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空核爆炸:不容忽视的新威胁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23日一期文章】题:又瞎又聋又哑(作者 伊恩·斯蒂尔)
    按照目前的看法,制止局势稳定的国家和头脑清醒的独裁者使用核武器是可以办到的。不过,炸毁地球表面的目标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马里兰大学物理系的丹尼斯·帕帕佐普洛斯博士还有其他的说法:“如果某个国家在自己的领土上空引爆当量为一万吨TNT的核武器,只要高度足够,世界上90%的近地轨道(LEO)卫星会在一个月之内毁灭。”
    除了众人皆知的电磁脉冲现象外,还有“克里斯托菲洛斯效应”也容易破坏卫星。这是说,如果高空核爆炸(HANE)的高度达到100公里左右,地球的磁场会使爆炸释放出的大团电子和质子云加速运行,这期间,放射粒子始终围绕着地球加速和扩散,直到接近光速。
    这样的爆炸会“产生人为的放射带,在数周,最多数月之内,就能释放出其能量足以‘毁灭’近地卫星的辐射”。
    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超级大国有计划地在太空6次引爆核弹,当时轨道上的7颗卫星遭到破坏。今天,高空核爆炸产生的影响远比过去更广泛,因为近地轨道上的卫星超过了250颗,使用的人有千千万万。
    利用高空核爆炸,一个国家无须拥有洲际弹道导弹,也无须把攻击目标定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中心冒招来毁灭性打击的危险,就能发动对另一遥远国度的战略袭击。高空核爆炸会损坏,甚至会毁灭一个国家在太空的所有投资。
    美国国防部“减少威胁局”2001年发布的“高空核爆炸对近地轨道卫星的威胁”(HALEOS)研究报告说,如果要更换所有近地轨道上的民用卫星,花费将超过1000亿美元。
    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只要依赖基本的通讯技术,都会受其影响。高空核爆炸还有个更为险恶的后果,即:增强地球的范艾伦辐射带,使之保持足以破坏卫星的强度长达两年之久。因此,高空核爆炸后要发射新卫星,必须等待辐射水平下降到一定程度,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和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高空核爆炸还会直接影响战区内外的军事活动。美军过去常常在远离祖国的地方作战。但是现在,假如伊拉克或者朝鲜在自己领土上空制造一次高空核爆炸,就能对美国本土造成间接的破坏。一次高空核爆炸就能使通过民用卫星进行的通讯中断。如果战区上空发生一次高空核爆炸,很多事情都将陷于停滞状态。高空核爆炸释放出高空电磁脉冲(HEMP),在爆炸影响可及的范围内,会使所有电子器件都将遭受灭顶之灾。
    罗伯特·诺里斯供职于美国的全球观察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他介绍说:“1962年的某次核试验后,夏威夷的灯火随之熄灭,那时,科学家就开始把核武器和电磁脉冲联系起来了。理论上讲,美国中部上空爆炸一颗核弹,就能烧掉数量庞大的电脑和通讯器材,包括广大区域内的收音机和电视机。”
    在高空核爆炸能够影响到的范围内,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所有飞机的电子器件都会失灵。影响大小取决于爆炸范围和飞机是否有坚固的防护。而美国目前战场侦察系统中的关键部分,空军的E—8C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可能会被毁掉,因为它是用旧波音707改装的,不大可能有足够的防护。其它通讯联系也会受到影响。
    要抵御高空核爆炸,最显而易见的方法就是加固民用卫星。但事实上,目前的科技条件无法做到,因为加固防护意味着增加重量。如果现在发生高空核爆炸,我们绝对无计可施。

1962年7月,美国在太平洋上空进行核试验的情景。

美专家认为 反恐战争更像一场冷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6日文章】题:反恐战争的转型(作者 彼得·福特)
    反恐战争的性质正在发生改变,在过去几个月中,“基地”组织及其盟友同美国双方不断加大力度,实施攻击和反击。
    恐怖分子正在袭击美国以外的容易攻击的平民目标。而11月3日的也门袭击事件显示,美国对于不经过法律程序来惩治恐怖分子将不再有思想顾虑。
    过去四周里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恐怖袭击事件,袭击的手段和目标五花八门。纽约外交学会恐怖主义课题负责人巴斯认为,这种在世界范围内肆虐的暴力“看起来更像一场冷战,它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敌人会伺机寻找我们的薄弱环节”。
    本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布通告,提醒人们:“美国官方设施加强了保安措施,致使恐怖分子和他们的同情者寻找更容易攻击的目标,例如居民区、俱乐部、饭店、礼拜场所、学校。”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恐怖主义的兰施托普认为,我们保护重点目标所取得的表面胜利带来了更大隐患。他指出:“‘基地’组织变得伺机而动,更加不可预测。他们的目标涵盖范围非常广,很难判断他们接下来可能袭击的目标。”
    而且美国也并非恐怖活动的唯一目标。本·拉丹的头号助手艾曼·扎瓦希里上个月在一次录音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向美国的盟友传达了信息,让它们不要再参与美国的这场征战。年轻的战士已经分别向德国和法国传达了一次信息。如果这些还不足以奏效,我们准备在真主的帮助下加大剂量。”据认为,他指的是今年4月导致11名德国游客死亡的突尼斯犹太教堂炸弹袭击事件和5月造成11名法国工程师丧生的巴基斯坦汽车炸弹事件。
    欧洲警方在制止这类小规模恐怖组织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美国特工也颇有成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捕获了“基地”组织的两名重要成员拉姆齐·本·谢巴赫和阿布·祖贝达。
    然而分析家说,没有迹象显示金融调查员已经制止了资助恐怖分子的国际网络,而且欧洲政府抱怨说他们没有和美国共享全部情报资源。
    与此同时,最近的恐怖袭击可能预示着未来恐怖行动的方向。例如,有本·拉丹签名的一份文件对“林堡”号油轮爆炸事件拍手称快,说袭击者打中了“基督徒的脐带”。扎瓦希里则在录音中警告说,未来的攻击将以摧毁美国经济为目标。
    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布什总统在对国会讲话中表示:“我们的反恐战争自‘基地’组织而始,但不会止于此。在世界上所有恐怖组织被打败之前,战斗不会结束。”巴斯认为,这个目标是很实际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达到这一目标所需的时间和美国及其盟友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反恐战争扮演主角 美特种部队地位发生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美国军队在反恐战争中的秘密行动,正在悄然增加。
    美政府官员和民间专家指出,国防部正在策划更多使用特种作战部队,包括秘密协同中央情报局的准军事部队采取行动的部队。
    在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战斗中,特种作战部队发挥了关键作用。毋庸置疑,在美国对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初期,特种部队将扮演重要角色,同反对萨达姆的当地部队协同作战,并寻找“飞毛腿”导弹发射器。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军队需要提高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和跟踪恐怖分子并对其采取果断行动的能力。他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的举措,引起了他同中央情报局的一些摩擦,并使一些人士担心五角大楼的文职领导人只收集那些他们希望得到和呈送白宫的情报,而且只根据这样的情报采取行动。
    特种作战司令部的预算为50亿美元,拉姆斯菲尔德正考虑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几十亿美元。这个设在佛罗里达的司令部,负责指挥美军所有特种作战部队。他还可能批准扩充特种部队的人数,现在美国特种部队包括预备役军人在内共有4·5万人。
    拉姆斯菲尔德还要求特种作战司令部在一些反恐怖主义行动中发挥领导作用。这意味着美国让地区司令部领导作战的惯用做法发生了变化。

美BMD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0月30日一期报道】10月14日,美国在太平洋上空进行了第七次导弹拦截试验。在此过程中,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约翰·保罗·琼斯”号上的雷达系统对它进行了跟踪。不过,在这次试验中,驱逐舰的作用并不十分重要,操作人员没有利用它的数据确定拦截导弹的路线。
    尽管如此,这次演习仍然预示着海基导弹防御系统(BMD)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摆脱了《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束缚之后,美国国防部负责所有BMD发展活动的导弹防御局开始以海军进行试验,探索海军力量与未来的空中及地基与太空基BMD的组成部分协同作战的海基概念和新方式。
    据美国防务与军火工业的官员说,海基系统大有潜力。美国政府的一位分析家说:“海军将在正在形成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扮演主角。”
    为完善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努力,过去一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一些官员指出,主要的成就是进行了一系列最新的“雷神标准导弹—3”(SM—3)的飞行试验,试验过程中也使用了宙斯盾武器系统。每一次试验都取得成功,这促使鼓吹者大胆要求国防部高级官员加紧考虑近期实施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方案。
    国防部官员说,与固定的陆基系统相比,海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具有一种固有的优势。军舰能够运动,可以部署到冲突地区,或为预料中的战争作准备。
    它们可以部署到或是接近一个威胁轴心,以便进行最佳导弹接触,可以在导弹起飞的初期(包括助推阶段)对它进行袭击。在助推阶段,导弹最容易受到伤害,受到拦截后,它可能变成碎片,包括危险的有效载荷,都落到它的发射国。
    军舰上部署的雷达,将使该系统能尽早发现处于飞行初期的导弹,有较多时间辨别弹头与假目标,并且提示其它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武器,以便更快地同来犯导弹交火。此外,军舰在国际水域航行不需要申请停泊权或越境准飞权,而且能够自我维持。
    如果得到地基中程防御系统(GMD)的配合,它将能够提供一层完全的中程防御。通过在早期上升阶段与来犯导弹接火,海基系统还有可能使防务系统不受反措施的影响。

军火丑闻给南政坛又添乱子

【法国《世界报》11月7日文章】题:向伊拉克出售武器的丑闻使塞尔维亚政治生活复杂化
    向伊拉克出售武器的丑闻,继续给塞尔维亚的政治生活制造着麻烦。两周来,事态不断出现新情况,诸如在克罗地亚外海扣押了一艘装着炸药的货轮,一些军事领导人被解职,一名军官透露说,对巴格达的援助是一项洲际导弹计划,而不是维修那些陈旧的歼击机,英国谴责塞尔维亚向另外一个遭到联合国禁运的国家利比里亚提供武器。
    尽管贝尔格莱德一开始就迅速采取了让美国感到“满意”的措施,其中包括解除国防部副部长和南斯拉夫进出口公司经理这两个人的职务,他们都是南斯拉夫军队的将军,这一事件依然引起了一些混乱。一方面,因为塞尔维亚—伊拉克军事合作可能不仅涉及到米格—21战机和对空防御,还包括能够打击伊拉克领土以外的弹道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另一方面,丑闻爆出之时,塞尔维亚正经历着一场由于取消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总理金吉奇试图借此削弱总统科什图尼察的势力,因为按照宪法,科什图尼察是南斯拉夫军队和军火公司的总负责人。
    南斯拉夫内务部长、金吉奇的盟友日夫科维奇宣称,他“确信军情部门十分了解整个事件”,并认为相关的活动只涉及少部分军官。塞尔维亚的报纸越来越突出这样的事实,也就是说,两年来,科什图尼察总统一直与过去忠实于米洛舍维奇的军队在密切共事,并且对军队的非法活动似乎并不担心。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上周在南斯拉夫外长斯维兰诺维奇访问伦敦时,曾向他表示过自己对此事的担心,并坚持要求贝尔格莱德“停止向伊拉克和利比里亚出售武器”。
    克罗地亚警方仍在继续对一艘悬挂汤加国旗的门的内哥罗货轮进行调查,该货轮停靠在达尔马提亚海岸,上面装有军用炸药。船上的塞尔维亚船员和门的内哥罗船员都已被逮捕。据克罗地亚媒体说,萨格勒布怀疑该货轮被贝尔格莱德的军队租用,以便把武器运往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