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报道 中国值得称赞的十三年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5日报道】题:江泽民时代13年取得值得称赞的成绩
    江泽民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这样宣布: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
    在共产党的历史上,顺利地进行权力的新老交替事实上还是首次。
    长达13年的“江泽民时代”提高了经济实力。
    2001年外国对华直接投资比1989年增长了12倍多。在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取得了高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5倍。
    如今,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去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江主席从1989年开始大胆地推动了市场经济化,做出了值得称赞的业绩。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4日报道】题:坚持邓小平路线 取得丰硕的成果(记者 中国总分社社长浜本良一)
    江泽民执政时间持续了13年。如此长期地担任党内第一负责人职务者,除毛泽东主席之外仅有江泽民。在他执政期间,中国国内经济力量飞速发展,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正如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昭示的那样。从中可明显看出江泽民的执政历程:忠实地坚持优先发展经济的邓小平路线,从而获得改革开放的“果实”。
    江泽民带领中国渡过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成功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项项双边谈判,并迎来了外资向“世界工厂”中国的投资热潮。去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和中国得以加入世贸组织,可以说是江泽民时代具有总结意义的成果。

港报盛赞中共领导集体顺利新老交替

赢得历史掌声
    【《香港经济日报》11月15日社评】中共十六大昨天闭幕,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上届的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锦涛留任外,其他的包括江泽民在内的6位中共最高领导人均退。这不单说明中共高层开创了政权顺利移交,更为中国的开放改革,奠下再上一个台阶的基础。
    江泽民把“三个代表”写入共产党党章,为共产党未来在中国长期执政打下基础;他能同时开创共产党高层权力顺利移交,更肯定为他赢得历史掌声。
    对中共而言,这种政权移交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更是中共1949年执政之后的重大突破,开创中共历史的先河。
    这次中共权力移交为日后经济改革带来社会稳定,有助于建立长治久安的基础。
    这次中共高层大换班,可见中共高层对目前中国发展具有信心。国家开放改革,与国际接轨的总路线不变,有助减少外资对中国的戒心。
    谱写党史新页
    【《香港经济日报》11月15日文章】十六大的高层人事换班,开创了长期以来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共权力转换的新模式。用江泽民的话说,在中共十六大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江泽民也会因此在中共党史上写下重墨,写下最重要的一页。
    【香港《明报》11月15日社评】中共十六大闭幕,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名单上没有江泽民的名字。这是中共在权力交接方面的一大进步,体现由一个革命政党向执政党过渡;这是中国权力交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一步。历史将会记住这个时刻,江泽民也在历史上留下光荣的一页。
    【香港《新报》11月15日社论】中共十六大结束,总书记江泽民退出,将权力交给接班人胡锦涛。在中共历史上,这种有序政治接班,还是第一次。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列入党章,接纳民营企业家加入共产党,在中共的发展史上,将占有重要的一席位置。江泽民治国13年,政绩是有目共睹的:大陆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收入不断增加,经济增长傲视全球,称为“盛世”是一点也不过分。中国人对领导人的要求是,能为老百姓带来安居乐业就是好领袖,江泽民在这方面是交出了好成绩。
    中共落实领导层年轻化,这是智慧的决策,创造了历史,亦令世人知道,中共是在不断完善。
    进步意义深远
    【中央社香港11月15日电】香港《东方日报》今天表示,江泽民等领导人在中共十六大交棒,标志着中共是走向成熟的执政党。
    按照年龄制度,老一代全部退休,权力平稳转移,中共最高权力的移交,步向制度化。
    另外,《成报》发表社论表示,中共实现年轻化,在中共党史上是惊人的进步。
    社论认为,十六大的权力交接,表明中共领导人对中国大陆的发展路向有一致的看法。
    它指出,在理论上,“江泽民进了一步,做到了邓小平想而未能完成的事,中国今后十年的变化将更深远”。

外电报道 北约与中国寻求开展战略对话

【路透社布鲁塞尔11月14日电】(记者 保罗·泰勒)北约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中国已经同北约接触,这在北约53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一消息突出表明,美国领导的这个防御联盟的影响越来越大。北约今年年初决定,一旦需要,北约军队可以开往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消除“9·11”事件后出现的新安全威胁。
    他说:“中国同北约接触要求展开对话。我们将很高兴进行这种对话,因此我们打算明年某个时候开始这种对话。”
    他还说:“他们来找秘书长,大体上是说,‘我们希望就你们的观点、你们如何看待共同威胁和北约在中亚地区的打算开展对话’。”
    北约这个西方国家联盟从来没有在亚洲的安全问题上发挥任何集体作用,这位北约官员说北约现在仍然没有成为“世界警察”的打算。

台包机间接航运的团团迷雾

【台湾《联合报》11月14日文章】题:包机直航 处处玄机
    两岸包机直航真要起飞了吗?根据政府提出的“间接直航”方案来看,航空业者首先要冲出两岸政策所营造出来的团团迷雾。
    如果包机一定要在第三地降落,而且只允许到大陆载台商回来过节、不准载台商回大陆工作,台商来回所花的旅费,会比现在经台港航线转机进大陆,贵上数千元,时间则省不了多少。这样,台商会想坐包机吗?
    这样就无法吸引大陆航空公司“对飞”,而如果“对飞”是我方想要吸引大陆坐上谈判桌的胡萝卜,以“琉球”为第三地的提法,显然是要对方知难而退。这样,中共会想来谈吗?
    “台商不坐、中共不谈”,两岸包机直航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别说业者不清楚,执政党内部似乎也各吹一把号。
    行政院长提早在立法院政策宣示后,陆委会才急忙补上说帖。而游揆本来声称即使两岸协商没结果也可以允许“包机间接直航”的说法,隔天立刻补上“谈判”前提,强化包机直航的谈判规格,与两岸直航相同。
    政府操盘手的想法似乎是,谈不能保证通,但不谈就通却会直接受到冲击。打打谈谈,才能同时得到政策优势和选举声势。政策上的团团迷雾随时可能形成,也随时可能散开。

美刊说中国加速研制新型导弹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11月11日一期报道】题:中国加速研制成像红外制导导弹(记者  道格拉斯·巴里发自珠海)
    中国正试图研制第四代成像红外制导空对空及单兵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若研制成功,将标志着中国在制导武器能力方面向前跨了一大步。
    据称,一个原型成像红外导引头已在测试中。研制这种空对空导弹会使中国的导弹能力更接近美国空中拦截导弹9X系统或英国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的能力。
    中国十分积极地推销现有的红外制导格斗导弹。如果中国成功地研制出成像红外导弹,对那些无法从美国或欧洲制造商那里得到此类技术的国家来说,这将极具诱惑力。
    成像红外导引头使用被动对抗系统,因此比单波段或多波段红外导引头更难干扰。
    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正在进行辐射导引头的研制工作。中心官员说,已研制出一个成像导引头,并通过了平台试验。
    尽管导引头原型尚未经过载飞试验,但洛阳中心的官员说,此类试验将在“近期内进行”。在试图研制出先进成像红外导弹来取代霹雳—5、霹雳—6、霹雳—8及霹雳—9等红外制导短程导弹的同时,中国也在考虑是否与国外导弹公司进行合作。中国正在积极地探查一些可能的选择。
    除了研制成像空对空导弹外,洛阳中心也参与单兵便携式成像红外导弹系统“前卫”4号的研制工作。

索尼新产品投放地锁定中国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3日报道】题:索尼公司将中国作为其新产品的首要投放地(记者 悉尼·卢克)
    在认识到中国大陆日益扩大的影响后,消费电子业巨头索尼公司打算同时在日本和中国市场投放其所有的新产品。
    总部设在东京的索尼公司目前是先在日本投放其新产品,然后才是美国、欧洲和中国南方。
    索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藤国威昨天说,“我们现在想颠倒一下顺序”,同时在日本和中国推出新产品。他没有给出这种变化的时间表。
    这一举措的动力是估计索尼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量到2008年将超过日本。
    他说:“我们将索尼未来的增长点锁定在中国。”去年,索尼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量达到了10亿美元。

日本召回一名驻华武官

【德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北京驱逐了一名进入中国一个海军禁区的日本武官。日本使馆发言人说,日本驻北京大使馆的武官天野宽雅昨天应中国的要求返回日本。天野宽雅10月26日进入中国南部浙江省宁波市的一个海军基地附近的禁区后被中国警方拘留。

日明确拒绝发给李登辉签证

【中央社东京11月14日电】日本外务省副外相矢野哲朗今天针对李登辉访日签证申请问题表明日本政府的处理态度。他指出,“考虑到一连串的混乱,实在很难只视其为以私人目的访日”,因此外务省已向李登辉表示,即使再次送件也不准备核发签证。

台湾外来新娘遭不公正待遇

【埃菲社台北11月14日电】台湾一家婚姻介绍所的男性顾客如今可以得到这样的服务:如果新娘不是处女,或者在一年之内对新娘不满意或是新娘逃跑了,婚介所将负责重新介绍新娘。
    这家婚姻介绍所的老板之一蔡会方(音)说,他们为台湾男子介绍的新娘来自大陆、越南和印尼。自从婚姻介绍所为顾客提供了这样的保证之后利润成倍增长。
    台湾人最喜欢娶越南女子,因为她们勤快而且顺从。其次是大陆女子,因为她们语言相同,文化背景也相似。印尼女子虽然也勤快谦恭,但是对于台湾人的审美观来说肤色太黑了。
    在最近12年中,台湾人与中国大陆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女子通婚的越来越多,目前台湾外来新娘的人数已经达到15万。她们当中约50%来自大陆,28%来自越南,9%来自印尼,3%来自菲律宾,3%来自泰国。
    台湾妇女权益保护组织“觉醒基金会”的秘书长陈美华(音)对这家婚介所的做法非常愤慨。“这种做法太有悖天理,他们对待女人就像对待一个保修期一年的冰箱一样。”陈说。陈认为,这种现象说明外来新娘在台湾社会中不受尊敬,并遭到不公正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