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投资怪才巴菲特重新领航

【德国《世界报》10月15日报道】题:旧经济的老手沃伦·巴菲特重新遥遥领先
    人们把72岁的沃伦·巴菲特描绘成怪人、恐龙、来自中西部的傻瓜、古怪的投资老人。当沃伦·巴菲特承认自己对高技术一窍不通、不知道怎样发电子邮件时,他受到许多人的嘲笑。
    现在,所有的人都默不作声了。沃伦·巴菲特———“奥马哈的先知”———又出现了:他的超级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不久前创下新高。
    2000年3月,交易所的广告宣传达到高潮,网络的亿万富翁犹如从天而降,但嗅觉敏锐的巴菲特当时觉得不能去交这种好运。世界上最昂贵的股票下跌到4·1万美元,现在其牌价又领先了:不久前突破7·5万美元大关。两年前巴菲特警告人们当心繁荣的危险,当时只有少数人相信他的警告。
    全世界数十万跟随巴菲特的人觉得他的警告得到了证实。巴菲特又向大家露了一手。一年前形势看起来并不那么好:当恐怖分子将纽约世贸中心夷为平地时,巴菲特的帝国损失数十亿美元。仅仅他的再保险公司通用再保险公司就不得不为遭受的损失偿付24亿美元。
    最近,《福布斯》杂志公布了最富有的美国人排名,巴菲特不仅由于其360亿美元的资产名列第二,居比尔·盖茨(430亿美元)之后,同时,巴菲特是去年唯一财富大量增加的人,而且增加了30亿美元。
    尽管富有,但巴菲特仍住在30年前用为数不多的钱买下的房子里。他说他不吝啬,但他舍不得为自己购买昂贵的西装。数十年来,他一直戴一副过时的眼镜。巴菲特的举止古怪,这是他的天性。
    但这位棒球爱好者被视为理财天才。投资秘密可以归结到“价值投资公式”上。这位公开宣称自己是长期投资者的人预言,股票有一种“内在价值”,投资的艺术在于找到在其“内在价值”之下进行交易的股票。简单地说:如果所有的投资者都贪婪,他就走进掩体;如果所有的人都失去了进行新投资的勇气,他就出击。
    在35年前,巴菲特开始建立他的帝国,当时他购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衬衣生产厂。凡是当时在这家企业里投入1万美元的人,如今可以拥有5000万美元的资产。如今的巴菲特帝国包括几家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工业企业股份———如可口可乐(8·1%)、吉列(9%)、美国运通(11·3%)———和来自奥马哈地区的中小企业。最近巴菲特甚至违背过去的陈述,获得了一家高技术公司以及来自能源部门的多家公司———由于安然公司破产,现在可以低价买进这些公司。

揣摩消费心理奉上购物乐趣

【西班牙《世界报》10月14日文章】题:60%的人购物是为了快乐而非需要 (作者 埃克托尔·伊斯基耶多)
    专家指出,三分之一的欧洲人在消费方面存在着问题。看看你的衣柜吧。几个月以来你一定又买了许多新衣服,但买回来之后就很少穿过。你真的需要这些衣服吗?还是纯粹为了快乐而购物?
    研究消费习惯的心理学家哈维尔·加尔塞斯指出,与其他活动相比,80%的年轻人更喜欢购物。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即使在经济危机时期,时装等非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销售额仍然有增无减。
    哈维尔·加尔塞斯指出,人们想像不到的是,男人和女人在购物方面的习惯爱好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不同点在于,大部分女性认为,就算自己什么也不买,陪别人购物也是一种乐趣,对大部分男人来说,那可是一种折磨。统计显示,40%的西班牙人喜欢在逛街的时候有人陪着。
    购物时的愉悦感是有着心理和社会根源的。多年以来,心理学家和精神病专家一直在探讨购物的治疗作用,以及逛街、看橱窗和刷信用卡消费对情绪低落和精神不振者可能带来的益处。另一方面,西方社会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使购物成为大多数人获得舒适感受的最佳选择。加尔塞斯说:“大都市里的人与人之间充满了敌意,因此许多人在商店里找到了快乐,这些地方的每一个细节,包括温度和墙壁的颜色,都能让人高兴起来。”同样,商店门口的欢迎气氛是冷是热也同样影响着顾客的心情。
    塞瓦斯蒂安·皮拉经营的时装店是马德里最受欢迎的时装店之一。他说:“店员不一定要个个都非常漂亮,但必须有良好的形象,要成为店里销售的时装最好的衣架。”实际上,许多店员都表示,店里卖得最好的就是她们穿在身上的衣服。
    最新统计显示,68%的西班牙人喜欢到专卖店里买服装,除了商品本身的质量好以外,店内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好也许是人们作出这种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店员会及时为顾客提供意见。也许有些人出门购物是为了避开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这时候,店员们就成了他们的情感顾问。塞瓦斯蒂安说:“我就经常会遇到这些问题,经常会有一些被男朋友抛弃的女孩或者有类似问题的男孩到店里,想找人聊聊这些事情,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们是街头心理学家。”
    商业中心获得成功的秘诀还包括商业活动与休闲活动的完美结合。在20%的零售商业中,与购物无关的活动(如电影、酒吧和餐饮等)已经占到销售额的25%—30%,大约60%的电影院设在商业中心里。
    加西亚指出,顾客的构成可以分为两部分,“上午一般都是家庭妇女,销售最多的是食品,下午和周末的顾客则更多是一对恋人或者带着小孩的一家人,他们是购物和休闲娱乐兼顾”。

幼儿游戏 市场热火

【法国《世界报》10月25日报道】题:幼儿游戏光盘
    在对青少年营地进行投资以后,游戏软件出版商又开始对幼儿游戏软件感兴趣了。幼儿游戏软件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市场。
    名为“启蒙”的新软件希望能在逗幼儿玩的同时向他们灌输知识,如空间概念、颜色概念、数字概念、字母印象和逻辑。此外还要引导他们发挥创造力。
    在向儿童销售游戏光盘方面,游戏软件出版商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功。在法国,2001年他们向不满12岁的儿童销售了250万张儿童游戏光盘,占光盘销售总数的25%。
    去年,小外星人阿迪布(Adibou)和阿迪布宝宝(Adiboud'chou)作为幼儿电子玩具投放市场,取得了很大成功,受到了广大幼儿的欢迎。但竞争对手也出现了。阿歇特多媒体公司推出了一套供3—6岁的幼儿玩的包括3种游戏的软件,取得了成功。该公司销售部经理埃里克·考拉斯说:“对这个年龄段的幼儿来说,我们提供的游戏—教育软件应当突出娱乐性,否则,孩子很快就会抛弃这种游戏方式。”
    所以,那种过分接近学校课程的游戏软件已经没有市场了。孩子们需要的是快乐和欢笑,需要有音乐、图画和故事的游戏软件。幼儿游戏软件的出版商们还努力创造远离幼儿日常活动的滑稽而新颖的天地。

土耳其:西方服装加工厂

【法国《费加罗报》11月4日报道】题:土耳其成了西方世界的纺织品加工厂
    在伊斯坦布尔郊区,有一家名叫Bolero的服装工厂,专门生产出口服装。该企业的老板阿勒·居尔曼说,工厂生意兴旺,今年的营业额将达550万欧元,而去年为450万欧元。
    在土耳其,这样的企业数以百计。土耳其已经成了西方世界的服装加工厂。在欧洲、美国颇受欢迎的多数国际名牌服装都在土耳其生产。为什么呢?因为土耳其的服装生产业成本低,政策灵活,技术水平高。
    这一现象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上面提到的阿勒·居尔曼80年代末办厂时还是白手起家,当时他只有100平方米的作坊和两名雇员。现在他有雇员120名,厂房已是一座5层的楼房。土耳其成衣出口协会主席努里·阿托克指出:“现在我们已是欧盟的第二大服装供货国,仅次于中国。两年前,我们的服装外销额达73亿欧元。今年我们将争取达到90亿欧元。这个数字将占土耳其全国产品出口额的1/3。”
    土耳其生产的名牌服装在价格上很具竞争力。除了中国及其附近的亚洲国家以外,土耳其很可能是服装成本最低的国家。据法国一家时装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生产一件衬衣的成本在土耳其是11欧元,在中国是10欧元,在法国超过15欧元。
    尽管世界成衣价格不断下降,但土耳其成衣生产商仍拥有王牌。在土耳其生产成衣的工资成本很低。土耳其的服装生产工人每周工作45个小时,每月工资最低为200欧元,最高为400欧元。而在法国,法定最低工资是每月1035欧元,而且工人每周只工作35小时。土耳其货币里拉去年贬值,一位专家指出:“在里拉贬值以前,土耳其服装工业领域内的工资成本只相当于欧洲服装业平均工资成本的16%,现在降到了10%。”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土耳其成衣生产正在加紧实现工业化,大量购置先进机器。最近10年来,像中国一样,土耳其也成了先进的纺织品生产机器的主要购买国。土耳其的服装生产能力已分别相当于摩洛哥服装生产能力的2倍和埃及服装生产能力的4倍。土耳其服装工业的另一张王牌是,它还是服装原料的重要生产国。
    但土耳其的服装加工企业也是很脆弱的。它们同要求加工的商家没有关于合作期限的合同,因此它们随时都可能被抛弃。所以,它们正在努力设计和生产自己的品牌。另外,它们还受到国际形势的制约,如果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土耳其的服装业将会受到影响。土耳其只有加入欧盟才能改变这种脆弱地位。但欧盟仍拒绝在2004年接纳土耳其为其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