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称霸世界的“宏伟战略”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撰文指出,布什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不但表明了永远保持美国军事霸权的意图,还将利用武力重塑国际秩序的愿望表露无遗。它的最终目的是按照美国的模式重建这个世界
    【《美国保守派》月刊11月号文章】题:布什的宏伟战略(作者 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安德鲁·巴切维奇)
    强权政治彰明较著
    9月底,白宫公布了布什政府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这份关于美国宏伟战略的最新报告(也是“9·11”事件以来发表的第一份此类报告)提供了迄今为止对于美国在冷战后驾驭全球的野心的最为全面的表述。在这份报告中,政府不但表明了永远确保美国军事霸权的意图,还将利用武力重塑国际秩序的愿望表露无遗。这项新战略把即将与萨达姆展开的决战放在一个大得多的背景之下。它表明,在“反恐战争”的幌子下寻求推翻这位伊拉克独裁者只是这项宏伟计划的下一步,它的最终目的是按照我们的模式重建这个世界。
    布什战略将激动人心的空想和毫不掩饰的强权政治融合一起。就这一特殊意义而言,它的确堪称独一无二。
    一方面,这份文件充斥着保证全世界必将获得自由的豪言壮语。要完成这项任务,美国就不得不担负起在全世界扫除妨碍自由的障碍的责任。这些障碍包括战争、恐怖、贫穷、疾病、“强国之间的欲望冲突和暴君的险恶阴谋”。
    至于以何种原则为基础建立这种秩序,布什确信美国已经揭开了历史上的最大奥秘,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他宣称,世界上只有“一种可以持续下去的国家成功模式”,一种全人类渴望得到而所有国家最终不得不遵循的模式。那就是我们的模式。
    依仗军力号令全球
    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第二大主题是,直言不讳地承认并支持美国对外政策逐步走向军事化。
    坦率地说,布什政府不再将武力视为最后诉诸的手段;更确切地说,由于美国在军事领域占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把军事力量作为美国发号施令的最有效手段。《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一开始就提出了“我们的最佳防御是有效的进攻”这一前提,说明了布什总统打算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一优势。
    他将以两种方式来做这件事情。首先,他将加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施展力量的能力。美国的国防开支相当于世界上所有其它国家开支的总和,而美国还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增加国防开支的目的不是为了对将面临的威胁作出反应。确切地说,布什政府将增加五角大楼的预算,以期从这一前所未有且无与伦比的优势中获得好处,使任何潜在的对手想都不敢想在日后对美国发起挑战。这样,美国就能够永远确保它作为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样一来,过去对于“强国之间的欲望冲突”的担心将不复存在,一个独一无二的大国将决定一切。
    其次,随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先发制人的自卫”这一概念进行修改,布什总统宣称,美国拥有先发制人地单方面使用武力的特权,不管美国的利益集团如何发号施令。而这种特权专属于美国:布什政府明确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利用先发制人作为侵略的借口”。
    傲慢之中一丝绝望
    布什政府的宏伟战略处处显露出傲慢自大的心态。然而,我们偶尔也能从它的武力恫吓中发现一丝绝望的口气。不管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今天的美国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超越任何大国或历史上任何帝国的至高权力。然而,从这份不同寻常的文件来判断,在我们主要依靠武力解决所有地方的所有问题之前,我们无法悠闲自在地休息,也无法确保我们的自由和繁荣。最后,我们没有什么真正的选择———这套新战略与共和党人曾以充分理由加以抨击的克林顿战略如出一辙。事实上,不管他们从属于哪一个党派和倾向于哪一种意识形态,所谓的对外政策决策集团的成员都不能接受除“全球领导作用”之外的其他选择。
    布什写道:“在这个新的世界里,通往和平与安全的惟一道路就是军事行动的道路。”因此,我们必须鼓足干劲,下定决心,继续奋勇前进。我们不得不跟随我们的总统在这条道路上冲锋陷阵,直到我们因为精疲力竭而倒下,或是摔下由我们的傲慢自大构筑成的悬崖峭壁。

德新社评安理会通过伊问题新决议 联合国仍是维护和平主力

【德新社纽约11月8日电】新闻分析:联合国仍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力
    美国总统布什9月曾警告说,如果联合国不能通过一项消灭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美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对付伊拉克,联合国安理会一些成员国担心华盛顿可能使联合国丧失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权威。
    在联合国与华盛顿的长期较量中,最近的一次斗争是围绕谁在伊拉克问题上更有发言权展开的:是联合国还是华盛顿。在长达两个月的争吵后,美英两国同其他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在有关伊拉克决议的谈判中陷入僵局。美国主张,如果伊拉克不能接受武器核查就单方面动武,但以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反对这一立场。
    今天,双方终于摆脱僵局并达成妥协。拥有15个成员国的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给伊拉克一个“最后机会”,以销毁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国际社会集体采取的军事行动。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让·达维德·莱维特说,他的政府反对美英立场,因为如果由华盛顿而不是联合国安理会掌握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控制权,国际秩序将遭到破坏。他说,这一决议的通过“加强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这是法国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一直坚持的目标”。他说,法国的两步走方针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拉克武器问题上的控制权。莱维特说:“这一决议是安理会的成功,也是联合国的成功,这个成功现在必须转化成和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这一决议是在法律、集体努力和联合国独特的合法地位基础上形成的。它是多边外交为和平与安全而努力的典范。”
    几乎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信奉多边主义,这也是它们反对没有联合国授权的军事行动的原因。最终,华盛顿在语言的运用上作出让步,同意进行微小改动。
    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对决议获得通过表示高兴,但并没有放弃针对伊拉克的强硬立场,他们警告说,他们不会在决议的要求上做任何让步。
    在联合国就这一决议举行投票前夕,布什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并争得他们对美英起草的决议草案的支持,但对其中的两个用词进行了改动。一处改动是将连词“或者”改成“和”,另一处是用“确保”和平与稳定,取代“恢复”。
    法国外交官说,这两处改动将消除决议语言中的歧义,避免使外界误以为华盛顿可以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发动军事进攻。
    安理会成员国之间的根本分歧仍然存在,但是,这一决议的通过使联合国在这场较量中反败为胜。

直布罗陀人拒绝英西分享主权

【路透社直布罗陀11月8日电】在今天公布的公民投票结果中,直布罗陀选民以压倒性的票数拒绝考虑英国和西班牙分享该岛主权的计划。这使伦敦和马德里为结束一项长达数百年争端的企图受挫。
    将近99%参加11月7日公民投票的直布罗陀人反对以下计划,即英西两国分享与西班牙南部海岸毗邻的这块英国殖民地的主权。
    附:直布罗陀简介
    面积:6·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扼守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人口:27649(2001年7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7500美元(1997年);政治:1704年英国攻占直布罗陀并建立军事要塞;1713年西班牙正式将直布罗陀割让予英国;1830年成为英国主要海军基地;1991年3月底英军全部撤离。

直布罗陀示意图

专家预言 美国称雄时代行将结束

【中央社纽约11月7日电】曾在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会议任职的欧洲问题专家查尔斯·库普钱在一本新书中预言,美国作为世界霸主的时代很快就将结束,与之争锋的是逐渐统合、经济力量已与美国匹敌的欧洲。
    库普钱目前是外交关系协会欧洲研究小组组长,也是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他的新书名为《美国时代之终结:21世纪美国的外交政策与地缘政治》。
    书中指出,欧盟正在寻求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影响力,难免会成为制衡美国的一股力量。目前美国和欧洲渐行渐远,而双方的摩擦范围将会扩大到贸易以外的事项。大西洋两岸数十年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势将演变成地缘政治相互竞争的局面。
    库普钱说,美国国内反对担任全球保护人这个角色的声音越来越大,这一趋势将加速美国霸主地位的解体。他指出,美国人介入国际事务的兴趣虽然被恐怖主义暂时唤醒了一下,厌恶介入外国事务的传统显然又回来了。
    美国喜欢单枪匹马行动的习性也在发作,美国和合作伙伴逐渐疏离,偏偏在这越来越复杂的世界上,“合作”的必要也越来越大。
    这本书从历史往例撷取了不少教训,希望对未来有所指引,并对美国和世界主要国家提出面对新局的建言,以免在难以预测、不稳定的全球新体制里张皇失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