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约已死,北约永生”

东扩带来身份危机
    【合众国际社巴黎11月17日电】新闻分析:遇到麻烦的新北约
    有两个阴影笼罩在本周为庆祝北约东扩而举行的正式仪式上。
    首先,将有1·2万捷克军警为北约首脑会议担当警戒,以预防“基地”组织以及两年前在布拉格举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期间发生的那种反全球化骚乱。尽管上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布什总统对伊拉克的政策,但是,北约在欧洲并非受到一致欢迎,布什总统本人也是如此。
    其次,更严重的是,人们意识到由26个国家组成的新北约与其说是一个军事联盟,不如说是一个政治俱乐部。这意味着北约将体现大西洋国家的外交和政治共性,同时依然保留其脆弱的军事基地的作用。人们害怕北约退化成一个清谈俱乐部,一个微型联合国,具有联合国的所有摩擦和弱点,但却缺乏联合国因包含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而具有的合法性。
    对北约传统特征的核心———共同安全———而言,新加入北约的那几个国家除了坐享其成之外,不会有大的作为。
    最关注防御问题的两个欧洲国家是法国和英国。
    但是,即便加上法国和英国,身着欧洲北约盟国制服的200万部队依然严重失衡。北约的行动、安全通信、先进的武器以及发起持续空袭的能力完全依赖美国。
    出于这个原因,此次北约首脑会议面临的最严峻考验并不是它是否接纳“冷战孤儿”的问题,而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大约2·1万人的新北约快速反应部队所制定的计划是否能够成功的问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训练和装备将符合美国的作战标准,并具有能够迅速部署到北约传统边界以外地区的能力。
    如果这支新部队得以建立,那么北约仍将在军事方面发挥有用和适当的作用。如果失败,它将具有辛辣的讽刺意味:东欧国家将加入一个对美国人似乎不再有太大价值的机构,而北约的军事声誉完全有赖于这个强大的、不可或缺的盟国——美国。
    美国准备动大手术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尽管北约随着东扩已丧失其原有目的并面临身份危机,美国仍打算让北约在其防卫政策(包括对欧洲以外地区)中扮演关键角色。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昨天私下暗示,东扩总体上不会改变北约的决策,他说:“北约总是处于坚强的领导之下,我认为仍将如此。”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陪同布什总统参加21日至22日在布拉格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北约的扩张将成为首要议题:这个19个国家的联盟将邀请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加入北约。
    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分析家西蒙·瑟法蒂说:“鉴于美国正在努力使北约复兴,会议的主题应该定为‘北约已死,北约永生’。”
    美国希望对北约动大手术,并重新评估这个联盟应付新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即将召开的布拉格峰会可能是解决华盛顿和法德等主要欧洲盟国之间在有争议问题上分歧的机会。
    恐怖战争投下阴影
    【路透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美国总统布什本周将启程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北约首脑会议。欧洲对伊拉克战争感到不安,加上新的恐怖主义警报,这些可能会对北约重组的计划投下阴影。
    在首脑会议上,北约将邀请7个国家加入,其中包括3个曾属于前苏联的国家。
    北约还将考虑如何通过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并提高协调效率,在21世纪使自身成为更有效的军事组织。
    但随着新的恐怖主义警报,美国战机将在布拉格上空盘旋,而北约领导人正就美国解除伊拉克武装的迫切性激烈辩论。布什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之间的冷淡气氛也在持续,后者在竞选时反对向伊拉克发动战争,并连选连任。
    尽管北约即将扩张而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接受武器核查,伴随着这些忧虑,此次行程对布什总统来说可能并非庆祝的时刻。
    北约的历次扩张
    【法新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根据1949年的《华盛顿条约》建立而成,旨在对抗二战后的苏联威胁。
    在过去的50多年中,北约经历了4次扩张,从原先的12个成员国增加到目前的19个。预计在布拉格,北约将进一步吸收7个成员,成为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张。
    最初创建时的成员国有: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和美国。
    以下是北约前几次扩张的时间:1952年希腊和土耳其加入北约;1955年德国加入北约;1982年西班牙加入北约;1999年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和波兰加入北约。
    定于本周四、五召开的布拉格峰会预计将接纳7个新的国家加入北约,它们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
    一旦等待批准的新成员国名单获得通过,从原则上说,这些国家应该在2003年春季签署成员国协议,然后由所有的成员国审阅批准。

17日,工人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议会大楼上安放北约标志,为即将举行的北约峰会作准备。(路透社)

美中情局力不从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17日文章】题:中情局感到对付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力不从心
    去年世贸大厦和五角大楼遭袭后不久,中情局抽调了约160名负责跟踪全球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趋势的分析人员,安排他们专门从事反恐工作。他们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追踪“基地”组织的藏身之所,而很多人对于恐怖主义问题还只是新手。
    中情局的准军事部队和其他秘密特工也被征召,在阿富汗追踪本·拉丹的战斗中冲锋陷阵,同时他们还领导着追踪全球恐怖分子的工作。
    现在,鉴于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就可能开始对伊动武,情报部门的高级官员面临着一个更为棘手的挑战:雇用并培训更多的特工参加对伊战争,并挑选更多的分析人员参加这场大战。
    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我已经没有更多的人员可供调遣了。”
    为了加强情报部门追踪恐怖网络的能力,国会从2001年9月11日开始增加了对他们的投入,从每年300亿美元增加到350亿美元。但是,这些部门仍然无法找到足够的合格雇员,特别是间谍、阿拉伯语翻译以及分析员和准军事人员等关键岗位。
    为了弥补不足,情报部门雇用了大量的合同人员———大都是些离职人员,其速度和数量惊人。中情局离职人员协会主席莫里斯·索文认为,中情局、国防部情报局和其他部门靠雇用合同人员使专业人员增加了三分之一。
    但是一旦对伊战争爆发,人员匮乏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因为这些离职人员中的许多人同时也是预备役,很有可能应征入伍。

拉宾之女退出政坛

【美联社耶路撒冷11月17日电】被暗杀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的女儿今天说,她将退出政坛,管理一个纪念她父亲的中心。
    议员达利亚·拉宾—佩洛索夫说,她不会参加周二的初选。这次初选将决定工党明年1月参加大选的候选人名单。
    她说:“我认为,我的个人贡献在拉宾中心会更为集中、更有价值,也更为重要,而政治可以以后再说。”

“9·11”索赔案增加50名被告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7日电】据《时代》周刊今天报道,“9·11”事件中遇难者的家属将在他们数万亿美元的诉讼案中增加50名被告。除了原先起诉的沙特阿拉伯王室成员以外,诉讼名单还将加上内政大臣纳伊夫亲王、王国最大的银行阿拉伯美洲银行,以及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拥有一座豪华旅馆的富豪穆罕默德·阿穆迪。
    名为“9·11”受害家属打击恐怖主义联盟的组织包括3000多名原告。该民事诉讼案要求99个组织及个人为14条罪状中的每一项赔偿高达3万亿美元的损失。

英国驻也门使馆部分关闭

【法新社萨那11月17日电】英国驻也门大使馆的一位官员今天说,继伦敦要求英国人因恐怖主义威胁增长而离开也门之后,英国关闭了萨那大使馆的领事及商务部门。
    上周五,由于也门国内“恐怖主义威胁增加”,英国敦促其国民离开也门,并劝告人们不要前往该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