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2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警花一枝驾铁骑 英姿飒爽护政要

【香港《广角镜》月刊11月号报道】题:警花铁骑护政要
    香港警队交通部的警队护送组(Force Escort Group,简称FEG),专门负责护送各国政要及皇室人员,为他们的座驾领航开路,责任非常重大。但原来这支“铁马”部队的领头人,却是年方29的靓女警花督察张佩萁。
    护送组成立于1976年,直属警队行动处处长。当年首次执行任务时是以摩托车的形式护送港督外出,自此以后,每逢有英国皇室人员或各国政要访港,警方都会仿照当时的模式护送往来。
    被挑选编入护送组的所有队员均出自于交通部的摩托车“精英分子”,个个都有一流的摩托车技术。去年1月开始担任这支交通部警队护送组主管的是本港首位护送组女督察,现年29岁的张佩萁。她表示:“护送组不单代表警队,更代表香港,代表特区政府去接待各国贵宾,所以每一个FEG警员,都会为自己的身份自豪。”
    上任以来,张佩萁曾带领队员护送超过15位大人物,包括国家主席江泽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瑞典国王、加拿大总理及以色列总统等。每次都是以“头车”身份,负责带领多达50人的队员,为各国元首或政要出入香港时策划路线、领航及开路。
    去年5月于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财富论坛时的护送任务是她的代表作。当时须同时护送8名重要人物,包括江泽民、克林顿、钱其琛等。由于他们所住的酒店不同,护送路线必须进行全面“封锁”,以防任何人或车辆令护送过程出现停滞。为设计一条完美的行车路线,她事前足足花了一个月时间筹划安排,务求万无一失。
    护送行动非常讲求速度及队形,车速要保持在130至160(公里/小时)的高速(市区中会视情况减慢),以尽量缩短封路时间,减少对市民的影响。而行进中的“铁骑”更要求确保车与车之间的距离相等——在一米之间,以保持“箭形”行驶。
    作为一名女性,担任护送举足轻重的人物的任务,她坦言压力很大:“在这么近的距离见到这么多的大人物,谁都会紧张的。而且我又是护送组里唯一的女帮办,一定更受人注意。”再加上她的任务不但是要安全及准时护送政要人物到目的地,还要指挥众多的男部属,所以她要求自己做得特别好。事实上,她自当上护送组主管后,从未出现过行动失败。
    年纪轻轻已带着一队铁马担当护送重任的张佩萁,原来仅有两年的“车龄”。1999年她接受“蓝帽子”训练完毕后,由于一心向往驾摩托车在路上飞驰的凛凛英姿,故主动申请调入交通部,接受为期5星期的摩托车训练。当时她完全不懂得驾驶摩托车,惟有加倍努力,连吃饭时间也用来操练,结果考试一击即中。
    在警察交通部内本来就是男多女少,会驾驶摩托车的女警更加少之又少。以西九龙交通部为例,包括她在内,只有3名女警驾摩托车外出工作,其中仅她一人属高级督察职级。
    外形纤瘦,体重只有百余磅的张佩萁,驾驭的摩托车“大铁马”重量达282公斤(即620磅),但她却能操控自如,绝不比男同事逊色。也许正是这股魄力,令她成为一众“铁骑士”之表表者!

香港社会:向病态传媒开战

【香港《亚洲周刊》11月11日一期文章】题:追查黑帮勿投鼠忌器(作者 陈子帛)
    香港《东周刊》裸照事件,不仅引起香港社会各界和舆论的强烈抨击,也引起所有华文传媒和海内外华人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关注女当事人的境遇,也关注是否在政府的直接介入下,12年前的真相可以大白,真正的幕后黑手可以缉拿归案,社会公正可以获得确实的维护。
    《东周刊》宣布即时停刊,并向社会各界及女受害人道歉,但仍难息众怒,多个影视界团体发起示威游行,要求揪出幕后黑手,对凶手及策划者严惩不怠,包括董建华在内的港府主要高官更以罕见的高姿态表示愤慨和关注。
    发生在12年前的女星遭绑受虐,继而被强行拍下裸照的不幸事件,表明黑社会恶势力对银色世界无孔不入的渗透,以及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已到了令人侧目的程度。我们相信,在影艺界的从业人员中,或许有比刘嘉玲更为不足为外人道的血泪心酸。就此而论,刘鼓起勇气,对人生的惨痛遭遇采取积极正视的态度,自然获得社会舆论的同情。
    香港若干新闻媒体在持续多年的恶性竞争、八卦文化泛滥之中的自我沦落,实际上也是整个社会道德良知的集体沉沦。传媒的病态折射的是社会的病态,如果香港主流社会真的拥有道德责任,何以刊登女星被虐裸照的杂志一经上市,顷刻脱销,还有八卦杂志继续跟风炒作,依然热卖呢?可见,要深刻反省的并不仅止于媒体本身,整个社会都要彻底洗心革面,否则,类似事件的持续发生,绝不是危言耸听之辞。
    港府在此事件中扮演的道德呼唤角色值得肯定,但一个法治社会,对任何丑恶现象及不法罪行必须依靠法律武器,才能真正维护社会公义与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
    图片说明 《东周刊》刊登女明星受虐裸照的行径,激起民众的强烈抗议。(路透社)

神秘的香港国际刑警

【香港《广角镜》月刊10月号文章】题:香港国际刑警的面纱
    香港警队内有许多神秘部门,平常工作保密低调,市民只闻其名,鲜见其人,譬如人人皆知的“香港国际刑警”就是其中之一,就连接受访问也无意出镜,媒体对他们的采访也只有透过文字一问一答,始终不揭其神秘的面纱。
    香港国际刑警这支警务部队,虽外界对其认识不多,但其职责大至联络世界各国的国际刑警,小至澳门当铺发现香港的失物,都有专人负责,担负着国际刑事相互联络,互通犯罪情报,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暴力组织犯罪、烟毒、诈欺、伪造货币等犯罪情势,遏阻跨国性犯罪的重任。
    全名为“国际刑警组织”的国际刑警成立于1923年,总部设于维也纳,1989年10月再迁至法国里昂。迄今已有会员国170余个。国际刑警组织本身并无警力可运用,对各国警察亦无指挥权,职能仅系于在尊重各国法律的原则下,保持各会员国与总部间的日常运作,主要是以国际刑警通讯网络,接收来自总部源源不断的电文通报,高度警惕世界各地的犯罪情势,借有效联合各国的刑警组织,共同打击罪行。
    香港于1960年9月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与总部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共同研讨策略性发展计划及区域性活动情况。近年在国际合作打击犯罪方面,做得相当成功,连美国国会的报告书也表彰香港对打击国际不法分子的洗钱活动表现出色,不断提高香港警方在灭罪行动国际化中的形象。
    回归后,中国香港国际刑警以支局形式隶属于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辖下,进一步加强了国际间对打击恐怖活动、偷运人蛇、贪污、贩毒、有组织罪案和偷运艺术品等方面的警务合作。
    值得自豪的是,作为促进国际性警务工作和加强合作的重要一步,香港警队多年来均派出警务人员,出任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主任,专责国际刑警179个成员国的亚洲联络点的工作,统筹国际性的警务调查及合作等工作,不久前担任该处主任工作的香港警务官,更被延长任期并调升为亚洲及南太平洋区助理处长,负责监察一切与亚洲及南太平洋地区有关的国际刑警活动,及管理牵涉经费的工作计划等,成为出任处长级职位的首位亚洲人。
    香港国际刑警的具体工作由香港警务处直接交与处内的联络事务科国际刑警组实际执行,主要由一名高级警司负责,并分为两组:其一是国内联络组,负责国内警务联络工作;其二是国际刑警组,负责与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及所有会员国的联络工作。
    香港国际刑警的日常职责,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颇为枯燥,并非如电影般经常要派神探到国外查案,出生入死。事实上,他们出外执行职务时多不会带枪,在外地也无权拘捕任何人或执行任何法例,而是经常要做一些包括全球刑事罪行情报交流,和互相要求协助调查事宜及一般查询的工作。还有就是协助引渡逃犯;就刑事罪行及一些警务工作,与各国驻港领事及专员联络;协助赴外地出席会议及访问的香港警务处官员。
    较为特别的是,香港国际刑警内设有一个澳门组,组内有一位澳门当铺联络员,每当澳门警方在典当物品中发现涉及香港案件的失物时,便会通知这位联络员,他会视乎情况,如有需要会陪同香港的失物主人到澳门赎回失物,并将当票带回,在香港警方拘捕作案疑犯时,用作呈堂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