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8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萨达姆的轨迹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10月14日文章】题:从萨达姆的成长经历和政治上剖析萨达姆
    自幼崇拜阿拉伯领袖
    萨达姆·侯赛因1937年出生于伊拉克中部提克里特附近农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萨达姆的父亲在他出生前就死了,与他母亲结婚的叔叔养育了他。童年时代的萨达姆桀骜不驯,不服任何管教,并自己闯出了一条路。萨达姆10岁时因为渴望上学读书而离家出走,他半夜离开家前往提克里特去找他的舅舅海尔拉。
    海尔拉不仅像父亲一样理解萨达姆,而且也是他的老师。海尔拉是1941年伊拉克起义中的反英战士,因参与爱国活动坐了5年牢。小萨达姆的头脑里充满了为伊拉克捐躯的先辈英雄的故事。同时,他也开始坚信阿拉伯民族主义,更加憎恨外国人。
    萨达姆自幼就梦想走上荣耀的政治道路,他十分崇拜公元前586年当上巴比伦国王的纳布胡斯·纳斯尔、1187年收复了巴比伦的萨拉赫丁·艾尤卜和1952年成为埃及领袖的阿卜杜勒·纳赛尔。
    萨达姆20岁加入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由于他的献身精神,很快跻身为复兴党领导人。22岁时,他命令复兴党率领一个5人小组暗杀当时的伊拉克领导人卡赛姆,但因萨达姆判断有误,这次暗杀没有成功。后来他逃到了叙利亚,继而又去了埃及,并在埃及开始学习法律。这时,他在复兴党内的职务迅速提升。在他掌握了复兴党的权力后,于1963年回到伊拉克,并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
    信奉“革命的机会主义”
    1968年,萨达姆在伊拉克情报局长阿卜杜勒·拉扎克·纳伊夫的大力帮助下成功发动了政变。政变两个星期后,萨达姆又策划逮捕了纳伊夫,继而将他流放,后来又把他暗杀了。
    这一步为日后萨达姆登上总统宝座奠定了基础。对于萨达姆来说,能否掌握权力要看现实环境,而环境是可以改变的。如果萨达姆认为某些人或国家成了他的障碍或威胁的话,不论其以前的所作所为如何,必以暴力手段将其除掉。萨达姆的理由是,这是革命的特殊需要。什么障碍都阻止不了他。
    萨达姆说这种方式是“革命的机会主义”。萨达姆坚信,这是把握命运和历史的工具。但如果现实证明他判断错误的话,萨达姆可以改变他所有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萨达姆是不会认错的,他认为这是灵活地适应形势的变化。
    萨达姆是怎样的性格?美国政治心理学专家布斯特说萨达姆是偏执狂。但这是一个错误的结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萨达姆情绪不稳定。萨达姆只有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会行动,他能够忍耐到极限。萨达姆认为时间就是武器。
    尽管这些都与萨达姆的成长经历有关,但他常常不懂政治。他对世界的看法是狭隘的、歪曲的,他对阿拉伯世界以外没有太多的体验。萨达姆同外国人打交道的唯一经验是同苏联军事顾问的接触,他仅在1976年对法国进行过一次访问。
    萨达姆坚信,他的命运与伊拉克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两者是没有区别的。他认为自己是属于萨拉赫丁、阿卜杜勒·纳赛尔、卡斯特罗和胡志明等历史伟人行列中的人。
    为了达到目的,萨达姆会不惜一切,不择手段。但是,萨达姆实际上是色厉内荏,尽管表面上狂妄,但内心深处却没有安全感。尽管他不是精神病人,但却多疑、有强迫症,善搞阴谋诡计。
    美国专家剖析萨达姆
    美国一位历史学家是这样分析萨达姆的:
    1.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尽管是不道德的,但完全是符合逻辑的、也是理智的。因为吞并科威特可以了结欠科威特的债务,把债权人杀死,300亿美元的债就不用还了。伊拉克和科威特的石油加在一起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20%。这些石油的收入不仅可以重建伊拉克,而且还能使伊拉克成为海湾和整个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力量。
    2.萨达姆和伊拉克其他领导人都认为,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
    3.萨达姆认为,出于两个原因,美国不会对伊拉克进行过多制裁。第一,在整整20年中,伊拉克一直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友。第二,美国已经摆脱了越南战争,决不会再为科威特同伊拉克开战,从而承受人员伤亡的损失。此外,美国也决不会为科威特牺牲伊拉克。
    4.尽管事实证明萨达姆的估计是错误的,但萨达姆却不糊涂,也没有失去理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所有中东问题专家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美国专家认为,萨达姆也许是野蛮的、狂妄的,是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但却不是疯子,也不糊涂。
    萨达姆是实用的革命者,贪生怕死。因此,他不会让自己及其政权面临彻底毁灭的危险。
    在危急关头,萨达姆也许会选择保命,生命比权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