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七大谜团

一、克娄巴特拉的宫殿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0月6日报道】题:我们这个时代7个最大的谜团
    不久前,141个国家的1亿多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胡夫金字塔的考古发掘工作。一个小机器人通过了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内一条狭窄的通道,试图揭开4600年前的秘密。它的探秘之行以发现了又一道封闭的石门而告终。世界七大奇观中最古老的一个仍然有许多秘密等待破解。此外,世界上仍有许多有待破解的神秘事物。例如亚特兰蒂斯城位于什么地方?究竟是哪个天才创造了“会说话”的水晶头颅?德国《星期日图片报》列举了7个一直诱发我们幻想的最大的谜团。
    2000多年来,肯定有足够的关于这位历史上最有魅力的女王的传说和神话。直到1996年,海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迪奥才在亚历山大东港发现了克娄巴特拉女王沉没的安蒂亚霍多斯岛。“奢侈豪华、与众不同、色彩绚丽”,戈迪奥这样描绘这座充满了托勒密王朝末代女王悲惨命运的水下宫殿。戈迪奥不仅发现了克娄巴特拉和凯撒所生的儿子凯撒里翁的玄武岩上身雕像,而且还发现了安东尼自杀的地点:安东尼是克娄巴特拉的最后一位情人和丈夫,当他的死敌渥大维占领了亚历山大后,他可能逃到一个狭长的半岛上。据说公元前30年,安东尼就在这个岛上拔剑自刎,悲伤的克娄巴特拉与篮子中的眼镜蛇握手了……
    二、亚特兰蒂斯城在哪儿?
    2300多年以来,这个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城市之国一直激发着人类的想象力。根据传说,亚特兰蒂斯城的城墙和宫殿都是用黄金筑成的,并且在公元前11500年沉没在大海中。这个神话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他在《克利梯阿斯篇》和《蒂迈乌斯篇》中第一次提到亚特兰蒂斯城。根据柏拉图的记载,是地震让亚特兰蒂斯沉入大海。柏拉图把这个高度发达的富庶国家描述成“被隔开的水域和土地环绕着”———也就是被环形的运河所环绕。从此,热衷于研究亚特兰蒂斯城的人们在地球上发现了50多个可能是该城遗址的地方:在大西洋、在黑海、在亚速尔群岛、在桑托林岛和克里特岛,甚至在北海中的德国赫尔果兰岛。目前人们仍在继续寻找。
    三、水晶头颅
    1924年,一位英国考古学家17岁的女儿安娜·米歇尔—赫奇斯在英属洪都拉斯(今伯利兹)的玛雅城市卢班图姆发现了这只水晶头颅。它至少有3600年的历史,是用一块水晶凿成的。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精致、并且唯一一只下颚骨可以活动的水晶头颅。根据人们今天对水晶结构的了解,这只头颅根本就不能存在:它的制造违反了水晶的自然属性。即使利用最现代的技术手段也制造不出这样的水晶头颅,因为在加工过程中水晶会碎成1000多块。20世纪70年代初期,惠普公司在反复研究后认定,这只水晶头颅可能经过了300到800年不停的打磨才达到现在这样精确和光滑。
    迄今为止,人们共发现了21只水晶头颅。科学家们估计,以前水晶头颅可能是被当作祭祀用品。而观察者们一再说,他们在水晶头颅里看到了祭祀的场景。
    有关玛雅的传说还谈到了13只相同的水晶头颅。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它们就能说话、唱歌。
    四、神秘的墓碑
    1949年,考古学家阿尔韦托·鲁斯在墨西哥帕伦克“铭文庙”的最上层平台发现了一个通向坟墓的台阶。他发现了一个3·8米长、2·2米宽、带有神秘装饰图案的石板。50年来,专家们对这个图案的意义争吵不休。它展示了一个躺在祭台上的玛雅少年吗?是一个遭到原始巨型怪物复仇的人?还是一个从肚子上长出玉米新生命的谷神?作家埃里希·冯·德尼肯甚至从中看到了一个宇航员。只有一点是肯定的:帕伦克墓的死者是玛雅侯爵帕卡尔,他死于公元7世纪。根据传说,他死时“呼出了一口热气”。
    五、这是诺亚方舟吗?
    “你要用柏木造一只方舟,舟内建造一些舱房,内外都涂上沥青。你要从一切有血肉的生物中,各带一对,即一公一母,进入方舟,与你一同生活”,上帝用这几句话命令诺亚造一艘船,用它来拯救他的全家和动物免遭大洪水的淹没。在150天的大水之后,诺亚方舟停靠在今天土耳其东部的亚拉腊山上。
    1949年,人们在亚拉腊山西北翼5000米高处测绘地形时发现了一个罕见的石头形成物。这个形成物像个船身,其183米的长度和《圣经》中记载的诺亚方舟的规格大致吻合。它在研究界引起了“方舟热”。80年代,业余考古学家罗恩·怀亚特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并根据这个物体上的大量线痕来证明它就是诺亚方舟。它的形成“只是”因为地陷还是更多地涉及科学家们今天所说的“亚拉腊山反常”?现在也许只有通过地质卫星的照片才能展示清楚。大洪水的神话继续流传。
    六、星象盘
    在德国内布拉附近的米特尔贝格山发现的星象盘是直径为32厘米的青铜盘,重达两公斤,有3600年的历史。青铜盘上嵌有用黄金描绘的太阳、月亮、昴星团和银河。它价值1500万欧元。
    3年前,两个盗墓贼发现了这只星象盘并试图将其卖掉。今年2月,它在瑞士巴塞尔被查封。内布拉的星象盘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这只出土文物就像英国著名的巨石阵和埃及的金字塔一样重要”,德国考古学家哈拉尔德·梅勒博士说。
    这只星象盘是在252米高的米特尔贝格山的顶峰上的一堵环形的围墙里发现的。“我们不知道它是侯爵的坟墓还是存放圣物的地方”,梅勒猜测道。对于天文学家沃尔夫哈德·施洛瑟来说,这只星象盘是有关宇宙的最古老的表现形式。“很有可能是当时祭司用这只星象盘来预测下一次月食的发生。他一定是拿着这个铜盘站在那个小丘上。月亮一旦位于昴星团上方,几天后就会出现月食。”在过去长达1000年的时间里,在米特尔贝格山这只星象盘的出土地方有可能被用作天文观测台。目前,这个星象盘已经存放在哈雷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立博物馆里。
    七、恐龙陨石坑
    恐龙是地球上出现过的最大的陆地脊椎动物。它们突然灭绝的谜团看来已经被慢慢地揭开。原因可能是因为6500万年前有一颗小行星撞到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美国最近的计算机模拟也表明了这一点。直到12年前,这个巨大的陨石坑才被发现。从2001年12月起,德国波茨坦地理研究中心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这个天体可能以相当于100亿颗原子弹的冲击力在地球表面撞出了几公里深的裂缝。撞击的碎片纷纷散落,引起了强烈地震、海啸、大洪水和大火灾。这次碰撞产生的大量灰尘和气体混合到大气中,遮天蔽日,使气候出现反常。先是大火,再是冰川期,接下来又是难以忍受的炎热。这场生态灾难造成了植物群和动物群的灭绝,其中包括恐龙。

做母亲使女性更聪明

【路透社华盛顿11月7日电】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说,做母亲可能会使女性更聪明,并且防止她们在老年时患痴呆症,原因是这一过程在她们的大脑中产生了保护性激素。
    鼠试验表明,生育两只以上的母鼠比起没有生育过的母鼠在记忆和技能测试中都更胜一筹,它们的大脑变化显示它们可能具有了防止患早老性痴呆症的能力。
    里士满大学心理学教授克雷格·金斯利相信他的研究发现也适用于人类。
    他说:“我们的研究显示,怀孕时的激素有保护大脑的作用,其中包括对神经有许多保护功能的雌激素。”
    “人们还没有认识到激素对大脑的作用。观察一下从未生育过的雌性动物就会发现,它们对幼小动物的态度各不相同。但经历过孕育过程后,它们就会愿意为幼子奉献生命———这种巨大的行为改变显现在大脑中是基因上的变化。”
    金斯利说,他之所以开始对这一研究感兴趣是因为他的妻子在压力特别大的一年生了孩子,当时他刚开始工作,并且搬进了新居。
    他说:“我发现她那段时间变得更有能力,由此我开始思考母性行为和母性能力之间的联系。自然似乎赋予了母亲一种能力,使她能够长时间地照顾她的遗传和新陈代谢的最重要和最珍贵的产物——孩子。”

会发光的生日蛋糕

【埃菲社台北10月25日电】台湾生物学家展示了一种能够在黑暗中发光的生日蛋糕。在灯光和蜡烛熄灭之后,这种生日蛋糕能给晚会带来特别的氛围。
    这种蛋糕的表面涂有一层从台湾红藻中提炼出来的蛋白质,能够发出柔和的荧光。蛋糕的发明者,生物学家郑振明(音)说:“这种蛋糕非常诱人,特别是在生日晚会上。同时这种蛋糕很安全,可以和其他蛋糕一样全部被吃掉。”

浮游植物给地球加温

【美国《科学日报》网站11月7日文章】题:研究发现浮游植物对地球气候有重大影响
    众所周知,浮游植物———在全世界的海洋中自由漂流的微型植物———对地球生态有着重要影响。这种单细胞微生物的作用之一是作为海洋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
    如今,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将我们对浮游植物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该所研究人员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上的论文说,浮游植物对地球气候起着人们以前没有估计到的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从卫星图像中发现,占地区表面3/4的浮游植物通过捕捉和吸收太阳辐射对地球起着关键的加温作用。报告说,原本要被反射回太空的辐射被浮游植物吸收,结果是全球气温增加了0·1到0·6华氏度。
    研究所气象学家罗伯特·弗鲁安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如果地球上没有浮游植物,气候就会更加凉爽。要对气候变化有更准确的预测,我们就必须更认真地研究这个问题。”
    研究所气候研究部的萨姆·亚科贝利斯说:“我希望这一发现最终将有助于对未来气候的预测,这样政策制定者可以据此作出更长远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