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盟在亚洲大国间周旋

中日影响一升一降
    【日本《产经新闻》11月3日报道】题:中国影响扩大 日本影响下降(记者  铃木真发自金边)
    就区域内合作方式等问题,亚洲各国领导人将于4日至5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一系列会议。会议焦点是中国同东盟签署进一步推进经济合作的框架协定,而框架协定是以缔结自由贸易协定为主。这将给人以中国在区域内的影响扩大,而日本影响下降的印象。
    东盟首脑会议每年都在这个时候举行,参加首脑会议的是东盟10个成员国和日中韩三国的首脑。除了举行由东盟成员国首脑参加的会议之外,还将举行日中韩首脑分别参加的磋商和“东盟+日中韩”等各种首脑会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同东盟的“关于一揽子经济合作的框架协定”,朱镕基总理同东盟首脑将在4日的会议结束后签署这一协定。在去年11月的首脑会议上,双方就“10年内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协议。这一次将具体落实上述协议。
    日本以追随中国的形式,在今年1月宣布了以加强同东盟的关系为目的的“一揽子经济合作设想”。在预定5日举行的小泉首相同东盟首脑的磋商中,双方将确认为实现上述设想而努力。据认为,这一设想包括自由贸易协定的要素,不过,不可否认,日本对自由贸易协定的态度比较暧昧,使人感到日本大大落后于中国。
    平衡外交接近印度
    【共同社金边11月3日电】题:东盟开展平衡外交——接近印度牵制中国
    在金边举行的一系列东盟与各国的磋商中,东盟同中国加强关系将非常引人注目。不过,东盟也认为,印度在战略上非常重要,因此也将迅速接近印度,从牵制中国的目的出发,开展平衡外交。
    印度这一次将派遣仅次于中国的大型代表团(约200人)访问柬埔寨,从而强调印度作为南亚地区大国的影响力。印度总理瓦杰帕伊5日将出席印度同东盟首次举行的首脑会议,并提出今后要加强同东盟的关系。
    对于以经济发展为后盾的中国影响力的全面扩大,东盟流露出戒心。印度认为,曾经同印度交过火的中国的南下政策是一种“威胁”。印度将一方面同企图阻止中国发展壮大的美国加强军事交流,一方面抓紧同东盟建立密切的关系。
    外交人士指出:“东盟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继续发挥影响力,就必须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
    内部矛盾目光向外
    【日本《每日新闻》11月2日文章】题:东盟开展活跃的地区外外交
    东盟首脑会议预计着眼于与中国和印度的市场一体化,将会提出加强经济关系等向地区外扩大的路线。虽然首脑会议大有吹散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沉闷气氛的势头,但由于东盟内部存在严重的矛盾,扩大路线很有可能破产。
    为了避开地区内冲突等微妙问题,东盟开始把目光转向地区外。
    马哈蒂尔曾对热衷于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新加坡提出了批评,认为“应把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作为最优先的课题”,但是现在他也开始寻求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泰国总理府官员认为,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计划事实上已经夭折。这位官员还指出,在汽车零部件等产品中,地区内各国是竞争关系,即使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也得不到多少好处。他说,“就经济联系而言,东盟正在失去意义”。
    批评西方危言耸听
    【法新社金边11月2日电】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今天宣布,他们将采取措施加强反恐怖斗争,但他们批评了西方政府对去该地区旅游提出的警告。
    东盟秘书长鲁道夫·塞韦里诺说,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认为,西方政府,特别是它们的旅游咨询机构,把该地区称为一个极度危险的地区是不公平的。
    他说:“我认为有一种把东南亚等同于恐怖主义的潜意识行为,因为这个地区有大量的穆斯林。”

美中期选举拉票战白热化

新老总统‘对决’佛州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日电】对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一职的争夺正在成为“总统之间的对决”。布什总统四处拉选票,为的是让自己的弟弟杰布·布什赢得连任;而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则奔波于佛罗里达州各地,试图让民主党人夺取州长职位。
    民主党人已经把取代杰布·布什作为5日竞选时的主要目标,他们调动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为戈尔2000年大选失利报一箭之仇,并为民主党人重新杀回白宫打下基础。
    布什也不甘示弱,予以回击。他为弟弟筹集了上千万美元的资金,并经常在佛罗里达州组织竞选活动。今天,他又来到佛州———这是他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第二次造访这里———目的是为共和党人拉坦帕地区的选票。
    佛州州长之争也成了全国最肮脏的争斗。民主党竞选者麦克布赖德一方昨天指责布什搞了“一场佛罗里达州有史以来最不诚实的竞选运动”;而共和党州长竞选小组则说麦克布赖德一方在开支计划上有意误导选民。
    第一夫人破例上阵
    【埃菲社新罕布什尔州纳舒厄11月2日电】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今天要求选民投共和党候选人的票,因为她的丈夫“需要一个好班子”来改善经济、保障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
    劳拉今天开始走访美国的4个州,以表达对参加国会议员和州长选举的共和党候选人的支持。
    许多分析家认为,第一夫人一般不会参加竞选活动,但此番劳拉亲自出马说明了11月5日选举的重要性。
    劳拉今天在纳舒厄市发表讲话,支持竞选参议员的共和党候选人约翰·苏努努,他的竞争对手民主党人珍妮·沙欣拥有广泛的支持。
    劳拉说,要使布什总统的想法得以实现,共和党就需要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中获得更多的席位。本周末劳拉还将访问艾奥瓦州、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的几座城市。
    治国无方选民不满
    【美国《纽约时报》11月3日文章】题: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认为两党都缺乏明确的治国方略
    民主党和共和党对国会控制权的争斗现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在这个时候,由本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国内情况和来自国外的威胁这两个问题还没有形成确定的看法,但被调查者表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没有能够拿出明确的治国方略。
    调查还表明,在目前美国所处状况和今年秋天所面临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分歧越来越大。63%的共和党人认为美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只有27%的民主党人这样认为。认为经济是决定此次选举的主要问题的民主党人是共和党人的两倍。
    接受调查的美国人有接近一半的人表示,他们对此次选举的热情不如以前的国会选举。
    调查还显示,美国人对一系列问题表示了忧虑:越来越不景气的经济,可能发生的伊拉克战争,以及国内的恐怖分子危害。美国人还对未来表示了忧虑,这表现在:66%的美国人表示,他们相信他们子女未来的生活不会比他们现在的生活好。
    民主党人将在5日谋求重新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并保持在参议院的控制权,但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面临着一些困难。只有不足1/3的被调查者认为民主党在此次竞选中“为国家提出了明确的方略”,另有40%的被调查者对共和党也有同样的看法。
    在此次民意调查中,可能参加投票的人中有47%的人表示将会投票给共和党,40%的人表示将投给民主党。民意调查在这个问题上的误差率大约是正负5个百分点。

布什2日在坦帕地区为弟弟杰布·布什(左)拉选票(美联社)

克林顿2日在迈阿密为麦克布赖德造势(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