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4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卖柏林墙的人

【埃菲社柏林10月14日电】弗尔克尔·帕夫洛夫斯基曾经是一位建筑工人,他在西柏林生活了20多年。
    自从10多年前德国统一起,帕夫洛夫斯基就靠拆除令人厌恶的象征性建筑“柏林墙”的最后一些残留墙砖为生。与此同时,他也成了出售这种上面刻有“冷战”字样的珍藏品的行家。
    “柏林墙老板”生意火
    当1989年成千上万的人登上柏林墙,庆祝德国分裂结束时,帕夫洛夫斯基,一位普通的建筑工人也同数百万人一样,为这一时刻的到来感到欢欣鼓舞,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一重大事件竟会彻底改变他的职业和生活。
    今天,在柏林出售的所有柏林墙的残余碎砖中,有90%出自帕夫洛夫斯基之手。这位男子放弃了原有的工作,而且现在已经有了几名雇员。在柏林的纪念品商店里,人们都称他是“柏林墙老板”。
    10月3日,德国庆祝了统一纪念日,所谓的勃兰登堡门在经过几个月的修复之后已经重新剪彩揭幕。勃兰登堡门曾经是把两个德国分开的象征性建筑。
    46岁的帕夫洛夫斯基像许多人一样,在柏林墙被推倒的几个月中,站在这座大门的前面,开始卖起墙体的碎片。
    他说:“当时有上百的人卖柏林墙。我从那些挖掘柏林墙残余墙体的人手里买下墙砖。”
    但是这个活儿非常累人,而且收益一般。于是帕夫洛夫斯基很快想到,可以从围绕西柏林的大墙上索取更多的好处。他开始寻找拆下来的墙体,进行再利用。
    帕夫洛夫斯基说:“我到处问别人有没有柏林墙墙体出售。”
    最后,他总共买下300米长的柏林墙墙体,每段墙体大约重2·6吨,有2·6米高。帕夫洛夫斯基买下这一大堆墙体总共花费了5000美元。
    这些柏林墙墙体目前存放在市郊的一个仓库里。这些墙体一块压着一块,足足占据了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地方。帕夫洛夫斯基把一些大块的墙体存放在他的车库里。
    1991年,他开始放弃原来的工作,干起柏林墙纪念品生产线。帕夫洛夫斯基已婚,有一个女儿。他说:“我干了18年的建筑工,而且工作稳定。放弃这份工作确实要冒些风险。开始时有些忙碌。我亲自到纪念品商店和旅馆推销我的产品。有许多人也在做同样的生意,但是我的产品是最好的。关键在于不能把柏林墙当作一块普通的石头来卖。”
    根据需要的多少,在帕夫洛夫斯基的商店里总有2至7个雇员在工作。这些雇员把柏林墙的墙砖切割成小块,然后把它们制成精美的钥匙链、或者把它们装进塑料小盒中,或是把它们嵌到明信片上。
    竞争对手日子难过
    那些在各大旅游点与帕夫洛夫斯基竞争,同时出售这种宝贵遗产的人,在吸引顾客方面都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
    一位名叫艾哈迈德·杜曼的流动小贩说:“先前很好卖。在柏林墙刚刚推倒后,人们对苏联并不太了解。许多人认为在自己家中摆上一个共产党的纪念品非常有意义。但是10年之后,没有人再对这种东西感兴趣了。”
    有时候杜曼一天连一件也卖不出去。他还专门卖苏联军队的领章和帽徽、东德警察的钢盔。
    在柏林有30家旅游商店和4家旅馆出售帕夫洛夫斯基的柏林墙纪念品。这位工人出身的人在美国还有一些主顾,而且一些广告公司还专门向他购买大块的柏林墙残段。
    最初有一个问题,柏林墙只有西侧涂有颜色和字画。人们只希望购买涂有颜色的墙的纪念品。于是有的小贩就把颜色涂在没有颜色的一面或者退了色的地方。
    在柏林,柏林墙的残迹在原来的东西分界线上几乎全部消失了,只有一小段还保留着,但是也已经被寻找纪念品的人给抠得千疮百孔了,不过现在这段墙已经被封闭保护了起来。
    自1961年修建柏林墙起,到1989年推倒它为止,总共有5000多人从东德逃跑,有239人在企图越境时丧生。
    对于帕夫洛夫斯基来说,卖柏林墙已经变成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柏林墙是德国历史上一个不可磨灭的组成部分。

法国,再为拿破仑痴狂

由于法国人对国力衰落和国际地位下降的担忧,怀旧之风盛行。这使拿破仑这位两百年前执政的小个子君主得以重现辉煌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6日报道】题:拿破仑重新成为法国人的精神支柱
    拿破仑·波拿巴没有征服欧洲,但是,去世近两百年后,他的征服行动还在继续。随着法国人日益沉迷于重现昔日辉煌,这个戴着滑稽帽子的小个子重新风靡法国电视屏幕和剧院。
    法国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推崇自己的这个著名君主。但是,在描写这个自封皇帝的影片以及铺天盖地的书籍里,弥漫其中的兴奋情绪都带着由怀旧激发出来的个人崇拜标记。
    目前,法国人发起一场运动,要把拿破仑的头像印到新邮票上。上周,巴黎上演了一出关于拿破仑的壮观话剧。该剧有150名演员,运用了巨幅电影屏幕和特殊的灯光效果,赢得热烈的褒评。
    然而,它还不是最奢侈的作品。时下,法国正在播出一部耗资3000万法郎、长达8小时的同题材电视“马拉松”剧。该剧是法国目前最昂贵的电视节目。
    拿破仑基金会的负责人蒂埃里·伦茨指出,现在出现的对这位军事天才的“狂热”恰好是在他开始掌权的200年之后。1802年,拿破仑封自己是“终身执政官”,两年后,他把皇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蒂埃里·伦茨认为这个巧合“太奇妙了”。
    著名历史学家阿兰·德科认为,拿破仑热的复苏也源自法国人喜欢周年纪念的风气。
    德科说:“法国人喜欢纪念百周年和两百周年。今年我们在纪念拿破仑生命中最伟大的一年。那是他达到权力顶峰的一年。他开始掌握了国家大权。”
    然而拿破仑这次“重生”正好赶上法国人诸事不遂,法国民族情绪处于低落的时期,法国人对于唤醒昔日辉煌的热情推动着时下的怀旧热。
    在今年初的法国总统大选中,极端民族主义狂热分子让·马里·勒庞的意外成功震惊了全国。维希政府的幽灵开始复活,这也集中反映了法国人对国力衰落和国际地位下降的担忧。
    自希拉克连任以来,法国人长期以来对法国价值观受到美国、不断扩大的欧盟和全球化侵蚀的担忧不断加剧。希拉克忠实地奉行戴高乐主义,他似乎不会发动一场民族复兴运动。法国队在世界杯卫冕中的惨败更是给本已萎靡的民族士气雪上加霜。
    保险推销员贝尔捷说:“我们现在没有英雄。这也是我们为拿破仑疯狂的原因。他代表了法国军事辉煌的岁月。此后,我们就在走下坡路了。”
    法国军事力量的标志之一是“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现在,这艘本应成为法国海军骄傲的航母在岸边维修的时间似乎比在海上航行的时间还长。
    希拉克有意建造第二艘造价便宜些的航母,有可能和英国合作。虽然英国政府未必喜欢这个计划,但是,法国国内的情绪显示新航母会被命名为“拿破仑”号。

新形象 新波兰

将于2004年初成为欧盟正式成员的波兰,希望通过广告商的包装使一个国家获得再生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一个国家的再生(作者 约翰·里德)
    2001年8月,波兰最大的广告商DDB形象公司赢得了波兰外交部的一次招标。任务是设计一个容易辨别、可以广泛应用的图标,代表波兰。
    设计者经过一年的努力设计出一个有趣的新标志,不久将公布于世。设计者希望它能够打破经年成见,有效地重塑波兰形象。整个过程中,设计者在DDB公司提供的富有创意的图样中严格筛选,产生了数份接近理想的图纸。一位图标设计人员把此次设计过程比喻为“国家精神疗法”。
    殉难者和穷亲戚
    设计师马里乌什·普日贝乌说:“我们想把波兰人从混乱中解放出来,我们需要一种象征,它能起到某种疗效。”
    这件事说明了在波兰准备加入欧盟时复杂的国民心态,但同时引起了人们的疑问:任何一个国家——更不用说是一个有着一千年历史、发生过战争、同邻国关系并不友好的中欧国家——真的能够以一个清新形象重新开始吗?
    19世纪政论家把波兰当作“各国的殉难者”,为大国的原罪承受巨大苦难。与殉难者形象一同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一些走出去的波兰护士感到他们是西欧的穷亲戚。
    由于组织和形象较差,波兰公司很难为本国的优质消费品打造国外市场。自我认识如此,以至于一些波兰大使在举行官方招待会时不愿意上波兰一等的伏特加酒。
    从身份认定入手
    DDB公司的品牌奇才———在1989年,他们大多二十几岁或更年轻———可以算是波兰新实行的奖励制度的受益者。马里乌什·普日贝乌戴着时髦的眼镜,打着领结。“在研究了波兰的特征后,我们得出结论,波兰在自身的身份认定上有问题。所以我们决定从这里入手。”他同BNA公司那个留着胡子的图像设计师沃伊切赫·梅罗夫斯基一起设计了一个滑稽图标:一个用卫生纸画的素描,配以波兰国旗上红白相间的条纹,在下面配以文字“永远的波兰”。
    关于图标设计,DDB公司为外交部提了一个“品牌象征”的建议。他们认为此项运动的根本任务应该是提供有关波兰的基本信息:它同西欧在地理上靠近、它实行民主体制并使用拉丁字母。
    最后一点是因北约一位将军的故事而起。这位将军在访问华沙时,祝贺东道主迅速放弃了斯拉夫语。设计人员说,此项运动最重要的两点是:波兰人的经验(“没有人比我们经历丰富”)和波兰人的精神(“个人主义、浪漫、心胸开朗”)。
    生命之舞和白鹰
    梅罗夫斯基开始绘图。它最初创作的一个图像是有马蒂斯风格的“生命之舞”,两个形体手握着手,构成了波兰地图轮廓。第二幅图像是一群白鹰———有埃舍尔风格——飞向了欧盟旗帜上的星星。第三幅图像是单词“Polska”———波兰人这样称呼自己的国家。
    这些设计都得到了外交部的礼貌性认同,但没有一个符合要求。
    在去年的一次讲话中,外交部官员们称赞了此设计。经过数个月官僚主义的拖延后,艺术家们最终得到消息,总理莱谢克·米莱尔六月份批准了该计划。
    DDB公司为图标使用提供了多种建议,包括用于波兰出口商品、移动电话服务商发给漫游用户的欢迎词、以及路边标语(“波兰—欧洲更大了”)上的图标。在政府计划对图标使用的同时,DDB公司希望在波兰的专业组织、商业集团和企业家之间推广图标。
    无论图标能否被大众接受,设计者希望它至少能够帮助修复波兰过时的且有点破损的自我形象。普日贝乌说:“鹰是过去的象征。”这个新图标将使波兰人用不同的方式思考自己。
    “看一看这个象征和平的图标,它应时而生。我们认为这个图标预示着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