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扩为北约注入兴奋剂

与会首脑一片赞誉
    【法新社布拉格11月21日电】北约今天进入新的时代,这个集团向7个前共产主义国家敞开大门,完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张,把它的范围扩大到了前苏联境内。
    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联盟今天在布拉格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脑会议,接纳了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
    这个成立于1949年以对抗苏联威胁的联盟的领导人盛赞这一历史性决定改变了欧洲的版图。
    美国总统布什说,扩张将“振作”联盟的精神,把联盟领入一个新时代,使之变为“9·11”后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法国总统希拉克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欧洲逐渐走到一起,消除以往的裂痕”。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北约“仍将长期成为我们共同安全的基础,为我们的后代造福”。
    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说,北约的大门仍然敞开着。
    受邀国家欢欣鼓舞
    【美联社塔林11月21日电】应邀于今天加入北约的7国领导人说,这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说:“将北约东扩的决定与柏林墙的倒塌相提并论毫不为过。”
    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说:“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将我们与建立一个强大、自由的欧洲的梦想拉近了一步。我们保证,我们的加入一定会加强北约的力量。”
    拉脱维亚总理雷普舍称这是自1991年苏联解体,这个波罗的海国家重新获得独立以来,该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天。
    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说,加入北约实现了他们“希望成为民主、繁荣的世界一员的愿望”。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说:“今天,你们创造了历史……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意味着同过去的彻底决裂。”
    斯洛文尼亚总理德尔诺夫舍克说,“北约言行一致,仍然奉行门户开放政策”,北约东扩一定不会就此停止。
    军队改革任务艰巨
    【法国《论坛报》11月21日文章】题:东欧国家为加入北约付出沉重代价
    今天在布拉格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冷战赢家的北约一直在寻求确立新战略。此次峰会,北约19个成员国将重新确定北约的使命。
    北约将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华盛顿会再次要求欧洲人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会议将同意组建一支在极短时间内就可以在全球范围作战的2·1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布什还会在此次会议上寻求伙伴国支持其对伊政策。
    包括3个前苏联共和国在内的7个东欧国家将在此次峰会上加入北约。对于这7位新成员来说,加入北约是它们渴望已久的事情,可是需要付出的代价却不容忽视。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主任让—弗朗索瓦·达居藏说:“加入北约需要这些国家彻底改革军队,对军队进行重组和调整。”
    从1999年加入北约的波兰、匈牙利和捷克3个国家的例子可以看出,7位北约新成员今后几年将要面临的改革任务相当艰巨。首先必须使前华沙条约成员国的军队逐步适应北约的要求。
    这种革命已经迫使波、匈、捷三国的军队领导层学习英语,并且设立了新的金字塔形的军衔等级。为此波兰裁减了大批军官;捷克的情况更为严重,退伍军人拿不到任何补贴,因为他们签的都是短期劳动合同;很多军事基地被迫关闭,地方经济深受影响。
    加入北约后,7个新成员国的军队必须实行职业化和专业化,这需要投入巨大的财力,而北约并不打算出资帮助它们。
    今后几年,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军队也会像捷克、匈牙利和波兰一样发生巨大的变化,像它们一样减员,并且实行职业化。相比之下,独立前没有军队的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和斯洛文尼亚为此付出的代价会小一些,因为它们90年代组建军队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北约。

“在伊拉克生,在伊拉克死”

【俄罗斯《消息报》11月22日报道】题:萨达姆不会逃亡
    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萨达姆的亲信阿巴斯·哈拉夫接受了本报记者根纳季·恰罗杰耶夫的采访。
    问:您真担心核查人员中混有间谍吗?
    答:这种事情已发生过不止一次了。派往伊拉克的核查人员中有为中情局效力的人。我们不是杜撰。不久前,曾在伊拉克做过核查工作的一些专家对记者承认,他们将所得到的经济情报转告给了美国和以色列情报部门。据我们所知,国际社会采取了措施,避免联合国新的委员会像以前的特委会那样,败坏自己的名声,成为中情局的“傀儡”。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承诺,将“有效而公平地”开展工作。巴格达相信布利克斯的话,他说“不允许他的队伍中有间谍”。
    问:谁来确保核查人员的安全?
    答:安理会将这个任务委托给伊拉克特种部队。我想指出,伊拉克人从来都没有侵犯过外国人。我们比所有人都希望,布利克斯的人平安地工作,并最终告诉世界: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问:您认为,布利克斯的专家们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在伊拉克的使命?
    答:委员会完成所有工作需要一年半以上的时间。
    问:许多美国政治家认为,对伊战争无论如何都不可避免。您对此有何看法?伊拉克是否继续准备战争?
    答:巴格达同意安理会的决议时,华盛顿就不知所措了。如今,对伊战争关系到布什的威望。美国总统在向美国人许诺推翻萨达姆政权时,使自己失去了退路。而伊拉克在对战争作准备。
    问:如果伊拉克境内真的查不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巴格达是否要求国际社会道歉?
    答:我们不仅要求道歉,而且要求物质赔偿。根据联合国的相关决议,应当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问:有传闻说,萨达姆已秘密求助利比亚,希望在爆发战争后,向他及其家人提供避难所。
    答:我国总统听到这种瞎话后,会哈哈大笑。萨达姆始终都说:“只有懦夫才会在艰难时刻离开祖国。我们在伊拉克生,也在伊拉克死。”所以总统不会到任何地方去,他不打算逃离祖国。

美抓获“基地”组织高官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美国政府高官今天说,美国抓获了“基地”组织负责海湾行动的领导人阿布德·拉希姆·纳希里。被怀疑在2000年10月策划了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炸事件的纳希里于本月早些时候在外国被抓获,现拘押在美国。但美国官员没有透露他是在哪个国家被抓获的。纳希里是自今年3月抓获阿布·祖贝达以来被抓获的最高级别的“基地”组织特工。

鲍威尔说攻伊不受季节限制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说,如果萨达姆按兵不动、到冬季结束之后再阻挠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那么美国就有可能在夏季打击伊拉克。
    鲍威尔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冬季是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的理想时间,但美国不应受到任何季节条件的限制。鲍威尔说:“我们在炎热的夏季打过许多场战役,美国军队在相对凉爽的夜间作战能力非常强。”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今天说,美国怀疑伊拉克能否在联合国规定的最后期限内解除武装。
    赖斯说:“我们仍持怀疑态度。”她在布拉格参加北约首脑会议时对CNN记者说:“我认为,现在对伊拉克的合作诚意作出判断为时尚早。”
    赖斯说,下月8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就将有机会表明他是否愿意遵守联合国1441号决议的全部条款。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布什政府官员今天说,各国对美国提出的协助其攻打伊拉克的请求持谨慎支持态度。
    两名美国官员说,作为重要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已经保证对美国提供后勤支援。
    这两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基本上是‘暗示性’的承诺。协助的内容是可以有限使用沙特领土。”另一个关键国家土耳其称,安卡拉新政府将会研究美国的请求。
    美国通过电报电话以及外交官同全世界50多个国家进行了联系。
    政府官员强调,目前只是进行了初步讨论。一名高级官员称,为数不多的国家给予了回应,大部分表示了支持。一些国家告诉美国大使,联盟是个听起来不错的主意,之后他们将会给美国正式回复。一些政府表示要根据美国的行动来制订自己的政策。
    【德新社大马士革11月21日电】阿拉伯各国外交部长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议,呼吁美国停止对伊拉克的威胁以便让国际武器核查人员完成任务。
    在大马士革会议的最后公报中,外长们强调,为了使正在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联合国核查人员在适宜的政治环境中开展工作,美国有必要停止威胁伊拉克。

美菲签署反恐合作协议

【路透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美国和菲律宾今天签署了一项加强反恐合作的协议,允许美军把这个东南亚国家作为军事行动的补给基地。菲律宾一直是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的热心支持者。菲律宾国防部长安赫洛·雷耶斯对记者说:“这项协议的目的是提高美国和菲律宾军方在反恐战争中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