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1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超级实用房

伊朗裔美国建筑师哈利利设计了一种用泥土建造的廉价实用住房,为发展中国家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借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日报道】题:泥土房屋 (作者  菲尔·埃尔德金)
    用泥土混一些散装水泥,做成标准尺寸的泥土沙袋,然后用带刺的铁丝固定在一起,建造一座蜂窝状房子。这种想法听起来有点像卡通片中的东西。
    但是,这绝对是真的,其组织者纳德·哈利利坚持认为,这是解决世界上无家可归问题的一个切实可行而花钱不多的途径,特别是在经济落后的战乱地区。
    救援房屋
    大多数非洲国家都已经试验过哈利利所说的这种“超级泥土房”。在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福尔布鲁克已经建造了一批这样的超级泥土房,并且可能最终发展成外籍工人居住的村庄。
    这种房子主要是根据久经时间考验的伊朗沙漠建筑——用灰浆粘接在一起的土坯原始小屋——设计的。
    哈利利是一名伊朗裔美国建筑师,他在1991年开始试验建造蜂窝状房子。他的总部就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希斯皮里亚荒芜的沙漠里。
    他的非营利组织——加利福尼亚地球艺术和建筑研究所(简称加州地球研究所)——之所以能维持下来,主要依靠几家美国大公司的财政帮助。
    哈利利的泥土房已经通过加州严格的地震带4号标准,那就是说它们能抵御火灾、洪水、飓风和其它各种自然灾害。
    哈利利说,加州地球研究所最大的支持者之一是联合国的一个紧急救援部门。
    联合国开发署的日默内·德路易斯说:“我们所见到的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些穹顶小屋很容易建造……并且适用于任何国家的泥土类型。”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为哈利利的泥土房屋是有发展前途的。建筑师彼得·伯曼说,这种原始技术是一种倒退而不是一种解决办法。
    哈利利反驳说,他的蜂窝状小屋并不是为盖得起正常房屋的人设计的。他的目标是经常遭受地震和洪水灾难的发展中国家。
    就地取材
    哈利利说,只需用他们脚下的泥土,五名不懂技术的普通劳工,在适当的指导下,就能在一天之内建造一间可住两个人的超级泥土房。如果不计算劳动力成本,这种房子的建造成本是200美元左右。
    管道、电线和自来水(这些都可以后加)不包括在内。蜂窝状房屋的顶部通常空着留作通风用。小屋内的温度比室外低。
    建在墙里的炉灶可以提供热量,也可以用来做饭。窗户有点像不带玻璃的飞机舷窗,门是敞开的门洞,晚上用布遮挡。
    18英寸厚的墙至少要刷两道漆,以遮盖泥土味。由于没有地方摆放标准大小的床,睡袋是必备的。
    目前,利用跟他的200美元造价的泥土房一样的建筑技术,哈利利和他的员工正在加州地球研究所希斯皮里亚的地皮上建造一座186平方米的房屋。
    这座造价75000美元、有三个卧室和两个卫生间的房子还包括起居室、厨房、洗衣房和一间能停两辆汽车的车库。由于穹形屋顶约有3·3米高,因此用了弯曲的钢条来支撑。
    这种房屋在屋顶周围开了几个口,以便使屋子的主要活动区通风。
    然而,哈利利首先要推广的是那种能住两人的蜂窝状泥土屋。工人们首先在地上挖一个直径6米、深约0·45米的圆坑,挖出来的土同散装水泥混合后装进沙袋,用铁丝连起来的沙袋一层层盘绕上去,最后达到大约3·6米高度。
    反对之声
    哈利利的设计还没有得到外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其原因是除了希斯皮里亚外,还没有形成由永久居住的超级泥土房屋组成的小镇或社区。
    跟大多数试图推广非常规想法的人一样,哈利利受到人们各种非议,许多人认为他的技术方法几十年前就被淘汰了。要解决第三世界国家的住房问题,帐篷要比泥土屋更可取。
    一些反对者说,最基本的泥土房只能保持两三年。另一些人说,源于伊朗和阿富汗的穹顶建筑可能是其它国家的人难以接受的。

图中这些艺术造型的房屋是用再生砖建造的

加州地球研究所推广的蜂窝式房屋顶部留空间于通风。晚间用布遮挡门洞。

美国人想住什么样的房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对全国千余租户进行调查,发现人们不满足现有居住条件,希望住得更大更好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8日报道】题:公寓越来越大,但租户希望房间多一些(作者 巴巴拉·鲁宾)
    房间面积大小很重要。洗碗机、充足的车位和有因特网接口也同样要紧。
    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研究了全国1100多位租户的愿望列表,以期了解他们为什么选择了现有的住房、希望今后搬进什么样的房子。该协会最近公布了调查结果。
    住得更大些
    绝大多数租户希望空间再大一些。尽管新建公寓的中位数面积已经从1971年的约80平方米增加到了2001年的99平方米,但公寓的租户还是要求扩大居住面积。
    租户们的期望面积为108平方米,卧室、浴室和落地大壁橱的间数能有所增加。
    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负责预测工作的斯坦利·杜奥比尼斯说:“租户们希望面积大一点,条件好一点。这与拥有独家住宅的要求一样。”
    环境与租金是首选
    调查显示,入住者之所以选择现有的住处,花销和位置是首要原因。
    对塔科马帕克的43岁居民卡琳·罗曼年科来说,她上个月之所以搬进了现在居住的公寓,位置是首选因素。她原来的公寓也在塔科马帕克,租期到了以后,她决定不离开这个居住区。
    罗曼年科说:“我对塔科马帕克很有感情,因为这是个不错的居住区。大家的关系很亲密。公寓的租金也很合理。我在合作公寓做志愿工作。小时候,我在这里住到8岁才搬走,所以,基于这些原因,我希望留在这里。”
    关于住房的设备情况,接受调查的人说,公寓住房中最重要的设备就是烟雾报警器、家庭日用织品壁橱、双缸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微波炉和中央空调。他们对小酒吧、吸尘器、阁楼或高屋顶并不那么在意。
    租户说,就公寓楼而言,车位和车库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有线或卫星电视、储物间和因特网接口。
    大约有19%的租户说,为了压低租金,他们愿意放弃一些设备。他们还愿意放弃一些娱乐设施,接受面积较小的浴室。只有不到5%的租户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乘车上班,或者接受面积较小的房间。
    调查中,有23%的房客说,他们之所以选择现有的住房,是因为这里允许他们养宠物。埃米·詹托夫是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的医疗后勤主管。她说,她选择劳雷尔公寓的首要原因是,她可以带着自己的两条大号狗搬进来。
    租户搬迁比例高
    大多数租住公寓的人总是频频搬迁。他们在现有公寓居住的中位数年限为3·2年。相形之下,拥有属于自己单元房的住户的居住时间达到12年以上。大约有1/3的接受调查者说,他们打算在今后两年中搬迁,有1/4的人不知道他们会在这里住多久。
    考虑搬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购买自己的住房(83%)。在调查中,有略多于1/4的人说,他们要搬到租金比较便宜的地方去,或是他们想换个居住环境。
    在挑选新公寓时,租户们的要求是节省能源(94%)、面积大一些(68%)、噪音小一些(47%)、犯罪率比较低(46%)和小区环境较好(42%)。
    杜奥比尼斯说:“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么多人都提到了节省能源。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租户要自己支付水电费。租户们希望采光条件好一些,这样就能减少能源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