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德对伊问题各打小算盘

【共同社东京11月13日电】题:英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各打小算盘(记者 粟村良一  长谷川健一 高桥秀次)
    法国为维护自己的石油权益,力图恢复在国际上的发言权。英国作为欧洲与美国之间的桥梁,则希望维持影响力。而德国由于国民强烈反战,一直明确表示反对对伊动武。三国对安理会对伊决议的态度,生动地刻画出这三个欧洲大国的真实意图。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决议后,法国各家报纸都强调这是“法国外交的胜利”,认为“国际社会终于接受了法国的意见”。标榜“恢复法国权利”的希拉克总统批评美国的预防战争论,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团结一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主导作用。表决时,法国说服了安理会中惟一的阿拉伯国家叙利亚的总统巴沙尔,显示了自己的影响力。
    法国的愿望是建立一个能与美国抗衡的“强大的欧洲和法国”。在伊拉克决议问题上的“胜利”只不过是第一步。法国还希望收回40亿美元的对伊债权和维持自己在推测蕴藏量达300亿桶的马吉努油田的权益。
    英国自始至终与美国保持一致。布莱尔首相甘为欧洲和美国夹缝中的“桥梁”。预计他将在近期排除谨慎论,为对伊动武向海湾地区派遣英国军队。
    在美国政府内部主张用武力将萨达姆赶下台的论调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布莱尔赶往美国,说服布什总统要获得联合国的批准。正因为如此,《金融时报》积极评价说,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惟一的超级大国留在了多边主义框架内”。
    今年夏天,英国国内围绕对伊动武问题的争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派认为“没有国际舆论支持的攻击是自取灭亡”,一派认为“与美国一同采取军事行动才符合国家利益”。但在联合国通过决议后,人们已不再就是否应该参战进行争论了。
    在德国,国民强烈反对对伊动武。施罗德总理明确表示:“不会参加军事行动。”德国已经向巴尔干和阿富汗派遣了1万名联邦军人,接近施罗德的人士表示:“德国做出了仅次于美国的贡献,现在已很难再说服国内舆论。”不过,在对伊动武成为现实时,如果拒绝提供合作,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孤立。而如果积极参加,又将违背自己的承诺,导致左翼联合政府陷入崩溃的危机。
    外长菲舍尔不无苦衷地说:“虽然不会积极参加,但是会承担责任。”有人认为,德国正研究在占领伊拉克的过程中参加维和行动的方案。

美刊文章 用遏制更能制服萨达姆

【《美国展望》双周刊11月4日一期文章】题:威慑与遏制(作者 莫顿·H·霍尔珀林)
    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一种积极的遏制不会战胜萨达姆呢?遏制政策自海湾战争结束后就开始奏效。我们就从这么一个简单事实说起。萨达姆发动了几次军事行动,目的是考验我们保卫其邻国、强制实施禁飞区以及保护库尔德人的决心。但是在每次行动中他都及早收手,如今就连那些试探性的举动似乎都已作罢。现在,他已经承认科威特独立。
    各种指标都表明,伊拉克的常规军事能力正在下降。萨达姆仍有一些化学和生物武器,但其发射能力有限。库尔德人在继续巩固他们对北部的控制,并且似乎也控制住了自己内部的仇杀。
    人们之所以担心萨达姆可能很快会拥有核武器,是因为他可以从其他国家获得制造核武器的可裂变材料。很难说萨达姆能从何处获得那些材料,以及如何能从伊拉克的某个邻国成功偷运进伊拉克,因为伊拉克的邻国都不愿让萨达姆拥有核武器,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加紧实施“加强遏制”策略中的封锁禁运来进一步降低这种可能性。
    完全由伊拉克本国发展核武器需要至少4年或5年,并且几乎肯定会被发现。如果我们看到萨达姆要这么做,我们必定会摧毁其设施,并可能对巴格达采取行动。
    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即萨达姆获得了一些核武器,他在本地发射核武器的能力仍然有限,并且会受到由此引起大规模强烈反应的威慑,这种反应定会导致他垮台。
    尽管如此,人们对萨达姆的威胁仍有种种担心。鉴于此,我们另外的选择是什么呢?有一个可取代预防性战争的政策。这一政策的轮廓在我们对伊拉克问题的争论中开始显现出来。以下是其要点:
    实施加强遏制的战略。我在7月31日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已对该战略做了大概的描述。加强遏制是一种减小伊拉克构成威胁的多维策略,其目标是更有效地实施对有助于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原料的禁运;取得伊拉克周边国家的充分合作;一旦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制裁,就减少其硬通货收入。
    加强遏制策略只有与其他几项相关战略结合使用才能成功。这些相关策略是:
    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拉克进行自由和畅通无阻的检查。
    必须用武力威胁和必要时动用军事力量来支持核查人员的工作。这支军队必须建立在国际上达成一致的基础上,作为新改进的联合国制裁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通过实施新制裁政策,促进伊拉克经济复苏并且减轻营养不良的状况。新制裁政策是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今年早些时候促成联合国安理会接受的。
    继续致力于让伊拉克改朝换代:如果伊拉克出现有力的反对派,就向他们提供支持;让伊拉克人看到,如果他们除去了萨达姆政府,会拥有什么样的前景。
    这种强有力的加强遏制政策更可能阻止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长远来看,它可能引导一场内在的政权更换,比美国独自强制促成的快速政权更换要有效。

萨达姆何以接受联合国决议

美刊文章说,萨达姆接受联合国决议将使布什政府中的鹰派难以发动战争推翻其政权。这也表明萨达姆的虚弱和不堪一击。他用此招尽可能地拖延时间,从而避免遭到美国的打击。同时他也面临更深的危机,也许将开始其内部政权的瓦解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1月12日一期文章】题:萨达姆为什么躲躲闪闪(作者 托尼·卡伦)
    联合国给萨达姆下的最后通牒距战争只有一步之遥,不过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指出,萨达姆也许杀人成性,但他不会自取灭亡——所以伊拉克宣布可以接受安理会关于武器核查的新决议时,没有几个人表示惊讶。
    如果伊拉克遵守联合国决议,华盛顿鹰派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因为他们一心要攻入伊拉克,建立一个新政权。如果伊拉克和联合国合作意味着让美国的战争计划无果而终,那么萨达姆为保住权力而放弃目前正在发展的武器计划是再聪明不过了。领导这样一个石油储量丰富的国家意味着等风头一过,又有足够的财力继续武器计划。不过,这也引发国内风险。萨达姆的权力建立在国内潜在对手因害怕与他作对的后果而不敢采取行动的基础上。顺从联合国在美国唆使下所采取的行动,表明了萨达姆的脆弱———而这对于一个建立在恐惧基础上的政权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所以,即便萨达姆知道核查人员不会找到什么,允许他们进入伊拉克仍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
    萨达姆考虑的可能还不仅仅是面子问题,他可能真的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关系到伊拉克政权的存亡。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的化学武器成为防御如潮水般涌来伊朗步兵的最有效武器。据说,萨达姆还确信,美军1991年没有攻入巴格达的原因是害怕他手中的非常规武器。
    此外,萨达姆很清楚自己没有别的选择。海湾战争后的10年,萨达姆一直悄悄积蓄力量,这主要是因为他巧妙地利用了国内外敌人内部的分歧。萨达姆会通过服从联合国的决议来尽可能地拖延时间,从而避免遭到美国的打击。
    毫无疑问,萨达姆目前面临自己政治生涯中最严重的一场危机。过去,他死里逃生———10年前,没有几个美国官员会相信,他们在2002年还会讨论萨达姆的问题。他设法与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搞好关系。最近他还在国内采取一系列行动,如赦免大批犯人。这表明,他想通过在自己的人民以及更广大的阿拉伯世界面前表现得宽宏大量来进一步把水搅浑。不过这对于一个靠恐怖来统治国家的人来说,可能要冒很大风险。萨达姆可能会为避免战争而同意解除武装,但他会发现,这同时也为他的政权从内部瓦解埋下了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