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什寻求北约支持“倒萨”

【法新社布拉格11月19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抵达这里,渴望谋求北约“朋友”支持可能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北约要在这里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以批准其规模最大的一次东扩。
    布什说,如果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拒绝和平解除武装,他希望拥有19个成员国的北约能够帮助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北约准备增加来自中东欧地区的7个成员国。
    布什在接受捷克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他拒绝解除武装,那么我们将领导一个意志坚定的联盟来解除其武装。当然,我希望我们的北约盟友能够支持我们。”
    此前,布什总统的高级助手声称,伊拉克向在“禁飞区”执行任务的美国和英国战机开火就是违背联合国新制定的、措辞严厉的解除武装的决议,而这可能会引发战争。
    布什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是,我们尚未做出决定,因为我们刚刚开始给萨达姆机会,向全世界表明他是否会愿意解除武装。”

美军舰将访青岛

【法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美国驻北京大使馆19日发布新闻说,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保罗·福斯特”号军舰将于下周早些时候访问中国北方港口城市青岛,这标志着两国自去年4月军机相撞事件之后军事交流的恢复。据悉,此次访问也是撞机事件后美国军舰首次访问中国大陆港口。

洛杉矶欲求中国大熊猫

【法新社洛杉矶11月19日电】来自美国洛杉矶的高级官员和电影、体育明星们今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他们希望为洛杉矶招募两名新居民———一对大熊猫。
    《洛杉矶时报》说,访问团包括动作片明星阿诺德·施瓦辛格,以及洛杉矶道奇队的日裔棒球投手石井一久。他们正就租借中国珍稀的大熊猫进行谈判。
    但该报说,洛杉矶市长吉姆·哈恩实现获取两只诱人的熊猫的梦想将十分困难。因为中国政府限制向国外出借熊猫,而美国至少还有3个城市的动物园正在竞争这一荣誉。
    该报说:“为获取熊猫进行游说的过程漫长而昂贵,且是政治行为。它可能会耗费数百万美元、实质性的政治资产,以及多年的努力。”
    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赌城拉斯韦加斯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市也希望得到这种毛茸茸的新居民。

美研制生物武器预警系统

【路透社美国拉斯韦加斯11月19日电】一次关于防范生物战的会议今天表示,在民间卫生机构的支持下,美国军方正在研制和着手部署一个防止生物武器袭击的预警系统。
    这种称为“综合监视”的技术把医院、诊所、药房、学校甚至兽医的数据归纳在一起,以确定传染病数量是否出现了激增。
    这些早期情报可能至关重要,因为许多生物制剂是经验丰富的医生都无法觉察的。瘟疫、天花或炭疽的早期症状都与普通的流感十分相似。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罗伯特·德马蒂诺是一项关于创伤和恐怖主义的计划的负责人。他说:“威胁是无形的,无声的,无嗅的。我们难以发现谁受了传染,至少在初期很难做到这一点。”
    综合监视系统的宗旨并非判断具体的生物袭击发生与否。它只在统计数据出现异常时向当局发出警告。

北约首脑会议今日在布拉格开幕 扩大后的北约走向何方

哈韦尔证实七国加入北约
    【法新社布拉格11月19日电】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今天证实说,北约将于本周末在布拉格召开首脑会议时邀请7个前共产党国家加入北约。
    哈韦尔告诉记者说:“在延误两年后,7个国家将被接纳。”他的话证实了一些外交官数月来的说法。
    【美国《时代》周刊11月18日一期文章】题:北约应当做什么?
    本周,19个北约成员国的领导人聚首布拉格,商讨北约此次最有野心的东扩意味着什么。预计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将接受邀请加入北约。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9日文章】题:前共产党国家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
    对于所有等候加入北约的国家来说,加入的实际作用可能并没有其象征意义那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
    首先,北约成员的身份或多或少有助于这些新成员加深对西方民主价值观的信奉。这在最近的斯洛伐克大选中表现得很清楚,专制的前总理弗拉迪米尔·梅恰尔由于被视为加入北约的障碍而在大选里成绩不佳。
    欧洲政治地图大变动
    【日本《产经新闻》11月20日报道】题:俄罗斯恢复帝国的梦想因北约东扩而作罢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北约的第二次东扩将成为欧洲政治地图的巨大地壳变动。俄罗斯因11年前的苏联解体而失去了14个加盟共和国。现在在俄罗斯国内依然存在波罗的海三国在历史上是俄罗斯的“属国”和“殖民地”的气氛,然而,作为前苏联版图一部分的这三个国家肯定会加入“过去敌人的同盟”。
    目前,作为俄罗斯同北约的缓冲地区的前苏联第二大国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将加入北约,尽管加入的道路比较漫长。俄罗斯因车臣冲突而同格鲁吉亚在政治和军事上继续处于关系紧张的状态。俄罗斯西部的边境地区将逐渐被北约包围,这种迹象也将形成巨大的冲击力量,从而彻底制止在俄罗斯保守派和军队内的强硬派中依然根深蒂固的“复活帝国的幻想”,换言之,就是彻底制止俄罗斯自沙俄以来的传统的“扩张主义”。
    很显然,普京政权虽然心情郁闷,但却已经预料到欧洲这种新的地壳变动,并研究了新的国际战略。俄罗斯表明了坚决阻止车臣共和国独立的态度,在北方领土问题上也转而采取与苏联时代一样的强硬态度。上述现实表明,俄罗斯在苏联瓦解后逐渐放弃在世界各地的桥头堡,并在今后有可能进一步丧失影响力的过程中,将努力避免继续丧失“领土”。
    北约想当“世界宪兵”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0日报道】题:北约想当“世界宪兵”
    北约首脑会议将于21日开始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北约虽然自负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军事同盟,但由于前苏联的崩溃使其存在的意义也受到质疑。在此次首脑会议上,除将接纳曾为敌方阵营的东欧国家成为新成员之外,还将建立旨在与新的敌人作战的国际反恐体制,北约将在质和量两个方面发生变化,以适应新世纪。
    按照扩大进程,到2004年夏天,北约的成员国将由现在的19个增至26个。
    对于北约而言,冷战结构的崩溃是一个转机。因为曾把前苏联设想为敌国,所以此次北约首脑会议上已出现一些议论,甚至出现了认为其“落后时代”这样的流行语,表明了北约内部的危机感增强。
    首脑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美国倡导的建立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
    当发生恐怖活动等危机状况时,上述部队将在7天至30天以内派出大约2万人的部队。其开展作战的范围将涉及条约规定以外的领域,将出现北约想要当“世界宪兵”的动向。
    北约亟待恢复威信
    越来越多的恐怖袭击及对伊拉克的战争迫在眉睫,北约的当务之急并不是东扩,而是改革。“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北约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9·11”恐怖袭击事件促使北约首次实施北约协定中要求实施的共同防御第五条款。但是,当布什政府几乎无视其存在而绕开北约攻打阿富汗的时候,这一颇具历史意义的举措变得毫无意义。如果同巴格达开战,美国一方肯定会有一些重要的盟友,但是北约不大可能在这一行动中起到支配作用。法国防务问题分析专家弗朗索瓦·埃斯堡说:“作为一个战争机器的北约已经不存在了。它最好还是不要再这样自称了。”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将前往布拉格,那些仍然信任北约的国家不仅想弄明白在这场竞赛中,北约如何恢复以前的威信,还想知道这场竞赛结果可能是什么样。

捷克政府投入大量警力以确保在布拉格召开的北约峰会的安全。图为19日捷克警察在布拉格老城巡逻。(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