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十六大意义深远永彪史册

外电报道:2100多名代表向江泽民及其五名战友报以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以此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敬意,赞扬他们领导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功绩
    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时事社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共356名。党的最高领导集体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除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之外,包括江泽民总书记在内的其余6人都未进入中央委员会。
    定于15日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将在时隔13年之后再次完成中国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闭幕式会议通过了江泽民在大会首日所作的报告和明确写入“三个代表”新指导思想的党章修正案。
    【俄塔社北京11月14日电】领导中国共产党走过13年历程的江泽民今天正式离开总书记这个职务。他没有进入十六大选举出来的新一届党中央。
    与江泽民一起离开政治局的还有他的五名亲密战友: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唯一进入新一届党中央的上届常委是59岁的胡锦涛。
    2100多名代表向江泽民及其五名战友报以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以此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敬意,并赞扬他们领导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个人功绩。
    江泽民对新一代领导人开始领导6600万名党员表示欢迎。他今天在十六大闭幕式上说,中央领导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
    江泽民离开了总书记职位,同毛泽东和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一样,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党的历史。他的“三个代表”思想成为中共党章的一项基本原则。
    十六大将作为党的一次最重要会议永远载入中国历史。
    【路透社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共产党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政治理论写进了党章。
    党代会的发言人说,(中共第十六次)党代会一致认为,“三个代表”应当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被写进党章之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权力基础将从工人和农民扩大到其他社会阶层,只要他们有利于“先进生产力”。
    继往开来做出典范
    【时事社东京11月14日电】题:确定新老交替的原则
    党的总书记江泽民等第三代领导人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引退,实现了大幅度年轻化,这意味着邓小平注入了心血的“新老交替的原则”确定下来了。
    【台湾《联合报》文章】题:江泽民为世代交替做出示范
    江泽民无疑为权力传承做出好示范。
    江泽民任内曾遭遇中共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中”美军机碰撞等多次危机,他能在当时大陆民族主义压力下沉住气,使中共和国际主流社会融合的努力不破局。决定排除干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形成大陆经济发展和国际接轨的分水岭。
    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改变传统政党定性,影响更是深远。
    【中央社台北11月14日电】中共十六大今天上午落幕,对于江泽民等第三代领导不再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北京观察家认为,中共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将对中国大陆的长治久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观察家指称,这次中共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是中共“走向成熟的标志”,将对中国大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时事社北京11月14日电】江泽民1989年担任党的总书记,他一方面努力稳定政权,一方面全力发展经济,结果其在任的13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倍,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
    出访时,江泽民亲自展示“新中国”的形象。1998年11月访日时,对日本方面的“历史认识”表明了严厉态度。他在任期间实现了香港和澳门回归。在台湾问题上,对“台独”态度强硬。
    江泽民继承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推进市场经济,中国去年年底终于加入世贸组织。为参与国际竞争,提出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其中包括允许民营企业家入党的新理念。
    修改党章意义重大
    【法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代表大会一致同意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像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一样。
    从新党章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语改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新党章还说,党“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4日报道】题:中共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旨在优先巩固党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又打破了一个禁忌。14日闭幕的中共十六大正式允许吸收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阶层,实现“新共产党宣言”。
    江泽民2000年春视察了广东省和长江三角洲的私营企业。他说,私营企业家是在党的改革开放和先富起来政策下成长起来的,原本是劳动者。他把民营企业家与国民党时期的官僚和买办资本家严格区分开来。
    去年7月,中共给民营企业家确定的新定义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为民营企业家入党开了绿灯。
    中共调整对民营企业政策的背景是,国有企业正在改革,而私营企业却在崛起。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4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大会的最后一天通过党章修正案。据认为此举将承认民营经济的地位,即它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
    江泽民总书记8日在报告中指出,应该鼓励海外和国内投资者进行创业,必须保护所有合法劳动带来的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性收入。值得关注的是领导层具有了对“私有财产”给予法律保护的意识。
    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提出了实现公有制多样化主张,其中包括让国有企业引进股份制。此后,1999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加入了保护民营经济的内容。但是,民营经济仍被定位成“对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保护私有财产的内容没有被明确写入宪法。
    中国在去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已被拉进国际竞争当中,如果要将富裕阶层人士吸收入党,从国内外招商引资,那么保护私有财产将不可避免。历史功勋举世公认

【《俄罗斯消息》周报11月13日一期文章】题:没有自由化的现代化
    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作报告时宣布,本世纪头20年社会经济建设的基本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江泽民指出,必须在2020年将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来看,这绝非异想天开。总书记还谈到他的“三个代表”理论,党必须吸收所有社会阶层,其中包括民营企业家代表。
    如今就已清楚,对十六大决议的历史意义怎样高度评价也不为过。健康的务实精神作为政策的基础,将为中国在党和国家机关、私营企业紧密协作的条件下,沿着市场道路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现任领导人合理地继承了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方针,而现在准备满怀完成任务感,将管理权传给合格的接班人。尽管存在严重的人口问题,但国家经济在顺利发展,继续与台湾开展政治对话,中国在世界舞台享有应有的威望,在影响程度方面可与美国一比高低,中国资本顺利打入国际市场。所有上述成就的前提恰恰是政治稳定,而党和国家机构的牢固性和灵活性是政治稳定的基础。
    中国现在的景象令人想到,俄罗斯花费十年时间从行政命令经济制度过
渡到混合的制度。其实,市场现代化完全没必要伴随着全面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