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联手打击恐怖网络

【英国《泰晤士报》11月19日文章】题:“基地”组织网络遍布欧洲
    英国在反恐行动中破获了一个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地下网络,该组织涉嫌在欧洲各地策划袭击事件。
    英国随即展开拘捕行动,为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警察和情报机构展开进一步调查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线索。
    英国当局也得到了欧洲其它国家提供的线索,揭开了活跃在欧洲各地的不同地下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
    一位安全人士说:“这些恐怖活动网络没有国界之分。”
    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活跃在某个欧洲国家的恐怖组织通常为另一个国家的恐怖活动做后勤准备。
    在英国情报的指引下,法兰克福、米兰、马德里等地也展开了拘捕行动。而在欧洲其它国家发现的恐怖嫌疑活动也为英国警方和军情五处提供了新的线索。
    同时,欧洲各地反恐机构收集的大量资料还表明,“基地”组织与伊斯兰武装组织、萨拉菲斯特呼声与战斗组织这两个阿尔及利亚恐怖组织之间有密切联系。

西方不再给朝鲜‘胡萝卜’

美国考虑使用‘大棒’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9日文章】题:不能再给北朝鲜胡萝卜
    北朝鲜终于因为涉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受到惩罚,而不是得到奖励。
    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15日联合决定停止向北朝鲜运送燃油,以抗议它的浓缩铀计划。这项决定是朝着形成一项遏制或许最终推翻金正日政权的新政策迈出的第一步。长时间以来,对北朝鲜采取的都是胡萝卜政策,而没有动用大棒。平壤行为越恶劣,它得到的好处就越多。现在胡闹结束了。
    在1994年框架协议可能废止的情况下,这只是美国形成新的对朝政策的第一步。最紧要的任务是作好准备,一旦北朝鲜驱逐目前在宁边的国际监督员,美国要作出强硬的回应。
    现在,也有一些可以采取的措施。比如可以从贸易禁运、禁止投资和禁止海外的朝鲜人向北朝鲜汇款开始。有美国的牵头,汉城和东京也许会紧跟其后。
    【路透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今天表示,虽然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已经决定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但在是否废除美朝1994年签署的框架协议问题上,美国并不急于作出决定。
    凯利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国对框架协议的见解是:北朝鲜人说协议已经无效,我们猜想协议已被废弃。但是我们一点都不急于就协议的任何内容作出决定……美国政府迄今没有发表最终声明。”
    欧盟发出正式警告
    【法新社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欧盟今天警告说,如果北朝鲜不“立即”结束其核武器计划,欧盟将被迫重新考虑与北朝鲜的关系。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朝鲜必须立即通过某种可证实的方式解除其核武器计划。”
    他说:“欧盟委员会及其成员国将重新考虑与北朝鲜相关的活动。”
    日本支持追加制裁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0日报道】题:日本也将冻结建设轻水反应堆援助
    为阻止北朝鲜开发核武器,美朝曾达成框架协议,决定援助北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等。下月11日将在纽约举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理事会会议,会上美国很有可能要求冻结建设轻水反应堆的援助。这是外务省干部19日表明的。日本政府决定,以维持美朝框架协议为前提,支持美国政府的主张。日本政府认为,把日美韩三国的合作摆在首位,通过施加国际压力,迫使北朝鲜让步,这是上策。
    美国政府在本月14日于纽约举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理事会后,同日韩当局有关人士进行了非正式磋商,美国要求日韩两国研究在下月11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冻结轻水反应堆建设的问题。据认为,对在核武器开发问题上没有表现出让步姿态的北朝鲜,美国倾向于追加制裁措施。
    日本外务省人士也认为,如果在暂停提供重油的情况下北朝鲜还不让步,“那就有必要采取某种追加措施”。他认为在保留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前提下“暂停轻水反应堆建设也是不得已的”。

美国鹰派仍琢磨对伊动武

急于踢开布利克斯
    【英国《卫报》11月19日文章】题:布利克斯成为鹰派的出气筒
    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声称,他已经成了五角大楼中的鹰派发起的一场诽谤运动的靶子。这一说法表明,布什政府内部几个月来在联合国核查小组问题上的紧张状态已经达到了顶点。
    今年早些时候,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命令中央情报局提交一份报告,说明为什么布利克斯80年代和90年代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负责人时未能查明伊拉克的核活动。现在布利克斯有了更具决定性的权力,但是他却无法排除布什政府中的一批强硬派对他的怀疑,这些人包括沃尔福威茨、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费思和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
    联合国重新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被视为政府中的鹰派遭受的一次失败。几个月来,强硬派极力主张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他们推进自己观点的极端做法甚至让情报部门的官员也抱怨压力太大,以至于不得不捏造支持对伊战争的情报。
    直到今年夏天,强硬派还牢牢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布什决定把美国与伊拉克的问题拿到联合国解决,这一做法让强硬派的所有努力都半途而废。
    布什通过联合国解决问题的决定是国务卿鲍威尔一再努力的结果。但是正如布利克斯昨天所说的,事实上可以肯定,鹰派仍然会再次占据主导地位。
    一些评论家预言,鹰派将试图把12月8日作为动武的日子,伊拉克要在这一天提交一份有关它的武器库的声明。鹰派期望着一份明显的虚假声明,这样他们将抛开布利克斯争取早日开战。
    寻找借口无人理睬
    【路透社联合国11月1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英国、俄罗斯及其它国家今天说,伊拉克部队在禁飞区向美国和英国战机开火并未违反新决议,尽管美国坚持这样说。
    在联合国安理会11月8日就伊拉克解除武装问题通过一项严厉的新决议后不久,布什政府就争辩说,伊拉克试图击落禁飞区上空的美英战机的行为违反了决议。
    包括英国在内的安理会其它14个成员国都认为禁飞区不在决议内容中,更不用说可能导致违反决议了。
    目前,在伊拉克军队周一再次向盟军飞机开火后,安理会成员国在各种会议上很少评论此事。伊军的开火招致华盛顿的严厉抨击。
    外交官说,除非美国向安理会提出伊拉克违反决议,否则此事可能不会被提起。没有人认为华盛顿目前会这样做。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但如果伊拉克击落一架飞机,可能就是一场全新的比赛了。”
    伊方保证全面合作
    【美联社巴格达11月19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一名高级顾问今天说,伊拉克将在12月8日的最后期限前宣布它是否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阿米尔·萨阿迪在同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会晤后对记者说,巴格达一再保证,它将同核查小组全面合作。根据新的联合国决议的条款,核查小组于18日抵达伊拉克。新决议授权核查小组自由出入所有的可疑地点。
    萨阿迪说:“按照新决议,30天内,伊拉克将交出所有有关核、化学和生物武器及导弹资料的报告。”在被问及伊拉克是否准备允许核查人员自由进出时,他回答说:“是的。根据决议规定及我们与其达成的协议,是这样的。”
    【俄塔社开罗11月19日电】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时隔4年于昨日重返伊拉克,伊拉克国家监督局局长胡萨姆·阿明将军受命与他们进行接触。阿明负责伊拉克政府同联合国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联络工作,他昨日率团与国际社会特使进行了第一轮谈判。
    早在1991年,联合国核查人员开始在伊拉克查找违禁武器时,萨达姆总统就下令物色一位能形影不离跟随他们的可靠官员。阿明成为了不二人选,从此一直担任国家监督局局长。
    阿明是伊领导层中为数不多的有权就联合国武器核查工作发表正式声明的官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