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泽民报告勾画美好蓝图举世瞩目

意义重大深远
    【法新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召开了里程碑式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作了长篇报告,介绍共产党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目标。
    【路透社北京11月8日电】来自中国各地的2000多名代表在用红旗和横幅装饰一新的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国家媒体称赞中国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大会的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西班牙《国家报》11月8日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代表今天来到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他们对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北京今天盛装迎接十六大,到处国旗飘扬,花团锦簇。专家们称十六大为“历史性”的盛会。
    气氛隆重热烈
    【俄塔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共有2000多名代表参加,他们代表着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6000多万名党员。许多代表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从而表明与会者来自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的各个地区。
    就连天气似乎也在迎接国家生活中这一最重大事件的到来:首都的天空晴朗无云,天安门广场上的红旗迎风飘扬,中外记者的数百架摄像机和照相机镜头反射着耀眼的阳光。
    【美联社北京11月8日电】一面面巨幅红旗,行将载入史册的90分钟的报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盛会今天在中国首都的心脏开幕。
    2000多名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代表大会。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坐落在天安门广场的一侧,会议厅宽敞明亮。天花板上,一颗红星熠熠生辉;主席台上方,一个巨大的锤子镰刀图案闪耀着金光。代表们默立几分钟,纪念毛泽东、邓小平等已故的革命奠基人。
    当江泽民总书记走上前台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埃菲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大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的讲话数次被参加会议的2000多名代表的掌声所打断。
    【时事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前往采访的记者达1375人,是迄今人数最多的一次,人民大会堂的记者席内座无虚席。
    北京早晚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但在天安门广场上却出现了南方的棕榈树。到了夜晚,广场周围的历史博物馆等建筑物灯火通明。这些都是为党的代表大会召开而精心布置的。
    提出更高目标
    【美联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今天开幕。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政治报告中为国家的未来勾画了广阔的蓝图。他还指出要与恐怖主义和腐败作斗争,提高军队的能力,平衡收入差距,发展中国业已令人钦佩的经济。
    【埃菲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上表示,中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中国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江泽民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开放政策下取得的经济成果。他表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一大贡献,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创举。
    【时事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江泽民总书记作政治报告。在经济方面,他提出到2020年使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另外他强调要加速“西部大开发”,要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
    强调党的建设
    【时事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第一天由江泽民总书记作政治报告,他提出把“三个代表”作为党的重要思想。他说“三个代表”是对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江泽民的政治报告共分10个部分,他利用一个部分来谈“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他指出,要健全民主制度,实现民主形式多样化,扩大公民参政机会。他强调,要保障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公民的人权。江泽民说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法新社北京11月8日电】江泽民总书记今天在十六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如果不同腐败作斗争,中国共产党就会面临自我毁灭。
    他说:“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强调同腐败作斗争,认为腐败是破坏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问题之一。
    【法新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加强政治领导。
    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对2000多名代表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他说,“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领导体制。
    【德新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今天在党的十六大上要求“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把企业家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江泽民在报告中还告诫说,如果“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推进祖国统一
    【时事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今天所作的十六大政治报告中表示,如果两岸重开对话,对于台湾的政治地位可以进行协商。报告对重开对话显示了灵活的姿态。江泽民同时提议,为恢复对话,可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暂时搁置某些政治争议。
    在报告中,江泽民表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不放弃使用武力,但他同时强调这不是针对台湾同胞。
    【美联社北京11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呼吁同台湾恢复对话,措辞比往常要缓和,但仍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江泽民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江主席的讲话听起来既乐观又理性。

十六大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路透社)

学子新生

【埃菲社北京11月8日电】北京青年学生今天收看电视直播的中共十六大开幕式。
    中学生和大学生关注十六大的召开,关注党的代表大会给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北京大学金融专业的一名学生说:“谁也不能否认共产党取得了伟大成就。”
    北京大学经济专业的一名学生说:“我们的前途与党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

多语上网

【法新社北京11月7日电】5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传统的宣传战首次进入因特网,报道全面的网站还用世界语介绍大会情况。
    中国官方因特网信息中心创办的www.16congress.org.cn网站涵盖了人们关心的所有大会背景知识。
    除了汉语、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德语、日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外,该网站还有一个世界语版本。世界语是一种用得很少的全球通用语言。

掌声热烈

【共同社北京11月8日电】题:江泽民充满了自信
    在今天开幕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总书记对实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充满了自信,他在谈到成绩时豪情满怀,声音响彻了整个会场。他的讲话多次赢得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江泽民的讲话抑扬顿挫,一个字一个字念得非常清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