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对朝实施“间接攻击”

美国 切断能源 外交孤立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1日文章】题:美国通过间接手段加强对北朝鲜的压力(记者  坂尻信义发自华盛顿)
    曾于10月访问北朝鲜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在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不能公开”北朝鲜承认进行核开发的讲话的内容。关于核问题,北朝鲜最近不断声称纯属“捏造”(17日的《劳动新闻》)。但是美国对这种反驳不予理睬,采取了只要北朝鲜不向国际社会提供确凿证据就将坚持强硬姿态的立场。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理事会本月14日决定停止向北朝鲜提供重油,在理事会中,态度强硬的美国与韩国和日本进行了微妙的讨价还价。声明发表以后,理事会拒绝回答记者提问。这是由于“担心日美韩三国很可能就这个声明作出不同的解释”(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人士语)。《华盛顿邮报》19日刊登了布什总统的尖刻讲话。关于金正日总书记,布什总统毫不客气地指出:“我非常讨厌那个人。那个人让很多人挨饿。我对此深恶痛绝。”
    此外,布什还表示:“虽然有人认为,如果推翻金正日政权,(朝鲜半岛的统一)将会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因此没有必要操之过急,但是我不赞成这种意见。”可以认为,布什并不像日本和韩国等周边国家那样担心北朝鲜崩溃带来的冲击。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的一部分议员已经起草了禁止美国参与北朝鲜原子能工程的法案,并准备在明年初提交国会审议。如果这个法案获得通过,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将停止在朝鲜的轻水反应堆建设,框架协议也将随之崩溃。
    布什总统15日再次表示“没有攻打北朝鲜的想法”,虽然美国没有利用军事力量,但是却正在利用切断能源供给和建立外交包围网的“间接攻击”来加强对北朝鲜的压力。
    俄罗斯 一边警告 一边“灭火”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1日文章】题:俄罗斯边警告北朝鲜边“灭火”(记者  古本朗发自莫斯科)
    关于北朝鲜自己向美国承认在继续推进核武器开发计划问题,俄罗斯政府警告北朝鲜说,不应该“拿核武器牌玩火”。
    最近出现的倾向是,北朝鲜接连发表好像自己有核武器那样的讲话,而俄罗斯政府却拼命否定这些说法。
    关于俄罗斯政府采取这种态度的背景,一位同俄罗斯外交有关的人士说:“这是因为俄罗斯担心,俄同朝鲜半岛有关的一些经济项目构想会因核武器问题造成的地区局势紧张而无法实现。”
    构想之一就是把贯穿朝鲜半岛的铁路同西伯利亚铁路相连接的计划。通过在远东和欧洲间运输物资,俄罗斯可以赚取大量外汇。到目前为止,筹措建设铁路的资金问题还没有着落。但是,俄罗斯方面提出以国际财团方式进行建设,俄方的铁道部长还访问了北朝鲜,态度非常积极。据说俄罗斯铁道部已经打好了如意算盘:“如果实现该构想,俄罗斯每年可赚取300亿美元以上的外汇。”
    进而,俄罗斯政府还准备承包由苏联援建的北朝鲜的炼油、冶金、港湾等需要重建和现代化的设施。但是,这些构想必须通过日朝关系正常化,在对北朝鲜进行经济援助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所以,俄罗斯政府想尽量避免北朝鲜进一步遭到孤立。
    日本 修改方针 打破僵局
    【日本《朝日新闻》11月21日报道】题:日本准备在本月为打开日朝谈判僵局采取新举措
    政府20日决定,为了打开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僵局,将在近期对谈判方针进行修改,并将在本月底前将方案提交给北朝鲜,要求北朝鲜方面作出答复。不过,是否将5名绑架受害者家属来日本团聚作为谈判前提等关键方针的调整似乎不会一帆风顺。
    在10月底举行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时,北朝鲜提议将下次谈判的日程定在11月底。日朝双方还一致决定在11月内举行安全磋商。但是,双方还没有对任何一个日程进行协商,政府内部多数人认为“在月内举行非常困难”。
    【法新社东京11月20日电】日本今天说,尽管同北朝鲜的安全谈判有可能取消,它还是想设法阻止北朝鲜拥有核武器。
    日本同北朝鲜关系正常化谈判特使铃木胜也说:“我们准备在11月份举行会晤。”
    他告诉下院外务委员会说:“但是我们不能确定最终会发生什么。”

《时代》评选年度风云人物

【路透社纽约11月20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与全球头号通缉犯本·拉丹、说唱歌手埃米纳姆以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之间有什么共同点?
    答案是,他们都被列入《时代》周刊2002年风云人物的“最终候选人名单”。
    《时代》周刊今天公布了“年度风云人物”候选人名单。这份荣誉有着75年的历史,而这份新闻杂志在今年的提名过程中开创先河、独树一帜,提名候选人的条件是,“本年度对新闻或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最为深远的人物,无论其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除布什、本·拉丹、萨达姆和埃米纳姆以外,候选人名单还包括(排名不分先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以色列总理沙龙、美国副总统切尼、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布什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联邦调查局女告发者科伦·克劳利、巴勒斯坦自杀性爆炸制造者、家装业女巨头玛莎·斯图尔特、一系列公司丑闻的幕后人、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以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马哈蒂尔改组内阁

【法新社吉隆坡11月20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一轮小型的内阁改组中任命了第二名财政部长。此举被看作是为他明年10月退休铺平道路,因为目前他本人还兼任着财政部长职务。
    他们说,19日傍晚作出的任命国家能源电力公司领导人贾迈勒丁·贾尔吉斯为财政部长的决定令政界和商界人士吃惊。
    东古·阿德南·东古·曼苏尔被提升为总理内阁部长,参议员扎因丁·迈丁被任命为信息部副部长。

美国构筑对伊拉克包围网

呼吁盟国提供支持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1日文章】题:美国呼吁各国首脑提供合作 正式开始构筑对伊拉克的包围网
    为出席北约首脑会议而抵达布拉格的美国总统布什,20日相继同捷克和土耳其等成员国首脑举行会谈,强烈要求这些国家在攻击伊拉克问题上提供合作。在21日的首脑会谈中,估计会通过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的声明,美国正式开始构筑为对伊拉克开战做准备的包围网。
    布什总统在同捷克总统哈韦尔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萨达姆是对和平的威胁这一认识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认识。”
    布什总统强烈要求北约成员国给予合作。但是,对于提供合作的内容,他指出:“由各国自己做出决定。”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通过首脑会议指出:“首先想了解一下盟国准备做些什么,然后想听一听盟国能够做些什么。”赖斯表明了这样的想法:这是形成反伊联盟的第一步。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美国询问大约50个国家在可能发生的伊拉克战争期间和战后能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从派遣作战部队到提供重建援助。
    美国驻外大使作出的这项努力似乎既是向伊拉克施加压力,要求它配合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停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也是希望在万一发生战争时能够得到实际帮助。
    一名美国官员在叙述国务院对大使们的要求时说:“如果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我们希望知道你们的主张、想法和你们可能作出的贡献。”
    期望核查有所发现
    【《今日美国报》11月20日文章】题:美国期望核查人员发现发动战争的依据
    布什政府自己没有掌握结论性的证据,因此寄希望于联合国核查人员,希望他们能够证明白宫几个月来一直断言的事——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政权拥有化学和生物武器。
    美国官员和联合国外交官们说,因为核查可能至少要进行到1月份,对伊拉克开战的决定现在更可能推迟几个月,而不仅仅是几周的时间。
    从技术上来说,下一个触发战争的日子就是12月8日,届时伊拉克需要提交一份它所拥有的所有武器或者武器设施的清单。美国官员警告说,他们将把伊拉克的这份清单与他们自己的清单进行比较。伊拉克的任何遗漏或者公然的违抗都可能挑起战争。
    英国丹麦摩拳擦掌
    【法新社伦敦11月20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天证实说,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履行联合国有关核查的强硬新决议,英国将加入任何反对伊拉克的国际联盟。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坚定盟友的布莱尔在伦敦告诉下议院说:“我们将加入任何联盟以保证联合国的意志得以维护。”
    【法新社伦敦11月20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今天说,美国已正式要求英国调动军队以备前往伊拉克进行部署。
    胡恩不愿细谈美国的要求,但是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迫在眉睫。
    【法新社哥本哈根11月20日电】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今天说,应美国要求,丹麦将支持由一支国际军队来解除伊拉克的武装。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国和英国作战飞机今天报复伊拉克的炮火袭击,轰炸了伊拉克南部的防空通讯设施。这是本周美英战机的第三次行动。
    一名美国国防官员说,12架战机参与了最新的轰炸行动,目标是库特镇和巴士拉镇附近的20件精密制导武器。

百岁议员退休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今年99岁的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今天击槌宣布美国第107届国会参议院休会。
    这是这位年纪最大、就职时间最长的参议员的最后一次公职举动。瑟蒙德将于12月5日年满100岁,并决定在今年年底退休。
    他宣布:“参议院无限期休会。”
    参议院所有参议员、工作人员及青年听差全体起立给以热烈掌声。
    瑟蒙德1902年12月5日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在1944年二战期间参加过美国军队在法国诺曼底海岸的登陆战。他先前当过教师,然后作了律师,在1948年曾作为种族隔离主义者的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

海牙律师称米氏有权自辩

【美联社海牙11月20日电】两名法庭任命的律师今天告诉负责审判米洛舍维奇战争罪行的法官说,这位南斯拉夫前总统有权自我辩护,即使这对他虚弱的身体可能有害。
    在今天公开的一封信中,这两名律师反对给米洛舍维奇指定辩护律师。米洛舍维奇也极力反对外界提供辩护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