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巨变的中国深深地影响世界

法国作家萨米埃尔·皮萨尔访华后认为,中国正在加速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已经成为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运动的大舞台,这次改革将重新确立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平衡关系
    【法国《世界报》11月8日文章】题:中国与世界(作者 法国作家、国际律师萨米埃尔·皮萨尔)
    中国已经成为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运动的大舞台,这次改革可能来得比人们想像的要快,它将重新确立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平衡关系。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和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中国已经在向国际社会开放的进程中渡过了一个决定性的难关。中国正在加速发展,我们大家有目共睹。
    我刚从中国访问归来。我在北京、上海、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所见所闻让我相信,中国正在经历着巨变。经济的飞速发展让人们可以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大商场里优质商品琳琅满目,出口也在持续增长。对全世界来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绝好的生产基地。大企业开始纷纷落户中国的工业园区。已经没有任何意识形态上的障碍能够阻止这股潮流。
    我以前曾在一本书中把中国称为“超越意识形态的社会”。现如今,中国出现了众多国企和私企。社会各阶层都在适应市场规律,而且轻而易举地从中获益。看起来,1949年毛泽东领导的革命并没有让中国人民丢掉自己的经商传统。这一点不同于1917年的俄国革命。
    中国的决策者非常愿意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以便使中国长久地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立足。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非常需要中国成为世界的稳定因素,并且在反对恐怖主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战争中成为美国的盟友。北京也像华盛顿一样希望维护亚洲的稳定,并且毫不费力地接近海湾和印度尼西亚的石油资源,所以北京当局希望这种新合作能够为它更大地打开高新技术和美国市场的大门。
    中美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每年高达1000亿美元。2001年,中国出口产品的1/4销往美国,美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也接待了6万名中国留学生。
    其他国家的商人、投资者和银行家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对韩国、泰国和菲律宾厂商来说,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大胃口的进口市场,可以成为拉动整个地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的各大城市跑着日本和德国轿车。像欧莱雅、西门子、诺基亚这些著名品牌的广告也和摩托罗拉、可口可乐一起上了摩天大楼。
    这种令人生畏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技术和资本。中国目前还在经历着社会、政治和文化变革。2008年的奥运会将使中国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示它丰富的文化,因为奥运会不仅仅是一次大规模的体育赛事,它还包含着重要的文化和艺术内容。中国人非常明白这一点,他们很在乎自己的文化特性,就像法国在乎自己的文化一样。
    当然,中国社会仍然错综复杂,还残留着封建主义和腐败的官僚风气。但无论怎样,中国凭借它的文化、劳动力和工业及商业水平的提高,必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

十三年见证中国变革伟大成就

新目标 尽显雄心壮志
    【法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题:江泽民因中国13年的稳定赢得称赞
    当江泽民主席在1989年上任之时,他决心要尽一切可能防止对中国稳定构成的威胁。共产党的高级官员说,13年来,他实现了承诺。
    目前正在北京开会的十六大代表说,江泽民是在中国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变革时期,而且是在全球环境时常不太友好的情况下取得这一伟大成就的。
    【法国《解放报》11月10日文章】题:“中国公司”改变经营方针
    江泽民宣读的报告确定了一个颇具雄心的目标:今后20年内要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至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江泽民承认,党在民众中的威信和党的事业的成败将直接取决于党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0日报道】题:十六大提出发展经济长期方针
    在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了在建党100周年(2021年)之前的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蓝图。
    具体的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要达到上述目标,则要求在今后18年中,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要达到7%。
    此外,还要达到的目标包括: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提高,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如果继续实行现在的路线,实现上述目标是可能的。可以说,报告阐明了经济方面的长期指针。
    稳步走 经济迈入新阶段
    【日本《读卖新闻》11月9日报道】题:中国市场经济因加入世贸组织而迈进新阶段
    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992年,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大上宣布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始真正迈向市场经济。在十五大上,中共为改革不景气的国有企业决定正式引入股份制,加快了市场经济化。1999年春,中国修改宪法,确认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是对于民营企业家也给予了法律上的承认。
    本次报告提出,个体经营者及私营企业主等社会阶层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对民间经济进行肯定,并进一步表示支持民间经济的发展。这些变化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民间经济壮大了实力。
    促繁荣 两个市场同发展
    【时事社北京11月9日电】题:中国加强保护国内产业的姿态
    10日是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批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周年的日子。中国入世下调关税和废除非关税壁垒后,中长期对国内产业不可避免的冲击尚不明显。但是,中国政府为了保持稳定,加强了灵活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国内产业的姿态。
    8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总书记号召从海外引进资金和技术要与进军海外并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出于对中国入世后开放市场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期待,今年1至9月的海外对华投资(协议金额)同比增长了38·4%。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中国今年吸纳的海外直接投资将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政府鼓励具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截至9月底,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已多达近7000家。
    另一方面,面对入世后出现的新形势,中国争取确保“经济安全”的动向也十分突出。中国决定从11月20日起将今年5月实施的钢铁产品紧急进口限制措施由临时改为正式,阐明了保护国内产业的立场。此外,中国入世后还多次实施反倾销调查。在出口产品被外国列为倾销调查对象时,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武器保护自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语)。中国10月初制定了关于外国“贸易壁垒”调查的暂行规定,致力于掌握出口产品的受害情况并采取对策。
    中国之所以想最大限度地减轻入世对国内产业的冲击,是因为需要保持在经济繁荣支撑下的政治与社会稳定。
    受鼓舞 业界更感乐观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题:投资者预计将继续进行改革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戈纳说:“以这种经济发展速度,我们对中国经济政策的方向仍然相当乐观。”通用汽车公司是中国的最大外国投资者之一。
    瓦戈纳说:“我们确实得到从中央政府到各级地方政府非常大的支持。我们预计在这方面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时事社北京11月9日电】题:中国力争成为“IT大国”
    江泽民总书记在8日开幕的中共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中,阐明了今后5年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坚定方针。
    报告明确指出,在经济方面要发挥风险资本的作用,在政治方面要建立电子政府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在文化方面运用因特网传播先进的文化。中国专家解释说:“这显示了中国将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提高透明度。”
    包括信息技术在内,中国今年电子信息产业的总产值突破了1·6万亿元人民币,在过去5年里增长了3倍。在中央和地方帮助建立电子政府的“四通集团”总经理段永基强调:“中国的国内市场巨大,信息技术的发展空间很大。”

“神舟”四号年底发射

【中央社台北11月10日电】大陆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在北京透露,“神舟”四号飞船目前已经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发射升空。张庆伟表示,“神舟”四号的状态在技术上已经具备载人功能,太空人实际已经可以上飞船。
    外传“神舟”四号将载两个仿真人。张庆伟表示,究竟载几个仿真人,现在还在进行最后研究。而在“神舟”四号发射后,将对结果进行全面评估,以决定是否能在之后的飞船发射中实现载人飞行。
    中国大陆的载人航天工程总共有七大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负责运载火箭系统和载人飞船系统“神舟”号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