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会堂内外心连心

【美联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内向2000多名十六大代表阐述了关于中国未来的构想。
    人民大会堂外,一位名叫付仲文(音)的游客与妻子坐在街边的长凳上,一边吃着巧克力,一边从小收音机里收听江泽民主席的报告。
    来自中国四川省的付说:“十六大召开是件大好事。国家领导人将进一步开放中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许多中国老百姓都同付先生一样,对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所展示的前景表示乐观。
    在北京其它地区,中国首都1000多万人的生活照常进行。人们等着坐公共汽车,清洁工忙着清扫街道,游客争相在天安门广场北端的毛泽东巨幅画像前拍照留念。

中国民众非常关注十六大,图为广州市民在观看开幕式直播。(路透社)

十六大凸显我国际威望

全球媒体 密切关注
    【俄塔社北京11月9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第二天,与会代表继续分组讨论江泽民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今天,中国中央和地方各报的头版都刊发了有关十六大的新闻和图片。此前无数中国人通过广播电视的直播收听、收看了江泽民报告。
    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201家电视台转播了江泽民在大会上的报告。
    【中央社日内瓦11月8日电】主要媒体重视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相关新闻。
    主要电视新闻网CNN、BBC、EURONEWS及CNBC等,这两天对十六大的新闻报道很多,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十六大开幕式上的政治报告则是今天的焦点。
    【《瑞典日报》11月8日报道】中共十六大之所以受到全世界的极大关注,是因为中国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政治与军事大国。
    【中央社华盛顿11月8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表示,美国在密切注意中共十六大的各项报告和会议结果。国务院说,两岸三通要由当事双方自行谈判,并达成协议。
    国务院官员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月访美并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布什总统会晤,对建立美中关系的坚实基础有所助益。
    国家强大 腰杆才硬
    【法国《欧洲时报》11月8日文章】题:中国理直气壮地与世界对话
    中共十六大是中共世纪交替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重要性表现在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大政方针,将决定中国今后的命运与前途,决定中国的经济走向。而这些不光事关12亿中国人民的福祉,对整个国际社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世界舆论之所以关注中国、关注中共十六大,是因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世界上产生一定影响。法国最大的日报《费加罗报》在11月5日一天之内就发表了5篇介绍中国的文章,就是很好的明证。
    中国有今日,凡是不带偏见的人都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中国50多年的前后变化离不开中共。50年前中国是一种什么境况,50年后中国又是一种什么境况,人们只要客观地做一对比,中共在中国历史上的功绩就不言而喻。在这方面,广大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可能体会更深。国家贫弱,海外的侨民就抬不起头来,就不被人家尊重;国家强大了,海外的侨民才会受人尊重,腰杆子也硬多了。尤其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所呈现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更让海外游子引以骄傲。10多年前,华侨华人回国,最头痛的事是怎样带礼品回去送人;而现在,中国市场上什么没有?回去可以轻装上机,回来却往往带回大包小包中国产的物品。不要小看这个变化,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祖祖辈辈,不正是盼了整整一个世纪才盼到今天的吗?
    中共作为一个执政党,50多年里走过的道路确实可歌可泣。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它也走过弯路,受过挫折,但最后还是以无比的气魄,依靠自身的拨乱反正与勇于改革,走上一条富国强民、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所有中华儿女面对现在中国社会呈现出来的经济蓬勃发展、市场繁荣、人民生活安定的局面,能不为之欢欣鼓舞与振奋吗?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有着12亿人口的这样一个大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无疑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
    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大,在国际社会上说话就有分量,这是一个十分简单而又实际的道理。现在世界关注中国,中国可以理直气壮地与世界对话,正是因为中国强大起来了。
    连续10多年来,中国国内经济快速而持续地发展,社会生活安定,这些都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人权问题、不同价值观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世界贸易问题和中东问题等方面,中国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与不同国家展开对话,展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新形象。我们以喜悦的心情面对中国的变化与成就时,不期然地会想到目前在中国很热门的一个词:“与时俱进”。正是确立了与时俱进的开放务实思想,才会有中国20多年来的变化与发展,才会有现在这样巨大的成就。
    可以预测,中共已确立的、被实践证明了能富国强民的改革开放国策不会有大的变化;中国理直气壮地与世界对话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
    独立自主 维护和平
    【埃菲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共十六大开幕式的讲话中说,中国在今后几年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江泽民指出,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是一个积极的趋势。中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强国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弱国。江泽民近年来明显加强了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关系。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反对霸权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强权政治。他说,中国永远不搞扩张。
    江泽民主张维护世界多样性,主张各国人民自由选择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道路,“各国的事情应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
    他说,关于恐怖主义,中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江泽民主张维护国际关系中不干涉内政、平等、相互尊重和独立的原则。
    观察家们指出,中国对外政策的头号目标是它的务实政策和优先发展经济的总战略。
    【日本《朝日新闻》11月9日报道】题:高度警惕单边主义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六大政治报告中强调,“将继续加强睦邻友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他表明了加强同亚洲各国合作,寻求世界多极化的方针。
    可以认为,江泽民的报告是确认将进一步推进中国最近几年一直推进的同日本、韩国、东盟加强关系的政策。
    另一方面,江泽民说:“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尽管没有指名,但他显然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表示高度警惕。他还说:“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文化上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这可以认为是对把欧美价值观强加于人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11月8日,《纽约时报》头版刊登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消息。十六大的召开引起美国媒体的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