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普京与布什就俄美协作完成交易

联合对伊发出警告
    【法新社俄罗斯普希金11月2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警告伊拉克,如果它不完全遵守联合国有关解除其武装的最后通牒,将面临“严重后果”。
    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我们要求伊拉克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完全无条件地履行解除自己武装的职责,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这一声明是布什和普京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南部一座前沙皇宫殿举行近两个小时的会谈结束之际公布的。
    俄罗斯官员说,这次秘密会晤的重点是讨论本周北约东扩、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双边关系等问题。
    【法新社俄罗斯普希金11月22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与美国总统布什一起向伊拉克提出如下要求:要么解除武装,要么面临“严重后果”。但是普京坚决主张,美国不要对伊拉克采取单独行动。
    在大雪纷飞的普京家乡圣彼得堡举行会晤后,普京还暗示,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联盟链条上的脆弱环节。
    普京对北约扩张到俄罗斯边界持务实态度。他对布什说,他认为这么做没有必要。但是他也补充说,他作好了与这一冷战时代的军事联盟合作的准备,前提是北约不把俄罗斯当敌人对待。
    相互支持反恐作战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3日报道】题: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同美国协作
    在22日的美俄首脑会谈中,俄罗斯事实上表明了容忍美国对伊拉克行使武力的姿态,在“反恐作战”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协作的路线。两国首脑同时还发表了关于扩大能源对话的联合声明,美俄两国都把“反恐”和“石油”作为共同关心的事情,双方将进一步靠拢。
    会谈结束后,普京总统对记者说:“同美国的合作得到了积极成果。”关于同恐怖分子作战,他说:“不能给参与和支持恐怖活动的人以任何机会。”
    普京总统在使用“反恐”这个词时,既指伊拉克问题,也指车臣问题。普京总统希望把车臣武装势力同“基地”组织联系起来,从而让国际社会承认同车臣的纠纷是国际反恐作战;而美国因为伊拉克问题,不得不在车臣问题上向俄罗斯做出让步。
    在攻击伊拉克问题上,过去俄罗斯一直坚持反对的立场,但是俄罗斯关心的并不是萨达姆政权,而是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俄罗斯驻伊朗大使最近同伊拉克的反对派代表进行了接触,这也是针对萨达姆下台而走出的一步棋。
    美俄关于扩大能源对话的联合声明高度评价通过5月美俄首脑会谈新建立的合作框架,强调要进一步发展这个框架。俄罗斯想引进美国的资本,开发国内油田,同时确保自己作为对美石油出口国的地位。俄罗斯国内有影响的石油公司的人说:萨达姆垮台后如果建立新的国际石油秩序,俄罗斯希望确立在其中的优势地位。
    布什总统在会见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记者时说:“美国对俄罗斯在伊拉克的权益表示理解,当然要考虑这个问题。”可以看出,美俄已经开始不公开地推进这方面的谈判。
    私下签订“君子协议”
    【俄罗斯《消息报》11月23日电】题:普京和布什的君子协议
    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与布什总统会谈两个小时以后说:他们讨论了“开展能源对话、高科技合作问题以及北约东扩和反恐问题”。实际上,普京和布什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联合声明最为令人瞩目。巴格达被警告道:如果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关于无条件服从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决议和全面裁军,它“将遇到严重后果”。这段话很昂贵,价值几十亿美元。
    一个月前,布什给普京打电话,劝他支持美国提出的联合国对伊决议草案(其中的关键措辞就是“严重后果”),俄罗斯总统请他在北约峰会后前来访问。布什当即表示:“当然,我去!”
    普京很务实,知道反对必然发生的事情是毫无意义的,所以力求从中赢得最大的好处。如果伊拉克战争不可避免,那就应当“松口”,并得到“满足”———美国保证不忘记俄罗斯在伊拉克利益。普京昨天得到了这种保证。
    布什访问普京,这是一个外交姿态,它比所有正式条约还有说服力。
    布什在峰会后,在不可避免的对伊战争前夕,专程前来圣彼得堡。这是在伊拉克问题上搞交易吗?不完全是。“交易”一词不恰当,最好换成“承诺”。一个相信另一个人的人相信,另一个人也相信自己。这是君子协议。

布什和普京在22日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美联社)

北约“伙伴计划”迈向中亚

继续发展潜在盟友
    【俄塔社布拉格11月22日电】北约东扩的“下一个边境”将发展到中亚和外高加索国家。这番话是西方一位高级外交官在捷克首都评论北约峰会时对记者说的。他说,今后10至15年,北约的重点任务是加强与俄罗斯以南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联系,它们包括阿塞拜疆、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所有这些国家都是北约领导层打算在最近几年积极推行的“和平伙伴计划”的参与国。
    【美联社布拉格11月22日电】北约迫切希望同前苏联共和国发展密切关系。这些国家位于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部的不安定地区,是反恐战争中的潜在盟友。
    在北约召开的首次首脑会议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从爱尔兰到乌兹别克斯坦的20多个非北约国家的领导人与这个现有19个成员国的集团的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会议。
    【日本《每日新闻》11月23日报道】北约21日决定吸收巴尔干和东欧7国加盟,由此,北约把冷战时期东方阵营的军事同盟———华沙条约组织中全部的东欧国家和前苏联的部分国家都吸收到北约当中去了。北约下一步东扩的范围包括东欧南部(前南斯拉夫地区等)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北约的扩张将以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为动力,长期地进行下去。估计今后也将同中国产生摩擦。
    中国态度成熟自信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1月22日文章】题:值得一试的浪漫接触
    北京从未对美国在全球的联盟表示过特别支持,认为它们至多是冷战遗留的产物,而且可能对中国利益构成威胁。但是现在,中国对北约的态度变得更加务实与平衡,这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北约1994年开始的和平伙伴计划现在已经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国邻国包括在内。随着北约和莫斯科建立新的特殊关系,北约现在的势力范围已经延伸到中国北部和西部边界。
    中国也一直忙于巩固在该地区的伙伴关系。去年,它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其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同俄罗斯签署了友好条约。
    美国和其盟国在中亚地区的势力扩张进一步促使中国寻求同北约建立更加合作与更具建设性的关系。北京可能预计北约未来会在中国的“后院”发挥更大影响,因此明智地选择现在同北约接触以避免今后的孤立。
    中国似乎正在设法使国际环境更具建设性,减少威胁性。如果从更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中国态度的改变归功于北京在对外政策方面更加充满信心和更加成熟。如果从更谨慎的态度来看,北京对未来看法的潜在建设性调整是肯定的,但这些行动可能是试探性的并受短期利益驱使。
    无论如何,中国和西方利益在中亚地区出现了有趣的融合,尤其是在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到恐怖袭击以后。
    部分制衡美国霸权
    北约应该进一步试探中国的意图并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共同利益。在中国逐步成为中亚地区越来越具影响力的因素时,中国在这一重要地区成功采取的多边外交政策还有待进一步了解。
    通过共同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和促进该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中国和西方国家以及它们在该地区的伙伴国将能共同对付该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和政治动荡。为建立一个更加安全和繁荣的中亚地区进行合作将为所有各方带来长期战略和经济利益,能源开发将成为一系列发展重点的重中之重。
    中国进一步接受北约在冷战结束后发挥积极作用的态度也将对美中在东亚地区的关系产生积极影响———华盛顿和北京在这一地区存在长期分歧,尤其是在美日联盟的作用和意图问题上。
    北京可能认为北约至少可以部分缓和美国的“霸权”欲望。欧洲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在这方面与北京达成共识。
    历史上对战略包围的担心将继续在中国战略家的头脑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最近美国军事力量在中亚地区的扩张。这种担心将最终决定北京对与美国及其中亚北约伙伴国进行政治、军事合作的开放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