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节俭办婚礼 温馨又得体

【美国《星媒体》网站9月30日文章】题:节俭办婚礼
    如何减少婚礼中的开支,让婚礼变得简单又不失浪漫?专家为我们提供了以下一些建议:
    1.仔细审查宾客名单,删掉那些多年不见或者根本不会领情的宾客。
    2.尽量减少女伴的人数,两位漂亮女士已经足够了。她们可以是表姐妹等比较亲近的家人,这样就无需太讲究回赠礼物或者昂贵花束。
    3.可以找家人或朋友以比花店低得多的价格布置桌面上的鲜花。
    4.买市场上低价的花瓶,用装饰纸包装好,在桌中间摆花用。
    5.如果由你自己来布置鲜花,那就买当季的鲜花,又美又便宜。
    6.在礼品方面,要找便宜又有新意的,或者亲手及请好朋友做。
    7.网上有各种各样的婚礼服务,随便挑选。
    8.找一个价钱便宜人数少的小乐队,演奏一些欢快的曲目,或者直接找个音响,放些舞曲效果也一样。
    9.可以将婚礼时间安排在除了周末和节假日以外的任何一天,虽然可能会耽误他人的工作日,但对于真正爱你的人来说,这点时间不算什么。
    10.选择一年中婚礼打折的那几个月结婚,不必非要挤在结婚旺季。
    11.看看亲友中谁的字写得好,请他给你写请柬,也能省笔钱。
    12.婚宴菜单也要符合季节性或者选择当地食品,不要买当时最贵的菜。也可以与宴席负责人讲讲价,能节约不少钱。
    13.不要准备太多菜肴,没人会把东西全部吃完的。
    14.婚宴上只提供一种酒,或者白酒或者红葡萄酒。酒要精心挑选,档次要高。
    15.供酒数量也不必太多。宾客不必在婚礼上喝得酩酊大醉,10个人一瓶酒就够了,不必浪费。
    16.如果你的家人或者朋友有好的照相机或摄像机,技术也不错的话,就请他们来拍摄,这样就省得高价请专业人员摄制。
    17.定做婚礼蛋糕时,一半的份额足够所有人吃的了。
    18.不租婚礼用车,改用家里最好的车,由家人亲手装饰,一样浪漫美丽。

让丈夫、妻子、车子和睦相处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9月27日文章】题:丈夫·妻子·车子(作者 尤里·盖科)
    我和妻子共同生活了22年,婚姻多次亮过红灯。可是只有两次是我想与她分手,大约十次是她想离开我,导火索多半是车——我们两人总是在她驾驶时吵起来。
    “第三者”经常引发矛盾
    我是电视台某直播节目主持人。对于私家车给夫妻关系带来的影响,我是在接到几个有关的电话以后才意识到这个问题非同小可的。一个青年女子说:“自从买了车,我丈夫就不那么在意我了。他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车上,别的好像什么也不感兴趣。他有了新朋友。我们不能像以往一样,一起做客、看电影。我们结婚才半年呀……”
    一个中年妇女的电话也诉说了这方面的烦恼:“我们已是多年夫妻,生活和睦。可是买车以后,我就不认识他了:他在车上很凶,谁都得挨他的训。他一个劲儿超车,就像疯了一样……”
    还有人说,有了车,男人在家里似乎显得更重要了———买大件物品、送孩子到姥姥家、陪父母看病……好像没他和他的四个轮子就不行。有了车,男人似乎更自由了,他总可以因为修车、买零配件或塞车而迟迟不归……
    为此,我劝青年女子,刚刚买车,丈夫感到新鲜,时间长了就好了。可劝说那位中年妇女就难了——从步行到驾车,人的心理上会有许多微妙的变化,也许还有更复杂的想法。
    做完这期节目,我开始留心“丈夫、妻子与车子”的问题。通过走访一些有车的家庭,我的结论是:家有私车的夫妻没矛盾是根本不可能的。
    驾驶者心理容易失衡
    古往今来,驾驶车辆一向是男人的事情。即便现在,也很少有男人愿意坐女人开的车。
    绝大多数妻子是在冲破丈夫的阻力之后才坐在驾驶座上的。丈夫在阻拦妻子学开车时可能说:“正因为我爱你,所以不想失去你,或者让你成为残疾人。”恐惧的心理的确存在。但这与其说是因为丈夫爱妻子,不如说丈夫对妻子的评价不如周围的人客观。一般来说,丈夫会开车,妻子学车的阻力还小一些。要是丈夫不会开车,妻子学车的阻力就会特别大。对他们来说,妻子学车如同灾难临头,使他们的心理极不平衡,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半个男人。
    当然,也有的丈夫乐得有“专职”司机,到哪儿去都有人接送,何乐而不为。可是,久而久之,妻子就会鄙视这样的丈夫。
    可以说,鼓励妻子开车的男人是聪明而有个性的男人。他们不怕竞争,不怕出现新问题。当然,妻子学车时,丈夫得做好承受极重的精神负担的准备。
    夫妻进入全新磨合期
    不错,拿到驾照就有了开车的权利。可是,教练场和马路上的路况大相径庭。如果您的开车技术很好,您肯定不放心妻子一开始就独自开车上路。每天傍晚,您可以就近找路况较好的马路或广场陪她练车,每次最好不超过一小时。您必须提前告诉她,前方100米往右拐……到地铁站慢慢往左拐……暂时跟在这辆卡车后面等等。然后选择她经常走的路线练,比如说,走每天上下班、她常去的商店或去父母家必经的路段。等她把车开稳,能熟练地拐弯和调头以后,您可以建议她经常通过两侧反光镜和后视镜看后面的车,学会估计它们离自己的距离。您要特别注意教她并线和停车。可是在陪她练车时,您别指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开车时间长了就会有进步。再往后就可以选择高峰时间在繁华路段练车。到她开车比较自如时,您就可以让她独自上路了。
    这段时间对您来说的确很难。我的亲身体会是:不能让她第一次练车回来就掉泪;也不能让她第二次练车时就因自己对她太凶而气得她狠踩刹车,将我赶下车;更不能让她第三次练完车就要和我离婚,然后每天晚上自己苦练,搞得我坐立不安。
    处理巧妙感情更融洽
    我妻子第一次独自开车上班就出了两次事故。在一个上坡路上,她溜车了,保险杠撞上了后面车的前灯。她慌了——还没办保险呢。她惊魂未定,在下班回家驶近我家住的楼门时又出了麻烦。她没掌握好角度,左前轮卡在半地下室窗框处——汽车趴在那儿,马达轰轰响,妻子趴在方向盘上哭起来。无奈的她请人帮忙把车停好,还一再嘱咐别告诉我,免得我骂她。可是当我走进厨房的时候,她没等我问就把这一切告诉了我,说着说着又流泪了。
    我拿出一瓶白兰地,倒满两只酒杯说:“开车难免出事故,今天是有惊无险。让我们举杯,为今天的事故是你开车史上最严重的事故干杯!”
    妻子深情地看着我,掉下了眼泪,这是感激的泪。
    常有这种情况:您坐妻子开的车去办事。当她按自己的想法开车的时候,您总是不停地喊:“怎么走这条路……你往哪儿开……左拐……你怎么连车都不会开了……”我就常常这样,气得妻子说没法和我过下去了……
    夫妻一起开车,特别是妻子开车为什么总是有矛盾呢?这一点儿也不奇怪。
    丈夫坐在副驾驶座时,妻子的驾车技术就不如她独自驾驶或者旁边坐着别人的时候。她可能猛踩刹车、并线失误,甚至熄火。我也不是一下子就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有时坐在旁边发现妻子失误时,还惊叹:“上帝,你天天就这么开车呀?”
    然而,家有私车的夫妻一起出行又是很自然的事。为了让妻子不因自己坐在旁边而精神紧张,起初我提醒自己:只要没危险,就一言不发。没想到我的沉默对她并没有帮助。其实,我坐在车上本身对她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后来,我改变了做法:时不时地和她说点儿什么,消除她的紧张情绪,或者发现她有失误时说一句提醒的话。事实证明,这样做效果很好。
    现在,妻子的开车技术大有长进。她通常是一个人开车出去,两人一起活动的时候多半是我开。有趣的是,妻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总能发现我的毛病。什么不遵守交通规则了,并线不打灯了,还时不时看看反光镜,提醒我该做什么动作了。这说明,现在妻子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被动地坐车了。应该说,学开车可以增强女性的能力,展示女性的魅力,使她们感受自己过去从未发现的潜力。据我观察,所有开车女人的独立意识都比较强,不依赖男人。
    不错,汽车可能会给家庭带来矛盾,可是如果处理得巧妙,不仅不会疏远夫妻关系,还会增进夫妻感情。

小泽风格征服维也纳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1日报道】题:维也纳进入小泽时代(记者  福井聪发自维也纳)
    9月份就任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的小泽征尔,9日首次指挥了捷克作曲家雅那切克的歌剧《耶奴发》(又译《养女》)。歌剧院里座无虚席,观众对“新维也纳音乐”报以热烈的掌声,国立歌剧院的“小泽时代”由此拉开了帷幕。
    小泽虽然在2日指挥了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本演出季节的首次公演,但是在国立歌剧院指挥公演则尚属首次。小泽说:“大家都非常配合,效果非常好。在维也纳这个很富刺激性的城市里,每天都过得非常快活。”
    一位叫古里亚的观众兴奋地说:“小泽能和奥地利人同台演出真是太令人高兴了。与其说他是‘日本的小泽’,不如说更具有新奥地利和新欧洲的指挥风格。”
    小泽在明年6月前还将指挥《唐·乔万尼》和《托斯卡》等30场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