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日韩朝鲜问题会谈未达成共识

【《日本经济新闻》11月10日报道】题:美国加强对北朝鲜推行封锁路线的姿态
    在9日进行的关于北朝鲜问题的日美韩三国局长级磋商中,美国表示拒绝继续进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轻水反应堆建设项目,可见美国开始倾向于对北朝鲜推行封锁路线。虽然日韩两国对此表示为难,但大多数人认为对开发核武器的北朝鲜实行制裁只是时间问题。今后的焦点是日韩两国如何对美国作出回应。
    关于北朝鲜开发核武器问题,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介绍说,主张停止向北朝鲜提供重油和停建北朝鲜轻水反应堆的观点在美国日益强烈。虽然凯利没有就停止提供重油问题正式表态,但是由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美国国会对克林顿前政府签署的美朝核框架协议越发不满,给人的强烈印象就是停止对北朝鲜提供重油不可避免。
    出于对北朝鲜采取莽撞的军事行动和难民大量涌入的担心,日韩两国在谋求与北朝鲜和平共处的基本立场上取得了一致,争取以经济合作为诱饵,敦促金正日体制提高透明度,并且加入国际社会。
    在向北朝鲜提供重油和停建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布什政府今后将会挥舞制裁的大棒。美国的姿态将是一边与日韩两国保持协调,一边分阶段地对北朝鲜实行制裁。
    由于密切关注伊拉克问题的发展,美国这次并没有在停止对北朝鲜提供重油等具体问题上作出结论。但是,日韩两国今后将被迫采取严厉对策。在12月的韩国总统选举中,对金大中总统的“阳光政策”持批评态度的在野党候选人有望获胜。据说,美国打算与下一届韩国政府协调对北朝鲜政策。韩国也可能在总统选举结束后调整对北朝鲜政策。
    【法新社东京11月9日电】来自日本、美国和韩国的高层官员今天保证要和平解决与北朝鲜在核武器问题上的争端,却避而不谈实施制裁的问题。
    会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三国代表团重申,它们将致力于通过三国之间以及与地球上其它相关国家之间的密切协商来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尽管这三个国家认为所谓的北朝鲜核武器计划“违反”了一些国际协议,但它们并未要求停止美国对平壤的重油供应。
    在如何处理北朝鲜核武器计划这一问题上,重油问题是美国与它的两个亚洲盟国争论的焦点。
    负责政策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费思说,美国和韩国本周在如何处理北朝鲜核武器计划的问题上产生了“根本分歧”。
    【日本《东京新闻》11月10日报道】9日,日美韩三国就北朝鲜核开发计划问题举行了对策磋商。但是,在冻结提供重油这一焦点问题上,日韩两国与美国最终没能达成共识。
    日美韩三国磋商结束后,日本方面出席会议的一位人士对记者强调说:“要通过三国磋商达成共识,必须相互有某种程度上的信心。”但实际上,日美之间存在着温度差。
    对于美国来说,既然北朝鲜违反框架协议进行了新的核开发,所以美国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事业的抵制增强。执政的共和党本来对民主党执政时期达成的框架协议就持冷淡态度,共和党在日前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获胜,因此为提供重油而编制预算将难以在国会通过。在9日的磋商中,美国方面已经将上述国内情况坦率地告知了日韩两国。
    对于日本来说,如果继续进行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的事业,就是“向北朝鲜传递错误的信息”(外务省人士语),在这一点上,日本与美国的看法是一致的。
    不过,如果冻结提供重油,就可能给北朝鲜以推进核开发的借口,即“破坏协议的是美国”,从而发展为使框架协议崩溃。此外,还可能使北朝鲜在日本失踪人员事件上态度强硬,使日朝关系正常化谈判停滞。

调兵遣将 攻心策反 布什承认收到攻伊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11月9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如果新一轮联合国武器核查努力失败,五角大楼计划派遣20至25万人的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进攻伊拉克。
    《纽约时报》网站今天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公开承认收到一份战争计划,但他没有提及细节。布什在昨天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要求伊拉克解除武装之前就批准了该计划。
    但是,总统没有下令五角大楼实施该计划。他将观察伊拉克是否接受和遵守联合国决议条款。有官员说,如果武器核查畅行无阻,作出战争决定的时间将向后推几个月。
    但是,战争计划将继续保持,以保证一旦布什下令,随时采取军事行动。
    拒绝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说,五角大楼计划制订者原本考虑派遣10万名,甚至更少的军队,但最终的决定却多得多。
    布什昨天说,他倾向于采取和平方式解除伊拉克的武装,但是,如果这样做无效,美国准备“迅速动用武力”,以保证解除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摧毁其今后制造更多这些武器的能力。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五角大楼官员仍然在制订该战争计划的一些细节,但基本方案是以空袭开始,迅速控制伊拉克北部、西部和南部,建立基地,这样美国和盟友的军队就可以以这些基地展开行动。战争先期的主要目标是把伊拉克领导人围困在巴格达,这样伊拉克政府就会很快垮台。
    【美国《纽约时报》11月9日报道】题:美国打算鼓励科学家向核查人员泄露情报以便对伊拉克施压
    在庆祝联合国安理会全票赞成解除伊拉克武装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呼吁成千上万的伊拉克武器学家和军方成员“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向核查人员泄露情报。这是旨在证明萨达姆·侯赛因将试图破坏联合国决议的政府战略的第一招。
    正如政府官员今天所说,这项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吸引曾参与侯赛因武器计划的人员叛逃。作为对他们所提供的证词的回报,美国政府保证他们不必返回现任政府统治下的伊拉克。官员们希望,他们对于武器研制设施地点的了解能够为华盛顿提供证据,使它能够对萨达姆必须在30天内完成的一份关于伊拉克武器库和研究设施的清单提出质疑。
    官员们说,这项战略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向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官员汉斯·布利克斯递交美国掌握的有关数十个武器场所的情报。美国的这份清单最先列出的是据信萨达姆认为最隐秘的一些场所。

布莱尔将向国人发出防恐警报

【法新社伦敦11月9日电】英国《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英国目前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同2001年9月11日前后几周一样严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将于11日发表讲话,向英国公民发出告诫。
    这家中右翼报纸报道:“情报机构截获的‘基地’组织嫌疑人的情报表明,恐怖分子制造阴谋的危险程度与‘9·11’袭击前几周相同。”
    该报道说,西方国家是袭击的目标,英国也在其中。它还说:“英国情报机构担心的主要问题是潜在的自杀性爆炸威胁。”
    这种担心使得布莱尔在11日的讲话中将集中讨论这个问题。该报说,首相“将谈到有必要保持警惕,就像(纽约和华盛顿)在‘9·11’袭击后那样,并敦促大众保持警惕。”

佛罗伦萨爆发大规模反战游行

【西班牙《国家报》11月9日报道】50多万人今天在佛罗伦萨参加了欧洲社会论坛发起的示威游行,反对华盛顿的国际政策,对“美国的统治”提出挑战。
    国际和平组织、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工会和一些宗教团体的成员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示威者们在游行开始前就举起“不要战争”的横幅标语,游行结束时用几种语言宣读了一份反对攻打伊拉克的公报。公报说,战争“对于伊拉克人民将是一场灾难,而且可能在近东造成消极影响”。
    示威者还号召欧洲人共同努力,争取“社会权利与公正”,他们说:“我们需要一个不同的世界,一个自由民主的世界。”
    参加游行人数之多令组织者担心,警方也出动了5000名警员,以防止发生流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