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仍然信任美元

【美国《商业周刊》10月28日一期文章】题:我们(和其它所有国家)都信任美元(作者 伦敦商学院院长劳拉·丹德烈亚·泰森)
    今年年初,美元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开始直线下滑,自1995年以来美元对其它货币的比价上升50%之后,今年春天美国经济摇摇欲坠,美元呈现下滑势头。但引人注目的是,尽管美国股市急剧下滑,不断有人推测美国经济将陷入双重衰退,但美元还是在今年夏天开始回升,其比价停留在这个动荡年份年初的水平。投资者可能已经对美国股票市场丧失了信心,但他们明显未对美元丧失信心。
    近几个月来,由于其它国家积极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票据和债券,外国购买的美国债券净额已经接近去年的两倍。
    美元在这次下滑周期中的表现证明,国际金融体制实际上是以美元本位制运行的。19世纪金本位制以来,还没有哪种资产像美元一样作为流通媒介和价值储备被普遍接受。美国财政部发行的所有债券中,将近50%都储备在外国中央银行和政府手中。这些中央银行积蓄美元,以防本国货币升值。
    在美元本位制的世界里,全球增长会刺激对美元流动资产的需求,美国可以采用货币、政府证券以及私人债券等各种形式提供这些资产,而对于偿还净额却没有明确的时间框架。因此,美国实际上似乎对世界其它国家享有一种以本国货币计算的无限信贷额度。这种信贷弥补了美国大量的并且还在不断增长的经常项目逆差。美国从这种交换中获得了利益,因为它可以消费到比自己生产出的更多的产品。而世界其它国家也从中获利,因为它们不仅得到了所需的美元,而且美国利用信贷从这些国家进口商品和服务,并充当起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与传统经济理论不同,在美元本位制下,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基本不会导致美元的大量外逃。这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美元底子硬
    尽管美元与美股走势诡谲多变,美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的实力仍然不容怀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发展中国家有60%以上、发达国家有70%以上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排名第二的是新生的欧元,但是它在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较高,因为对于欧元区国家而言,欧元是本国货币,不是外汇。
    2001年外汇储备币种构成

通货紧缩:全球景气复苏大敌

作者认为,美日欧三大经济体通货紧缩的压力,除了来自景气循环外,政府的不当政策及企业不法行为也是重要原因
    【台湾《天下》杂志11月1日一期文章】题:景气复苏的敌人———通货紧缩(作者 世界银行大中华区前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
    二次大战后,世界各国货币主管机关及经济研究机构关心的一直是通货膨胀,而不是通货紧缩。但对目前的全球经济,除了少数几个发展中的经济体有通货膨胀压力外,大家对未来担忧的都是一个新议题——通货紧缩。
    今年,通货紧缩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时刻。最近除了油价上涨,全球“商品”物价都普遍下跌。
    在美国和西欧,消费物价指数仍维持1·5%—2·5%之间,但这是因为“服务”的物价上升。目前,服务业是支持经济的主力。但服务价格上涨,带动的通货膨胀也愈来愈少。
    通缩成因探析
    在日本,通货紧缩明显存在。台湾和新加坡今年都经历了轻微的通货紧缩。香港的情况则更严重,直到现在,都没有办法摆脱东南亚金融风暴带来的通货紧缩压力。中国大陆一直采用财政扩张政策对抗通货紧缩,但今年,通货紧缩仍卷土重来。
    通货紧缩的另外一个症状,是工业生产和劳动力的低度利用率。譬如在美国,工业产能的平均利用率只有76%。通信和半导体产业的利用率比平均水平还低。结果是全球经济不得不面对就业机会停滞、甚至失业率攀升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造成通货紧缩?事实上,这是由全球经济现实环境及景气循环的变化混合造成的。
    目前,全球经济的现实环境里,有几个重大变化形成通货紧缩的压力。首先,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产品和服务的激烈竞争,其次是科技的进步和普遍应用。自由贸易和投资环境,让产品和服务的跨国竞争更激烈,普及的资讯科技更增强这样的趋势。服务竞争后来居上,或许比产品的竞争更激烈,美国公司将软件产业外包给印度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有些国际财经媒体认为,中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变成一个全球跨国公司低成本制造全球产品的工厂,为世界带来更低的物价,也是全球通货紧缩的原因。但因此有效地分配资源,也可提升全球经济效率,二次大战后的经济荣景也是以同样的动力带动。因此,上述有关全球经济现实环境的变化,虽然造成物价下跌,并不应该被混淆成通货紧缩的原因。
    景气循环及其他特别的拉力,才是全球经济不振和通货紧缩的主要推动力。特别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因为二战后50年来最大科技泡沫以及企业治理的信心危机,使需求不振,经济迟迟没有强劲复苏。对伊拉克的战争,也可能再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同时,美国外债庞大,并且以每天13亿美元的速度增加,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认为这个趋势不能持续,否则将使国际经济风险增大。假如国际资金撤出美国,美元势必贬值,美国经济成长趋缓,世界经济就会受到影响。今年开始美元已经贬值,但是贬值的拉力,却因投资人对日元及欧元更缺乏信心而停滞。
    日本经济仍旧陷入困境,同时看不到复苏的征兆,因此试图以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输出通货紧缩)以维系成长,自然不被日本的贸易伙伴所容许。欧元区的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比预期缓慢,所以欧元区国家的股市下跌得比美国还厉害。
    美国复苏两大条件
    因此,三大经济体通货紧缩的压力,除了来自景气循环外,政府的不当政策及企业不法行为也是重要原因。
    美国经济复苏必须有两个重要的条件:第一,企业治理的改善以提振投资人信心;第二,多余的产能被完全消化,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只要这两个条件可以达到,经济就可以恢复强劲的成长,问题是什么时候来到,没有人能确定。

美联储斟酌通货紧缩对策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6日报道】题:通货紧缩引起美联储内部密切关注
    通货紧缩是危险的,因为它加大了以降息为手段刺激经济增长的难度,也加大了美国偿还已经处于战后历史最高水平的债务的难度。
    如果通货紧缩的诱因是需求下降,那就更加令人堪忧,就像20世纪30年代一样。大萧条的经验证明:当债务负担沉重时,通货紧缩最为危险。另一个危险在于消费者可能持币待购,因为他们认为商品和服务会降价。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出现通货紧缩,中央银行就难以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如果发生通货紧缩,美联储该当如何?由美联储13位经济学家今年夏天进行的一项调查认为:日本决策者发现日本发生通货紧缩时已经为时太晚,无法挽救了。调查报告的作者认为,“当通货膨胀率和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时,通货紧缩的危险就非常高”。报告认为,如果美联储降息幅度太小,就会出现通货紧缩,致使美联储的干预能力减弱。如果美联储降息幅度太大,日后还可以再升息,抑制有害的通货膨胀。
    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去年就运用了这一经验,11次降息。但是,总部设在蒙特利尔的预测性刊物《银行信贷分析报》主编马丁·巴恩斯警告:大多数企业接受的价格已经在下降了。他说,虽然美联储降低短期利率可能会起作用,但它“不可能防止今后数月通货紧缩的压力加剧”。
    联邦政府可以采取促进开支或削减税收的办法对付通货紧缩,尽管最近政府的预算赤字大幅上升有可能加大这样做的难度。
    如果美联储将短期利率的目标降至零,通货紧缩之忧仍然存在,那么下一步它将采取什么措施就不得而知了。它可能大量购买政府债券,以降低长期利率,这或许有助于鼓励投资者将资产转向股市。它也可能增加购买银行持有的政府证券,让银行重获充足的资金用于放贷。它还可能通过购买外国货币以降低美元价值,并抬高进口价格来制造通货膨胀。
    但是,曾经在2000年底探讨过上述策略的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们持怀疑态度。如果利率为零,那么即使美联储购买政府证券,向银行注入充足的资金,银行也未必有多大兴趣为了获取利润而冒放贷的风险———把钱留在保险箱里,结果也一样。事实上,日本银行一年来也尝试过这种“数量放宽”政策,但日本经济仍处于衰退之中。如果其它国家也试图降低其货币价值,降低美元价值就不会起作用。
    其它建议———有些也许不合法———包括:美联储向私人公司放款,或购买股票、房地产,甚至是诸如二手车这样的商品与服务。著名经济学家马文·古德弗伦德建议,如果利率已经降至零,刺激经济的办法之一就是对那些在美联储存款、而不是把存款贷出去的银行征收一笔费用,同时想出办法,让没有花出去的钱留在手上的时间越长价值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