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新生活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大约50名刚刚当选的国会议员在取得自己政治生涯上的巨大胜利后一周,开始学习国会山的生活方式。
    今天,来自田纳西州的民主党议员林肯·戴维斯走进国会大厅,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适应过程,这中间包括在两年的任期内如何组建办公室、招聘职员、保持家庭稳固以及避免犯道德上的问题。他说:“我浑身上下都起了鸡皮疙瘩。”
    曾担任州参议员的戴维斯说:“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经了解这些重要的问题了。”

朝鲜承认拥有生化武器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4日报道】题:朝鲜承认拥有生化武器
    日朝关系消息人士13日透露,10月上旬,当美朝高级官员在朝鲜举行磋商时,朝鲜官员已事实上承认自己拥有生化武器。虽然外界一直认为朝鲜拥有利用炭疽菌、天花病毒和有机化学制剂的武器,但是这次是朝鲜首次承认拥有上述武器。
    日本政府计划在下次举行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和安全磋商时,与核问题一道,提出生化武器问题,要求朝鲜立即停止开发和销毁生化武器,并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
    关于朝鲜的生化武器问题,日本方面曾在9月的日朝首脑会谈前的磋商中强烈要求将其列为会谈的议题。但是,由于朝鲜方面一直坚持说“我们不清楚这个问题”或是“我们不拥有生化武器”,因此暂时未被列为议题。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对于有报道称朝鲜向美国特使承认自己除了拥有核武器还拥有生物武器一事,美国今天予以驳斥。但美国表示它相信平壤确实具备发动细菌战的能力。
    国务院说:“姜副外长在与助理国务卿凯利会晤期间没有讲过这样的话。”
    朝鲜驻香港总领事李都燮13日表示,朝鲜不会率先采取行动化解因其核武器计划而引起的争端,美国必须先与朝鲜签署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李都燮说:“我们希望美国能从法律上保证这项互不侵犯条约,此后朝鲜方面才会准备处理美国关注的安全问题。”他表示,朝鲜已经作好了战争或对话的准备。朝鲜更希望对话,但不会率先采取行动,更不会乞求敌对方的认可。他还强调,朝鲜会把任何停止向朝运送燃油的行为视为敌对行为。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4日报道】题:政府为打破僵局而施展“苦肉计”
    政府已经决定研究重新向朝鲜提供大米援助的问题。政府希望在邦交正常化谈判触礁的情况下,将其作为促成在朝鲜的绑架受害者家属早日回国的一张“外交牌”。但是,有不少人对其效果表示怀疑。
    不过,对政府来说,在与朝鲜的谈判中能够打出的“外交牌”,似乎只有承诺的在实现邦交正常化谈判后提供的经济合作了。虽然过去未取得过“成果”,但是政府仍希望将提供大米援助作为打开僵局的选择之一。

伊拉克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新决议

最后时刻再谋保全
    【路透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今天,伊拉克勉强接受了联合国新作出的严格决议。决议给巴格达最后一次机会解除武装并为武器核查人员在离开4年后重返伊拉克铺平道路。
    面对周五的最后期限,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布里提前两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接受决议,令外交官们颇为意外。
    这封9页长的信件将美国和英国斥为骗子,否认伊拉克有任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信件还指责联合国安理会其它成员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但萨布里仍写道:“我们特此通知你们,我们将接受1441号决议,尽管决议中有不好的内容。”
    安南在与布什总统会面后,告诉白宫外的记者:“伊拉克接受了决议。”他说,武器核查人员可以在下周一前往巴格达。
    【德新社开罗11月13日电】萨达姆接受了联合国1441号决议,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回到伊拉克,似乎在最后时刻再次保全了自己。
    萨达姆深知华盛顿的一些政治人物不会欢迎他的决定。支持以武力对付伊拉克的人们期待萨达姆拒绝决议,想以此作为袭击的完美借口。但此次巴格达不会给他们这个机会。长期以来政治圈子中一直在筹划,当萨达姆一家因美国的行动而被驱逐国外后,哪个国家将收留他们。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仍坚定地相信自己能幸存下来。
    接受联合国决议并不令伊拉克人民意外。昨天,当萨达姆的长子乌代发表赞成接受决议的言论时,他们就知道了。乌代说,“因为没有其它可能”,只能决定接受决议。
    美英仍持怀疑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当巴格达说它将接受解除伊拉克武装的联合国决议后,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说,美国将不会容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任何拒绝或欺骗行为。
    在一次内阁会议期间,布什对记者们说:“如果他决定不解除武装,我们就将解除他的武装。萨达姆和其他任何人都应清楚这一点。如果他决定不解除武装,我们就将有一个愿意与我们站在一起的联盟。”
    【法新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白宫今天对伊拉克接受苛刻的解除其武装的联合国新决议表示了欢迎,但持怀疑态度,强调它对任何不遵守决议的行为都“绝不容忍”。
    在伊拉克写信给联合国说它已毫无保留地接受该决议之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此前我们已从萨达姆和伊拉克政权那里听到这一决定。现在我们要看萨达姆的行动。”
    麦克莱伦说:“问题从来就不是伊拉克接受不接受决议,联合国决议是伊拉克及其政权必须遵守的。萨达姆别无选择,只能接受该决议。”
    【美联社伦敦11月13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伊拉克明确表示接受联合国安理会要求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决议审慎表示欢迎。
    外交大臣斯特劳说,国际社会必须确保伊拉克完全履行其义务,让武器核查人员通行无阻地前往全国各地,全面搜寻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法新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伊拉克在今天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新决议之后所面临的另一个最后期限是,在12月8日之前申报其所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武器核查将用新法
    【美国《纽约时报》11月13日报道】题: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将使用新技术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离开伊拉克后的四年间,数字革命使他们的装备更小巧轻便、更快捷精确,使用更方便。
    专家们说,这些进步使核查人员在寻找伊拉克掩藏的武器方面有了技术优势,在解除伊拉克武装方面有了新手段。
    这些新的进步包括:
    商业间谍卫星威力巨大,卫星照片足以显示出工厂、建筑物和武器库的细节。
    微型探测器能够不间断地监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空中、水中和地下的信号。
    新型便携细菌探测器能够很快检查出各种设施中的炭疽、瘟疫和其它生物战剂。
    强大的雷达系统能够穿透地面收集到暗道和地下掩体的信号。
    联合国核查小组负责人布利克斯对新技术的威力赞叹不已,然而军事分析家们强调指出,伊拉克的武器制造者已经赢得了四年时间来改进其骗术和了解联合国的做法。
    核查人员面临困难
    【路透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在试图发现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及核武器的过程中,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可能会遭遇后勤和实际的问题。伊拉克官员有多年阻挠核查的经验。
    前任武器核查人员和专家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可能感到他没有其它选择,只能允许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以避免美国领导的军事袭击的威胁。但他仍将尽一切努力隐藏他的武器计划。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杰茜卡·马修斯说:“伊拉克人有100万种方式可以阻挠武器核查人员。最令人担忧的情况是大量微小障碍和欺诈行为。单独看,每件事都不足以作为发动战争的理由,但它们加在一起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马修斯最近编辑了一本有关如何使核查奏效的书。

萨达姆(中)13日出席了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会议,决定接受安理会新决议。(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