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微型核武器计划令人担忧

【法新社巴黎11月6日电】美国制造摧毁掩体的微型核炸弹计划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忧虑,他们警告说,这种炸弹会造成在爆炸点周围很大范围内落下放射性尘埃。
    布什政府2003年防御预算草案拨款1500万欧元,用于研究所谓的“强力穿地核弹”(RNEP)。
    据透露出来的文件说,这种炸弹可以用于先发制人,摧毁像指挥所或无赖国家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的具有坚固防护的地下目标。
    “强力穿地核弹”的原理是,在高空投弹,以极高的速度击中地面,仿佛一把尖刀穿透地表,然后在深处引爆。
    从理论上讲,这种爆炸的尘埃微不足道,因为炸弹的残骸会裹在厚厚的土壤、岩石和混凝土当中。
    但是,《新科学家》周刊援引专家们的话说,就算最小的核弹头也可能造成成千上万吨的强辐射尘埃和碎片。
    《新科学家》说,“强力穿地核弹”的设计方案可能采用现成的B—61核弹,这种核弹的爆炸当量可以设定在300吨到34万吨TNT之间。相比之下,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爆炸当量仅有1·2万吨。
    华盛顿“关心核问题科学家联盟”的核武器专家赖特说,要摧毁地下深度超过20米且有坚固防护的目标,300吨当量的炸弹威力是不够的。据说一些伊拉克的设施埋在60米深的岩石下面。因此,摧毁这些目标就需要威力更大、爆炸当量达到数十万吨的弹头。
    然而,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一项研究显示,不管当量有多大,“强力穿地核弹”的穿透力最多只能达到20米左右。
    这样,如果用大当量的炸弹,就会产生大量的尘埃。
    《新科学家》说,美国已经储备有50枚“穿透”核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只能穿入地下6米左右。
    对“强力穿地核弹”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说,这些核武器会打破使用核武器的禁忌,致使军方指挥官把核武器当作有效的作战手段,而不是只在万不得已时才使用的杀手锏。

俄首次承认曾丢失核材料

【法新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俄罗斯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承认,过去10年中,有几千克低度浓缩铀和几克武器级核材料从俄罗斯的数个核基地被盗走。
    俄罗斯核监督局局长维什涅夫斯基说,俄罗斯的核基地需要大量新投资来加强安全保卫,防止危险材料流失。维什涅夫斯基说,过去10年“已发生数起被盗事件”。“丢失的是核电厂用作燃料的数克武器级核材料和几千克低度浓缩铀”。他说,丢失事件发生最频繁的是莫斯科附近的电镀厂以及新西伯利亚两处秘密工厂。这两个地方都作民用和军用双重用途。
    维什涅夫斯基说,俄罗斯需要投入60亿卢布来保障这些核基地的安全。
    过去俄罗斯官员一直否认西方媒体有关俄罗斯核基地放射性材料被盗的报道。据西方媒体推测,不少盗窃案都与车臣叛乱分子有关。
    维什涅夫斯基说,俄罗斯政府在去年美国“9·11”事件后开始关注核安全问题,最近还对所有核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

美军方开除9名同性恋者

【美联社旧金山11月14日电】包括6名学习阿拉伯语的学员在内的9名美国陆军翻译人员被军方开除,原因是他们是同性恋。
    目前军方正面临在反恐战争中翻译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而开除这些军队翻译的决定正是在这个时刻作出的。
    这些翻译中有6人主修阿拉伯语,2人主修韩语,1人主修汉语。他们都在位于蒙特雷的国防部语言学院学习,这里是军方重要的语言培训中心。
    自从“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招收了大量的阿拉伯语翻译。

匈要俄以军用飞机还债

【路透社布达佩斯11月13日电】在北约盟国要求加速军事改革的压力下,匈牙利打算要求俄罗斯提供两架AN—70军用运输机,作为同莫斯科债务偿付有关的一笔交易。
    匈牙利在1999年加入北约以来所履行的义务还不到它承诺的三分之一。它最近向联盟作出六项新的承诺,答应在2005年以前完成。
    这六项承诺中包括为部队提供防生化武器的保护、组建一个营的可供北约使用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及为第二个营提供后勤保证。
    匈牙利答应大大提高其空中运输能力。AN—70有效载荷为35吨,航程可达7400公里,符合北约的要求。俄罗斯还欠匈牙利大约4·65亿美元未还。
    匈牙利还答应把它的俄制米—24直升机升级,以便为地面部队提供直升机支援。
    如果议会通过,匈牙利计划增加其国防预算,把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今年的1·61%增加到明年的1·76%。

俄罗斯技术延长伊朗导弹射程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10日报道】《星期日电讯报》记者获悉,伊朗有了俄罗斯提供的有关远程导弹的新技术和零部件后,以色列和整个中东便都在它的导弹射程之内了。
    这些射程2000多公里的导弹还使得伊朗可以击中北非以及东南欧的部分地区。
    据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和美国情报人士说,在俄罗斯和朝鲜科学家的帮助下,伊朗今夏在伊朗中部的沙漠地带成功地进行了导弹试射。
    五角大楼认为伊朗试射的导弹是“流星3”的升级版。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坚称试射的是“流星4”。“流星3”导弹的射程1200公里左右。“流星4”的射程为2000多公里。至于“流星3”升级版的射程是多少现在还不清楚。

球王再度出镜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11月13日电】球王贝利这几天在自己忙碌的商业活动中挤出时间,在一部关于巴西黑人的电视剧中担任一个角色,并为这部电视剧谱写了歌曲。
    在这部名为“黑人社团”的电视剧中,贝利将扮演主角的父亲,一名邮差。不过球王并不介意角色大小。“我很高兴能参加这部电视剧的拍摄。可惜我不能参加整个电视剧的拍摄,因为我还有别的事情。我扮演的这个角色在第一集中就因心脏病死去了,但是我还有可能参加以后的拍摄,因为他将在别人的回忆中出现。”贝利说。
    贝利还为这部旨在维护黑人权益的电视剧谱写了一首歌曲。“我是个业余作曲家,这是我的爱好。”贝利说,“这是一部很好的电视剧,为黑人开辟了新的空间。其他国家这一类的电视节目很多,但是在巴西这是第一部。”
    这已不是贝利第一次拍摄电视剧了。早在1969年,当他在足球场上正如日中天时,就在一部名为“陌生人”的电视连续剧中担任过角色,并曾出演过巴西“环球”电视台的多部连续剧。除了电视剧,贝利还出演过多部电影,例如1979年上映的《长征》、《佩德罗·米科》和1981年上映的《胜利大逃亡》等。

五角大楼将监控全球电子邮件

【智利《时代评判者报》11月12日报道】题:五角大楼建立监视全球电子邮件的情报系统
    五角大楼试图建立一套能够对全世界的网上信息交流进行跟踪的计算机系统。如果布什总统的计划得到通过,那么从银行交易到个人电子邮件都将受到这套新系统的检查,而不再需要得到司法许可。
    负责该计划的约翰·波因德克斯特海军中将曾是里根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他于今年1月进入布什政府。据他介绍,该系统将主要用于在全世界范围内监控恐怖组织。波因德克斯特目前是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情报控制室的负责人。
    这位海军中将在国防部的一系列内部文件中指出,政府需要更有力地处理、收集和获取电子邮件中隐藏的所有细节。他认为这是美国赢得反恐战争的唯一途径。
    该计划被命名为“信息全面警戒”,已提交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据《纽约时报》引述五角大楼的消息,拉姆斯菲尔德从提出该计划起就开始在这方面进行工作。这是因为该系统在技术上可以检查全世界的电子邮件,但可能会与其他国家发生法律上的冲突。一位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作为计划发展过程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同各个组织包括内部安全机构进行协调。”但他不愿就该计划做出更多说明。
    这一系统使用的方法非常先进。新系统将在数据识别技术的基础上工作,这些技术被营销部门用来鉴别潜在客户,当然新系统的水平要先进得多。新的手段能够让情报分析专家们获取资料并跟踪一切涉嫌恐怖活动的团体和个人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流。另外,操作该系统只需一台与五角大楼的中央服务器相连的个人电脑就够了。
    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后,这一计划得到了有力的推动。这是由于为了实施该计划,布什政府需要通过新立法来批准对个人资料进行检查不再需要司法许可。这一计划由白宫在今年1月提出,但是受到了民主党方面的反对,也激起了一些民权保护机构的反对。
    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言人沃克没有说明该计划是否已经为实施做好了准备。他仅对《纽约时报》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开发一些技术和一种计算机跟踪系统的模式,这将提高美国调查和识别外国恐怖分子的能力。”

中国人开始热衷网球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月11日报道】题:中国的中产阶层热衷网球
    “上海,我们来了!”中国各大体育报刊的头版都刊登了休伊特和阿加西的照片,上海为今年的重大体育赛事做了火热宣传。中国在本周第一次举办大师杯网球赛,举办者希望通过在上海举行的这次有世界顶级球星参加的网球大赛,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
    多年来网球运动在中国一直不流行,而且观众很少。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业余运动的网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富人们喜欢的运动却是高尔夫球。不过,高尔夫球场昂贵的价格,让中产阶层望而却步。对他们来说,网球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出现了新的网球中心。
    对上海市来说,这项赛事是对外展示自己形象的一次重要机会。“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需要这样高级别的赛事,这样它会变得更有吸引力”,上海市体委负责人说。上海希望成为一个向世界开放的现代化城市,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为自己做广告。
    在政治、体育和文化领域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去年就举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计划中的一级方程式大奖赛,以及申请举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都会给这个城市增光添彩。在过去的10年中,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最美丽的城市。
    上海大师杯网球赛,在浦东新建的现代化展览建筑群里举行。体育馆里能容纳1万名观众。据上海方面透露,半决赛和决赛的门票“几乎销售一空”。据说,有1万多名外国游客,前来观看这次大师杯赛。
    人们估计,无论在中国举办职业网球赛还是一级方程式大奖赛等重大赛事,暂时都有可能亏损。《南方周末》的评论员写道:但是这并不重要。在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不仅仅展现在高楼大厦和街道上,而且也展现在它的文化生活方面,大型体育赛事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的网球迷们也可以高兴了,因为卡什预言网球运动在中国前景光明。这位前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冠军获得者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他已经参观了中国的网球学校和网球训练中心,并希望帮助中国发现和培养人才。卡什对中国人说,高大和健壮并不是成为网球运动员唯一的前提条件,在网球运动中重要的是移动迅速。

世界顶级球星阿加西也来到上海参加大师杯赛

恶劣之吻

【埃菲社海牙11月14日电】荷兰一名业余球员因在赛场上亲吻了给他出示红牌的裁判,今天被当地足协处罚停赛8周。
    来自业余球队威廉敏娜学校俱乐部的球员马丁·本宁克在上个月的一场比赛中,因犯规而被裁判出示红牌。本宁克当即抱住裁判的脑袋,亲吻他的嘴,然后离开了赛场。
    事件发生后,当地足协有关部门认为本宁克的举动是“企图以身体暴力行为对抗裁判的权威”,并对他处以停赛8周的惩罚。而本宁克则为自己辩护说,他当时是出于“要吻他一下的冲动”。
    显然,对于赛场上的最高权威裁判来说,任何身体接触都是不允许的,即使是拥抱亲吻也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