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4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1441号决议:伊拉克手里的“烫山芋”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1441号决议,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他们认为这个决议将已经滑到战争边缘的伊拉克又一次拉了回来,不仅让伊拉克人民,也让世界人民一直揪着的心稍稍放松了下来。同时,这个决议也为在联合国框架下最终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问题带来了新的希望。
    但就是这么一个在世人眼里是个“好消息”的新决议,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真不如说是个“烫山芋”——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老百姓:这顿打是挨定了
    11月8日晚,就在联合国安理会对这个经过美国修改后的决议进行激烈讨论并投票的时候,正在斋月中的伊拉克老百姓早已吃过了晚上的开斋饭。按照习惯,他们应该比平时早些入睡,因为他们还要赶在天亮之前起床,做晨礼,吃早饭,以迎接一整天的斋戒。但那一晚,他们没有入睡,而是坐在电视机前,焦急地等待着联合国对新决议的表决结果,因为那将决定他们未来的命运。
    深夜时分,伊拉克国家卫星电视台中断了正在播出的阿訇讲经施道的节目,主持人报道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有关伊拉克“没有道理”的1441号决议。
    听到这个消息,本来对联合国还抱有一丝幻想的伊拉克人立即变得沮丧和悲观起来。他们随后得出了结论:伊拉克的这顿打是挨定了。在伊拉克政府部门工作、45岁的哈里德说:“布什是铁了心要推翻我们的总统,他可以找到任何借口。决议规定,武器核查人员可以将任何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科学家带到国外进行询问和调查。如果他们提出要带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或负责军工产业的副总理胡韦什出国接受询问,伊拉克肯定不会同意。那么,美国就会说,伊拉克再一次拒绝同联合国合作,那就由我们领导一个国际联盟解决这个问题吧。”
    还有的伊拉克人把最坏的情况都估计到了。他们说,如果美国人雇人袭击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然后嫁祸于伊拉克,到时伊拉克有口难辩,联合国也只能任凭美国为所欲为。
    只有一些经常收听“敌台”的伊拉克人对这个决议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这次伊拉克可以躲过这场灾难,因为布什这次中期选举已获全胜,“伊拉克”这张牌的使命暂告一个段落。到了2004年布什寻求连任时,如果美国的国内问题,特别是一直徘徊不前的经济还没有起色,布什将再次挥舞起“倒萨”的大旗。
    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伊拉克人,犹如在黑暗中摸索的行路人。他们说,他们的命运,真主已经安排好了。但他们有时还是非常紧张地问我们:“你们是记者,今天有没有好消息?”
    武器核查:往事不堪回首
    伊拉克人对未来有可能开始的新一轮武器核查的担心和忧虑也是不无道理的。在1991年至1998年的七年多的时间里,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会)先后派出了二百多个武器核查小组到伊进行了四百多次调查,检查了两千五百多个地点,销毁了38000多件化学武器、48万升制造化学武器的材料、48枚导弹、6个导弹发射装置、30个特殊化学和生物弹头等。在这期间,双方经常因为核查的方式、地点、时间、内容和人员构成互相指责。时而伊拉克宣布停止合作,时而重开谈判,又恢复核查,反反复复,直到1998年底,伊拉克以巴特勒领导的特委会同美国勾结、从事威胁伊拉克安全的间谍活动为由中止了合作。随即,美英对伊发动了代号为“沙漠之狐”的空中打击。武器核查也就随之搁置了下来。
    1999年12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284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以取代原来的特委会。但自从新的委员会成立至今,瑞典人布利克斯领导的核查小组还没有机会踏上伊拉克的土地,有关恢复核查的谈判一直在进行,但进展不大。今年初,美国在阿富汗取得反恐的初战胜利之后,将矛头指向了所谓“邪恶轴心”之一的伊拉克,罪名是发展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恐怖组织。于是,调兵遣将,对伊形成包围之势,只等联合国出炉一个决议,使其师出有名。
    伊拉克政府:谨慎研究决议
    1441号决议规定,伊拉克必须在决议通过7天内明确表示接受,并在30天内完成并提交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报告。也就是在本月15日之前伊拉克只能说“是”,不能再说“不”了,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一场从规模和惨烈程度上都可能超过上次海湾战争的恶战。
    伊拉克官方对这个决议可谓是“恨之入骨”。伊拉克国家卫星电视台是这样报道的: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新决议是在伊拉克已经无条件同意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和美国对安理会长达数周的施压之后作出的。
    第二天,伊拉克国家通讯社援引官方消息说,虽然这个决议是“糟糕”的和“不公正”的,但伊拉克政府正在“谨慎”地对它进行研究,并将在今后几天内作出答复。这也就意味着伊拉克并没有把拒绝该决议的大门关死。随后,伊拉克外长萨布里急速赶往开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以听取阿拉伯兄弟国家的意见和看法。最后,会议达成了一致,呼吁伊拉克接受1441号决议,不要给美国提供任何动武的借口。
    与此同时,萨达姆总统指示伊拉克国民议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拉克是否接受此决议。出人意料的是,议员们经过两天的讨论,最后竟作出了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的决定。尽管在举手表决前,总统萨达姆长子、议员乌代还向大会散发了一个书面声明,做了动员工作。他呼吁议会同意接受安理会决议,但结果竟没遂他的意。
    伊拉克国民议会为什么要说“不”?此间西方外交人士说,这是萨达姆常用的“伎俩”,只有到最后一分钟,他才会点头说“是”,好以此向世人显示,伊拉克接受这个决议是作了多大的痛苦抉择和让步。
    在伊拉克议会开会讨论新决议的时候,美国也在“虎视眈眈”地注视着。议会宣布决定后不久,一位美国白宫官员就对此发表讲话,称这是在巴格达上演的一场毫无意义的“政治剧”。他说:“我倒要看看萨达姆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是接受还是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