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实现划时代新突破

即将写进党章
    【时事社北京11月11日电】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把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等“三个代表”的思想写入党章。
    代表在分组讨论时纷纷表示,“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应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表示全面支持把其“写入党章”。报道说,这已成为代表的共同认识。
    在总书记江泽民8日作了报告后,中央领导人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强调支持政治报告以及构成其基础的“三个代表”的思想。
    【美联社北京11月10日电】参加此次为期一周的党代会的代表们看来一致支持江泽民以及他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
    一名代表说:“我打算在十六大以后,更深刻地学习‘三个代表’理论,并将它付诸实施。”
    【共同社北京11月11日电】据报道,“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党章草案的最鲜明的特点是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
    十六大的代表在讨论中说了上述这番话。正在大会上审议的党章修改草案会在十六大结束前通过,领导人具体谈到正在审议中的修改党章草案内容,并进行了报道,这还是第一次。
    有评价说,修改党章,在其中明确写进“三个代表”,这是十六大做出的历史性决定,是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贡献。
    新的重要贡献
    【路透社北京11月10日电】今天,中国报纸都用大字标题刊登了江总书记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香港《南华早报》11月9日文章】题:进步的尺度
    13年来,江泽民成功地给中国带来了自1949年共产党执政以来最长时期的稳定。
    对于外部世界来说,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可能只是共产党的又一个政治信条。但事实上,它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在中国大陆,在共产党统治的头30年间,拥有私有财产实际上是不可思议的。江泽民说,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和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
    如果此话能够落到实处,那就是真正的进步。
    确立指导思想
    【香港《大公报》11月9日社论】题:中共新世纪的纲领性文件
    在举世瞩目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引起海内外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报告中有许多值得重视的论述和提法。
    报告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伟大实践总结为“十条基本经验”。这是13年来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团结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精辟总结,同时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将十条基本经验,包括中共成立8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归结为“三个代表”思想,即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同中共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共新时期的指导思想。这将是中共十六大最重要成果之一。
    突破过往框框
    【《香港经济日报》11月9日社评】题:中共扩大执政基础
    江泽民的报告,提出新的理论框架,透过“三个代表”,突破过往教条。
    中共要超越过往。过往中国一穷二白,但在改革开放推行20多年后,中国愈来愈富庶,社会已出现了个体户、私营企业主及专业人士等新阶层。因此,中共要继续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就要吸纳他们入党。
    过往只有劳动的收入才受人尊敬。现在江泽民提出,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与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并要求不能把财产多寡,作为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或落后的标准。
    江泽民亦提出由低水平走向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不要忽略失业或无法适应转变的工人和农民,所以有必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照顾他们。
    中共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就要吸纳社会的新阶层,包括私营企业主、专业人士和社会精英,中共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在扩大中上收入者收入的同时,亦要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中共要代表先进文化,就要突破旧有的意识形态。
    【香港《明报》11月9日社评】“三个代表”论突破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为中共适应中国经济剧变而带来的社会变化,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奠定了理论基础,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江泽民在报告中花了不少篇幅谈创新,他说:“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诚然,“三个代表”论有突破前人之处。
    一个正确战略
    【《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社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的开幕式上,江泽民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江泽民总书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新方针。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工人阶级的先进政党,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场经济,中国有必要培养私营企业家等新兴阶层。中国的私营企业今年上半年新增13万家,达到220万家,雇用了大约3000万名职工。
    把新兴阶层吸收到共产党内来的政策,把政党基础扩大到正在增长的势力,作为共产党当前的战略来说是正确的。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社会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倾向增强。
    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重申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目标。江泽民总书记强调决不会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主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制建设。这是一个值得各国关注的焦点。
    真正代表人民
    【澳门《新华澳报》11月11日文章】题:祖国大陆真正“拼经济”
    祖国大陆经济实力的明显增长,中共十六大描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绚丽蓝图,在采访十六大的80多名台湾记者中引起了各种不同的反应。
    这些记者本身持有不同的政治倾向,所服务的媒体政治立场又各不相同,因此采访十六大新闻的取舍倾向亦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想不到的是,江泽民在报告中除了奏响“三个代表”的主旋律之外,其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令大多数台湾记者感慨万千,议论纷纷,中共领导人才是口心一致地真正在“拼经济”,把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水平记挂在心头并将之定为奋斗目标。两相比较,也就难怪中共敢于声言“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了。
    一位台湾记者表示,虽然大陆各地的发展并不均衡,还有不少不如意之处,但整体上是洋溢着一片向上的气氛,人们知道自己要奋斗的目标是什么。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再不用几年,大陆的人均国民收入就会赶上甚至超过台湾,整体经济实力更是把台湾远远抛在后面,这对台湾的“反独促统”压力就越大,“台独”分子的分裂图谋就越难得逞。
    跟上时代步伐
    【香港大公网11月11日文章】题:港人欢迎“三个代表”的建党方向
    十六大正在北京隆重举行,连日港人社会的关注及传媒报道的焦点,都集中到这个重要的大会上。
    令人无比振奋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及时总结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及时自我纠正自身的失误,迅速把一个纷乱落后的局面扭转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局面。今天的社会主义中国,其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力度迸发出来,举世瞩目,令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中国共产党的威信和形象也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高峰时期。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用最充分有力的诚意、行动和事实赢得了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最大的支持和信任。
    取信于民、取信于天下,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忘记为人民的承诺。而这正是这次“十六大”确立“三个代表”思想理论重要性的所在。
    “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一次划时代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理论建设和突破。
    事实上,建国以来的历次大小错失和中国共产党未能及时跟上时代社会的发展,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步伐与角色职能有关。一些已不合时宜的教条框框,束缚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发展,也大大限制了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腾飞。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西方一些人士一直以种种嘲弄的比喻来质疑中国共产党的转变,其实他们只是为了要局限、阻挠中国的强大发展。
    可喜的是,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方向、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自身的改革和完善。今天,“三个代表”的提出,已经完全摆脱了历史的局限性,冲出了“阶级论”的藩篱,提出了同现代知识型经济社会、全球一体化这些全球发展大趋势相吻合的方向,必将会把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带向一个更广阔的新天地,而中国共产党自身也必将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先进、更强大。一切具体工作、策略都可以改变,唯一不会变的,是“执政为民”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