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环球快镜

阿一市长为“扫黄”中断议会因特网服务  埃菲社11月3日报道,阿根廷锡波耶蒂市政府新闻官说,一些市政议员上班时间在网上浏览黄色网站,市长下令切断市政议会因特网服务。市政府上周安装了一个软件,以查看市政府所有电脑上网的情况,结果发现不但有人光顾黄色网站,而且他们光顾的黄色网站“名目繁多”。
    4名乌拉圭人利用网上交友入室抢劫  埃菲社11月1日报道,4名乌拉圭人利用网上“交友”获得“朋友”的地址,先由其中一人登门拜访,将门叫开,其余3人则拿着武器冲进房间,逼迫“朋友”交出家中钱财。他们利用这个办法作案多起,最近在自动取款机前提款时被警方逮捕。
    《哈里·波特Ⅱ》在伦敦首映反响热烈  美联社11月3日报道,电影《哈里·波特Ⅱ》今天在伦敦莱斯特广场的一家电影院举行首映式。虽然下着大雨,但仍吸引了众多影迷。影片中的众多明星,包括扮演小魔法师的丹尼尔·拉德克利夫,出席了首映式。
    伊朗首位公共汽车女司机上岗  德新社11月2日报道,这位名叫苏丹—贝拉吉的女司机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她驾驶的特殊客车中,女乘客坐车前部,男乘客坐车后部,与通常情况正相反。在过去10年中,伊朗妇女在男子占主导的职业中逐渐增多,而大部分都在管理机构和政府部门工作。伊朗妇女人口超过3200万,但是她们中只有100万人参加工作。

英出台治理环境新举措 乱吐口香糖罚款最高可达50英镑

【香港《明报》11月2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提出一系列新的现场罚款措施,吐口香糖、涂鸦等行为将当场罚款50镑(约600港元),而学校附近的店铺将被禁售口香糖。
    当局较早前在四个警区试验当场罚款计划取得成功,于是有意把计划推广至全国,由警方和市政人员负责执行。
    此外当局还将增加宠物狗随地便溺的罚款;乱发传单的机构罚款500镑;而涂鸦和贴街头小广告将由业主自行负责清理。
    另外,居民自行安装的保安灯光若遭投诉太亮,将有责任把光度调暗;当局也有权关掉长鸣的防盗警钟。
    以前规定的对乞丐进行罚款或监禁一日的办法效果不佳,新措施规定,向多次违例的乞丐判罚社会服务。
    当局规定,由警区和地方政府确定当场罚款的金额,但最高罚款应全国统一,而收入将归地方政府所有。

俄杜马通过新婚姻法

【埃菲社莫斯科11月3日电】俄国家杜马日前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俄罗斯人14岁结婚,该法律在全国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新法律简化了年轻人的结婚手续,如果这项法律获得议会上院批准,14岁以上的年轻人可以不必得到父母的允许,直接到婚姻登记部门登记结婚。
    现行的俄罗斯法律规定最低婚嫁年龄是16岁,并且要在特殊情况下,得到双方父母的许可才能正式结婚,而诺夫哥罗德州和奥廖尔州等地区没有规定最低结婚年龄。
    杜马议员表示,此举是为了减少非法堕胎现象,并使国家法律与一些民族的传统相适应。
    据俄罗斯《劳动报》报道,在全国注册结婚的新婚夫妇中,一方或双方在14—17岁之间的占0·05%。
    教育部官员加林娜·特罗斯塔纳斯卡亚说:“14岁就结婚和发生性关系太早了一些。”她认为,杜马通过的这项法律给了年轻人一种“自由的错觉”。
    专家指出,从医学角度来说,14岁结婚是不合适的,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说尤其不利。
    俄罗斯著名歌手伊琳娜·萨尔季科娃说:“议员们都疯了,对年轻人应该进行教育,而不是让他们过早结婚。”
    东正教人士则认为,新法律在防止堕胎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由于俄罗斯140多个民族的风俗传统多种多样,最低结婚年龄一直是地方当局和中央政府之间争论的焦点。
    去年杜马曾否决了具有极端民族主义色彩的自由民主党提交的一份法律草案,草案建议将最低结婚年龄定为15岁,在10年之内,禁止俄罗斯育龄女性出国和堕胎。
    极端民族主义者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解决俄罗斯面临的人口危机。俄罗斯现有人口1·43亿,平均每年减少约100万人。俄杜马通过新婚姻法社会各界就此展开激烈争论

英两‘名嘴’行为不检点遭辞退

【香港《明报》11月2日报道】题:英两电视名主持不检点被炒
    英国两间大型电视台在24小时内,分别革除一名具高知名度的新闻节目男主持人,原因是两人涉及强奸、吸毒及玩4人性游戏。
    两名被炒的红主持人分别是BBC(英国广播公司)的主持人迪顿以及ITV(独立电视台)的主持人莱斯利。
    45岁的迪顿主持BBC新闻节目已达12年,极受观众欢迎。莱斯利亦主持节目超过10年,是ITV的红牌主持人。
    一名29岁妓女早前透露,迪顿屡次和她联系,并发生性关系,前者还吸毒品。召妓事件被揭后,以迪顿认错而告一段落,BBC亦同意他继续主持节目。
    然而,在上周五迪顿主持节目后,迪顿的情妇爆出更惊人消息,指迪顿不但和她长期有染,还要求她与她的女朋友及电话召来的妓女,一起大玩4人性游戏。于是,BBC约谈迪顿,随即宣布将其革职。
    至于37岁的莱斯利的丑闻,是由英国瑞典籍女主持人艾莉卡两周前在其自传中披露的。她说,自己在受训成为气象播报员期间,曾遭一名著名主持人强奸。这个人最终被查出就是莱斯利。
    其后,至少有另外35名包括女主持及公关在内的其他女性,报案或指证遭莱斯利强奸或猥亵。更有甚者,莱斯利吸毒的录影带也在本周见报。
    ITV其后发函要求莱斯利主动出面澄清,但他始终未予以回应。在BBC宣布以私生活不检点革除迪顿职务后,ITV也在不到24小时内,决定辞退莱斯利。

崇尚完美,但却引发争议

【法新社巴黎10月29日电】题:龚古尔文学奖受关注
    龚古尔文学奖评委会昨天把2002年大奖颁给了一部不受大众读者欢迎的作品,这在龚古尔奖99年的历史中还是破天荒第一次。获奖作品是帕斯卡尔·基尼亚尔创作的《飘忽不定的影子》,书中充满支离破碎、有时甚至是神秘莫测的篇章。
    设立该奖项的龚古尔兄弟在遗嘱中明确规定,该奖可以颁给富有想像力的任何作品,包括用散文风格写成的感想集。此次获奖的《飘忽不定的影子》就属于这种情况。
    不过,历年来,龚古尔奖的获奖作品都是叙事体,从来没有哪部作品像《飘忽不定的影子》一样没有叙事主线。
    龚古尔奖评委会主席埃德蒙德·夏尔—鲁非常欣赏帕斯卡尔·基尼亚尔。她认为不能因循守旧,必须“摆脱习惯”。她承认:“的确,这次龚古尔奖有点特别。”但她强调:“我们选择了完美,语言的完美。我们奖励的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作家。”
    评委会知道2002年的龚古尔奖获奖作品不会畅销。82岁高龄的夏尔—鲁告诉大家不必为此担心。可是评委会里的重要人物若热·桑普兰曾经强烈反对把该奖颁给基尼亚尔。他认为这部书“没有开辟任何新的文学道路,一切都太巴黎化、追求时尚、装腔作势”。
    基尼亚尔的作品既不是小说,也不是散文,他用夹叙夹议的形式,几行或几页地在渊博的知识和日常的琐碎生活之间交替变幻,就好像作者随心所欲、不加修饰地把所思所想倾泻在纸上。基尼亚尔获奖后非常高兴,他说这个奖使他可以毫无顾虑地继续创作下去。
    【美联社巴黎10月28日电】题:龚古尔文学奖颁给帕斯卡尔·基尼亚尔创作的《飘忽不定的影子》
    帕斯卡尔·基尼亚尔生于1948年。1994年辞去加利马尔出版社的秘书长一职,专心于写作。他的主要作品有《维滕贝格的客厅》、《性与恐惧》、《思辩修辞学》、《仇恨音乐》、《秘密生活》、《罗马的露天咖啡座》和《世界的每一个早晨》。
    基尼亚尔获奖后兴奋地说:“我非常激动,而且非常非常高兴,因为这完全是意外的惊喜。我写的东西不能归入某种具体文学形式,小说、故事、景物描写和自传的成分都有。”
    这部获奖作品没有明显的故事主线,混杂着作者旁征博引的历史典故和作者个人的思考。
    《飘忽不定的影子》是基尼亚尔三部曲《最后的帝国》中的第一部。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别是《往昔》和《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