
    世界小姐选拔赛组织者已决定取消原定于12月7日在尼日利亚阿布贾举行的这一比赛。尽管如此,星期六在卡杜纳,基督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流血冲突仍在继续。
    星期三,一家报纸发表了一篇关于要在尼日利亚举行世界小姐选拔赛的文章,文章说先知穆罕默德如在世,将在参赛者中选一人作为自己的夫人。这一消息激怒了一些穆斯林,他们认为这是对先知的亵渎。另外,使尼日利亚的穆斯林感到愤怒的是,这一比赛本身就是对他们关于妇女操守观念的侮辱,而且原定比赛的时间正值斋月。一些穆斯林青年便在卡杜纳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在尼日利亚举办这一比赛。示威游行很快就演变成了基督教徒和穆斯林的流血冲突。冲突在星期五上午蔓延到了首都阿布贾,目前已至少造成了200人死亡。
    有约1000人逃到了卡杜纳以南180公里处的一家餐馆。一名妇女说,有一群人在烧毁她的房子后还要杀她。一名男子说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弟弟被剁成了碎块。在这些人向记者讲述有关情况时,不远处响起了枪声并冒起了浓烟,有几辆汽车被烧着了。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小姐选拔赛组织者星期六上午宣布,比赛地点将改在伦敦。宣布这一决定的公报说,作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尼日利亚的利益和参选者的利益。
    但这一决定却是对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侮辱,因为奥巴桑乔总统已在几个小时前公开表示支持这一活动,而且他的夫人也是这一活动的热情支持者之一。

美国放话:萨达姆可有条件留任

战争不是第一选择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美国今天作出了一项迄今最明确的表示,即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同意放弃被怀疑存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就有可能准许他继续掌权。
    布什政府仍然主张,让伊拉克更迭政权仍旧是美国的官方政策。
    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有线新闻电视公司的节目中明确表示,如果伊拉克解除武装能够得到证实,萨达姆就不用下台。这可能成为解决当前僵持局面的一个办法。
    拉姆斯菲尔德说:“布什总统之所以决定与联合国合作,并且接受武器核查不一定奏效的现实,是因为他已得出以下结论:战争是最后的选择,而不是第一选择。”
    核查工作进展顺利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11月2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说,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最初两天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而且他对避免对伊开战充满希望。
    安南在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说,在伊拉克度过的最初48小时“明显非常顺利”,他希望这是个好兆头。
    他说:“我认为战争不是无法避免的,这就是萨达姆确实必须履行义务的原因。”
    【美联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在联合国监管机构准备于下周恢复查找伊拉克可能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际,更多工作人员和设备今天抵达巴格达。
    联合国发言人上木弘说,6名工作人员携带通讯设备和计算机乘飞机从塞浦路斯的联合国后方基地抵达巴格达。18名武器核查人员将于下周一抵达。首次核查可能将于下周三进行。
    【美联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警告说,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并不会终止全球恐怖主义,国际社会仍应把重点放在那些窝藏恐怖分子的国家。
    伊万诺夫在会见上海合作组织外长后说:“国际社会不应该觉得解决了伊拉克问题就解决了恐怖主义问题以及新威胁、新挑战。”
    战备工作毫不放松
    【德新社多哈11月23日电】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郊外尘土飞扬的沙漠中,美国正在装备乌代德空军基地,以便使其在可能发生的对伊拉克战争中作为指挥和控制中心。
    巴格达上周决定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从而减轻了人们对战争立即爆发的担忧。但预计美国仍将继续加强在该地区的兵力。
    增强兵力计划的关键部分将在下个月启动。届时,负责该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将把多达1000人的一批人员从佛罗里达的总部转移到乌代德。
    美国陆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将指挥对伊拉克的战争。他将作为这批人员的负责人前来这里,以检测基地的指挥和控制设施。大约5000名美军士兵和无数飞机已经驻扎在这里。
    【美联社开罗11月23日电】美国军方在一项网上声明中说,美国和英国飞机今天袭击了伊拉克的移动雷达系统,这是两天来在伊拉克南部发生的第二次袭击事件。
    美国中央司令部在其网站的声明中说,发生在距离巴格达东南165英里的阿马拉附近的袭击是在“伊拉克把移动雷达迁往南部禁飞区后进行的”,“雷达为可以瞄准盟军飞机的地对空导弹系统提供跟踪和导航”。
    伊拉克政府没有立即对此作出反应。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