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拟向美购买拦截导弹系统

【共同社伊斯兰堡11月5日电】题:巴基斯坦决定从美国购买拦截导弹系统(记者 仪间朝浩)
    巴基斯坦军方人士4日透露,为了避免核设施遭到敌人的弹道导弹袭击,巴基斯坦决定从美国购买拦截导弹系统。巴基斯坦已经就此与美国举行磋商。
    同样拥有核武器的邻国印度有意从俄罗斯购买拦截导弹系统,巴基斯坦此举是针对印度采取的对抗措施。这标志着印巴两国间的军备竞赛已经从导弹开发扩大到了构筑拦截导弹系统。
    这位人士还透露,巴基斯坦和美国已经开始举行非正式磋商。据悉,美国从控制印巴等国开展导弹开发竞赛的角度出发,对出售拦截导弹系统表现出了积极态度。

萨达姆说将研究联合国新决议

【美联社巴格达11月4日电】伊拉克电视台报道,萨达姆·侯赛因总统今天指出,他不会完全拒绝联合国有关武器核查的新决议。他说,伊拉克将等待决议的具体内容并在决定遵守该决议之前对它向巴格达施加的要求加以研究。
    萨达姆的讲话似乎表明这位伊拉克领导人转变了态度,他曾坚持要求在联合国先前决议规定的条件下才能接受武器核查人员进入巴格达。
    这一讲话好像是为了让伊拉克人作好准备以接受这项新决议,并且为阻止美国进攻争取时间。
    根据国有电视台报道,萨达姆在会见奥地利极右派政治家约尔格·海德尔时说:“伊拉克将会在安理会公布新决议后研究是否要接受这项决议。”

鲍威尔称美不受联合国决议束缚

【法新社都柏林11月5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今天发表的一篇采访录中说,如果联合国决定不对伊拉克采取行动,美国不会受此束缚。
    《爱尔兰时报》援引鲍威尔的话说,尽管华盛顿会回到安理会参加讨论伊拉克违反新的武器核查规则的问题,但如果安理会不采取行动,美国将不会坐等下去。
    鲍威尔在华盛顿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对这家爱尔兰报纸的记者说,那些对此关注的国家(比如爱尔兰)将有机会在一起讨论伊拉克的不服从问题。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鲍威尔说,如果武器核查人员不能展开工作,这将被提交到安理会讨论并可能通过另一项决议。

共和党没开处方 民主党不提方案 美选民对中期选举迷惑不解

【日本《每日新闻》11月5日报道】题:对争论的焦点没有展开深刻的辩论(记者  佐藤千矢子发自华盛顿)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将对攻击伊拉克、美国对北朝鲜核武器开发计划的对策、经济政策和2004年总统选举的前景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对上述政策都没有做出明确的选择,选民对此也感到迷惑不解。
    布什总统3日来到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呼吁选民在两党激烈争夺的参议院议员选举中支持共和党的新人选。布什总统指出:“参议院需要清新的气氛。”此前,布什总统为了声援在佛罗里达州州长选举中鏖战的弟弟而访问了该州。
    布什总统从10月31日开始进行了为期5天的最后游说,他访问了15个州、17座城市,在两党争夺激烈的选区声援共和党候选人。民主党也展开了声援候选人运动,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在2日和3日这两天,先后访问了佛罗里达州,呼吁选民支持民主党的新候选人。
    另外,对布什总统来说,控制佛罗里达州的州长选举是“关系到家族的名誉和能否再次当选总统的决战”(《华盛顿邮报》语)。
    但是,选民的观点是最现实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10月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经济”和“与伊拉克的战争”问题最重要的选民占压倒优势,分别为25%。认为“反恐对策”最重要的占14%,居第二位。然后是“社会保障”和“教育”,两者分别占11%。
    在选举战中,布什共和党政权并没有开出扭转经济发展减速局面的“处方”,民主党也没有提出自己的方案。由于美国国会两院已经通过了同意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因此如下一种气氛在选举战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即:“如果反对攻击伊拉克,就可能被认为是缺乏爱国心,将对选举不利。”
    虽然观点存在差异,但是在“战争气氛”的笼罩下,共和与民主两党对争论的焦点没有展开深刻的辩论,从而形成了难以看出两党分歧的选举战。

以色列暗中帮助美国备战

【《今日美国报》11月4日文章】题:以色列暗中帮助美国备战(记者  约翰·戴蒙德发自华盛顿)
    据美国防务和情报官员说,以色列正在暗中帮助美国备战,其中包括帮助美国训练士兵,在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进行秘密侦察活动,允许美国在以色列部署作战装备。
    美国国防部官员和情报官员说,以色列的突击队近几个月来在伊拉克西部进行秘密侦察活动。他们的侦察活动对可能被派往伊拉克的美国突击队员会有很大帮助。
    一位外国防务官员说,以色列步兵团有着丰富的城市战经验,它今夏和秋季帮助训练美国军队,以便为可能同伊拉克发生的城市战而作好准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