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烽烟未起,欲开辟第二战场?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8日报道】题:五角大楼准备让媒体参加对伊战争
    昨天,美国国防部开始实施一项特别计划:培训记者,让他们在必要时迅速登陆伊拉克。第一批60名记者出现在华盛顿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接受如何报道战斗行动的培训。
    五角大楼发言人克拉克女士向主编们通报说,采访伊拉克战争的记者将在某些美军基地接受为期一周的“军事指导与培训基础课程”。
    克拉克表示,“记者做好战事的准备,将会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将来行动中发生的事情。甚至将在美军驻德国基地开设一堂“海外课程”。她还说,“每个课程都能让记者们获得基本的军事知识,掌握安全和准确地报道军事行动的技能”。她同时透露,对记者们的培训将是“艰苦的,他们需要参加急行军和某种体能训练”。
    60名记者肤色不同,性格迥异,来自美国和其他3个国家的30家媒体。他们汇集到安德鲁斯基地,表示愿意立即成为战地记者。他们得知,他们将背着25公斤重背包进行8公里急行军,携带全套装备和器材乘直升机登陆,熟悉各种枪械,学习术语和无线电对话方法,掌握伪装术,识别反步兵地雷与反坦克地雷,防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供初步医疗帮助,掌握在其他极端条件下生存与战场上自我救护的方法。
    除了熟悉模拟战场环境外,记者们还要上军事理论课,了解军队机构组成、军人管理、技术装备的种类、军衔等级标志、军队的安全措施、“军人习惯”、“战争规律”等。许多记者说,在五角大楼的“扫盲”课程中,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军队新闻机构的工作方法与形式、国防部为记者规定的行为准则、媒体与军队在将来战事中的合作范围。
    克拉克女士表示,通过报纸与电视了解美军士兵打仗的美国人越多,我们得到的社会支持也就越多。她清楚地懂得,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开战,报纸与电视将成为“主战场”,它们将给全世界展示一场新的“沙漠风暴”。
    与11年前那场由有线新闻电视公司独家垄断报道的战争不同,新的伊拉克战事将完全是另一种样子。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类似的卫星频道,而中东也出现了影响力不逊色于有线新闻电视公司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如果在索马里战争之后,有线新闻电视公司出于爱国主义或与白宫、五角大楼达成的秘密协议,可能隐瞒了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阵亡人数,或答应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的要求,减少对本·拉丹的电视报道,那么现在则不必怀疑,半岛电视台将向全世界“从另一方面”不间断播出电视报道。没有人知道这场潜在的争斗最终对哪一方有利。
    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军人联手的新闻记者如同激光制导导弹一样,成了美军的杀手锏。克拉克女士也毫不隐瞒地声称,与媒体的良好合作符合美国军事部门的利益。《纽约人》周刊就此表示,“认知领域是一片广阔的战场,甚至是最主要战场”,巴格达与华盛顿一样,都在对报纸与电视上的战争作认真的准备。
    五角大楼极不愿意输掉这场战争,提前为自己培养出使用笔、电脑和摄像机的盟友,让他们深入军队生活,对其进行8公里负重急行军训练,以便让他们更好地理解那些他们将在战场上报道的军人。

美海军陆战队向特种兵靠拢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7日报道】题:改变传统做法,海军陆战队希望在特种作战部队中发挥作用(记者 布拉德利·格雷厄姆)
    据海军陆战队官员说,海军陆战队最近为响应政府的反恐战争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五角大楼管辖这支最小的军种,正在积极完成通过参加诸如滩头登陆和紧急救援行动等与传统不同的任务,而显示其重要性。
    在过去一年里,海军陆战队已经承担更多突击任务,并且改变过去不愿意向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派遣海军陆战队的做法,从而以实际行动减轻负担过重的陆军和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的负担。
    海军陆战队军官索利斯说:“我认为这是海军陆战队发展方向的根本性改变。这使我们不再是只限于在海岸活动的两栖部队,而是使我们成为一支新的承担战略任务的保护部队。”
    下个月就要离开海军陆战队司令岗位的琼斯将军,在离职前接受的一系列记者采访中,要求大家注意这一趋向,认为海军陆战队要想继续存在下去,就必须使自己成为一支在反恐战争和其它作战行动中对地区指挥官有用的部队。
    作为全国最小、只有17·5万人兵力的军种,海军陆战队已经发现,改变不仅是容易的,而且在政治上讲也是必须的。
    琼斯说:“在可预见的将来,将需要更多的特种作战部队。我个人认为,如果在海军陆战队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类似特种部队的部队,你就不需要重新再搞一套,可以利用你已有的这些部队。”
    从根本上说,海军陆战队过去一直认为自己跟特种作战司令部没有什么关系,喜欢保持相对独立性。但是,一年前,海军陆战队和特种作战部队一起负责确保设在阿富汗南部的一个基地的安全,这次活动提供了加强合作的机会。之后不久,琼斯将军同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司令霍兰将军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首次为海军陆战队向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提供部队扫清了道路。
    但这一安排仍然面临来自双方内部传统势力的抵制。
    琼斯说:“有人认为我们很难共事,认为我们只是想要获得他们的资金。另一方面,海军陆战队里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我们是一支执行一般任务的部队,如果我们为特种作战部队司令部提供部队,我们就会削弱自己的力量,就会在五年之内成为一支徒有虚名的部队。”
    现在,双方的领导人都希望能加强合作。海军陆战队官员说,他们将继续寻找新的机会显示他们的力量。

美新战略司令部权限扩展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10月14日一期文章】题:“新”战略司令部可能承担更多职能(作者 威廉·B·斯科特)
    “新”成立的美国战略司令部10月1日正式启动。在资源配置和任务分配方面,它将把美国航天司令部与面向核战争的常设“旧”战略司令部合二为一。这个联合机构有利于承担先前未承担过的任务,如全球打击,并有可能成为集信息战和导弹防御于一身的统领全局的指挥部。
    战略司令部新的任务不仅包括它在核战、常规战、外层空间战和“非运动战”方面的作用,而且称它“准备承担新出现的任务”。五角大楼官员正在研究不久的将来赋予战略司令部其他职责,这些职责包括:
    *全球打击———能在几个小时或几分钟之内击中世界任何地方的目标。可能采用的手段包括核武器、常规武器和非毁灭性武器,如计算机网络攻击和阻塞。前美国战略司令部作战部主任詹姆斯·麦克阿瑟少将说,“某些情况下,在地区战斗指挥员的协作下”,携带常规巡航导弹的轰炸机,或是战舰“可以分配划拨给战略司令部,用以执行具体明确的任务。它很可能就是一次先发制人、独立的全球打击”。
    携带常规(非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也可以使用。麦克阿瑟说,现在已有一些专业全球打击武器,其余的正在研制之中。
    *信息战(IO)。司令部官员提倡将战略司令部建成负责地区信息战的IO统领机构,提供全球视角,并与其他政府机构合作。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埃利斯说:“现在,信息战第一次要交给某个人来负责。信息战以前从未置于统一指挥的领导之下。”
    *导弹防御。虽然战略司令部的主旨并非要接管国家导弹防御职责,但是麦克阿瑟说:“需要将指挥和控制结合起来,将预警、军事原则、战术、技巧和程序联为一体。”
    *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智能、监视和侦察(C4ISR)。在这些领域,也需要全球视角来提高效率,保证国家C4ISR能力领先于正在出现的威胁。
    埃利斯提到,这四个以前未曾涉及的职能范围全都“超越了地区界限,其中大部分需要动用航天部队固有的巨大能力。”
    他说,航天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合并后———实际力量很可能因增加导弹防御的指挥和控制职能而增强,“防御者和进攻者”将处于同一个机构。新的威胁和当今反应时间缩短的现实要求必须将二者置于同一个指挥之下。

德一公司获准经销下届杯赛产品

【埃菲社苏黎世11月18日电】国际足联今天宣布授予德国卡施泰特奎勒公司经销2006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产品的许可证,允许该公司作为经销该届世界杯赛产品的正式商店的代理商和经营者。
    国际足联授权这家德国公司在世界杯赛前和期间支配德国300多家大商店。通过达成的协议,它还获得制造该届世界杯赛正式产品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