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女性抗失业风险能力强

【《今日美国报》10月21日报道】题:在经济萧条中,妇女比男人表现出色(记者 芭芭拉·哈根博)
    妇女在两性斗争中又赢得了一场胜利:她们比男人更能经受经济衰退的考验。
    在第三次的经济衰退中,男子失业率高于妇女,这个趋势同上世纪50至70年代有很大不同,当时无论经济衰退,还是经济繁荣,妇女的失业率都高于男子。
    华盛顿妇女政策研究所的维基·洛弗尔说:“男子的就业状况对经济衰退的敏感程度远远高于妇女。”这是因为妇女往往在卫生保健和教育部门工作,而这些部门在经济困难时期仍然需要用人。
    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家庭的决定,例如哪一个人应该抽出时间去照看年老的父母或生病的孩子。

成功女性与标杆丈夫(三)

当双方都要面对工作压力时发生的那些烦人但熟悉的对话(“今天谁加班”,“该谁出差了”等),已经被一套陌生的新式对话所取代(“厨房里的事该由你做还是我做”,“孩子看多少电视不算多”,“要等到冰箱里长出多少霉才能提意见”等)。
    这就是为什么连《催化剂》杂志的总裁希拉·韦林顿也认为妻子工作、丈夫持家的现象永远不会成为主流。“价值观不断变化,人们有了各种选择,”她说,“但这方面会出现一场革命吗?我表示怀疑。某些东西已经永久融入了社会。”此外,在家的男人不会增多与在家的女人日益减少的原因一样:许多家庭需要两份收入。
    即便如此,随着夫妇两人在公司的职位越来越高,有些人发现,继续这种双事业、高压力的生活对孩子来说太残酷了。施乐公司资深副总裁厄休拉·伯恩斯说,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有条件获得高职位的时候却为自己的性别角色而苦苦挣扎。在可口可乐公司,负责全球战略计划的副总裁马德琳·哈米尔说,一些妇女找到她,请她出主意。她的办法对她们适用吗?(她丈夫保罗五年前退休,在家照顾他们的双胞胎孩子,他们现在10岁了。)
    这些女性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样。不错,她们性格刚强,雄心勃勃,力争上游。但她们并非凶神恶煞,她们的丈夫也不是窝囊废。他们当中有物理学家、律师、工程师、销售经理和海军领航员。这些夫妇结婚时双方通常都有事业,而且不相上下。多数人从未想到日后会发生这样的角色转换。其实,许多女性曾经以为自己的事业与丈夫相比会处于次要地位。迪娜·杜布伦说:“我俩最初的安排没有任何反传统的地方。”25年以前,她作为一个物理学家的妻子从以色列来到美国,她的丈夫在哈佛获得了研究员的职位。后来,她因为无聊读了个MBA.“我是跟着丈夫的事业来到美国的,”她说。
    这些夫妇发展自己的事业时,社会也在不断变化。婚姻越来越成为一种伙伴关系。女性的工作获得认可,丈夫们开始干更多家务,在照顾孩子方面也更为积极。为公共卫生间制作换尿布台的Koala公司说,如今,在男卫生间和女卫生间都能发现他们的产品。男女的工资差距虽然还相当大,但在逐渐缩小。许多妇女赚的钱开始超过丈夫。对双职工夫妇的选择影响更大的是运气、时机和赚钱的潜力而非性别。

‘越狱高手’

【法新社法国圣埃蒂安10月30日电】法国中部的圣马丹平原公园的主人宣布,3个月前从该园逃脱的一只小熊猫今天在离公园不远的一棵树上被发现。它目前的健康状况良好。
    这只小熊猫为雌性,今年6岁,重7公斤。它在其出生地芬兰就享有“越狱高手”的盛名,曾数次从看护者手中溜走,“逃犯”的名字由此而来。
    一名猎人在距离圣马丹平原公园约15公里处发现了“逃犯”,随后公园主人在树下设下陷阱,捕获了它。但一名帮忙把它“扭送”上卡车的人被咬伤了手指,不得不接受治疗。
    据称,在3个月的逃亡生活中,“逃犯”以树叶和水果为食,健康状况良好。

切肤之痛后的呐喊

【西班牙《世界报》10月28日报道】题:美国母亲要求当局管制枪支(记者 胡利奥·帕拉多)
    琼·史密斯是居住在纽约昆斯区的一位普通妇女,她22岁的女儿安妮塔就是被子弹杀死的。琼·史密斯说:“生产商制造出武器,有人买了它以后带到我们的居住区来,用它来杀害我们。”
    在琼·史密斯家的对面住着在加利福尼亚南部生产武器的百万富翁詹宁斯,他曾经得意地夸奖他新生产的.22口径青年式步枪。他说:“一代青年人正在把一生中购买第一支枪同詹宁斯的名字联系起来。”
    琼·史密斯起诉了詹宁斯。她不了解枪支管制协会的含义和作用,但是她希望求助于法律。她强烈要求惩罚导致她女儿死亡的所有人。她不仅要求惩罚2000年5月直接杀害安妮塔的人及其4名同伙,而且还要求惩罚·38口径手枪的生产商詹宁斯的强大家族。她指控他们使这种廉价的枪支在美国的大街上泛滥。约翰·泰勒及其同伙格雷·戈迪诺杀害她女儿所用的武器,正是这种仅花了80美元买来的手枪。
    在等待约翰·泰勒(事件的组织者)一案的审理结果的同时,琼·史密斯向联邦法院提出起诉,要求他们对这起杀人事件负责并予以赔偿。其被告就是詹宁斯的公司。
    这场司法战不是一个简单的案子,它是对全国保护有色人种协会老资格的女律师埃莉莎·巴恩斯的挑战。巴恩斯和琼·史密斯立时变成了对“运动枪械”工业的巨大威胁,而“运动枪械”工业是一个每年运作着数千万美元的行业。到目前为止,这些枪支生产商们已经成功地躲避了司法起诉,他们相信,他们的事业就像被数百万需求者包围的巨大烟草工业一样,是永远消灭不了的。
    90年代时,最初有人要求对枪支实行管制,清除大街上的手枪和步枪。但是一次次的要求都遭到了拒绝。
    那些最后被用来犯罪的合法枪支的数目之多,已经到了使人有理由认为生产商利用他们的推销活动破坏了公共安全和生活的程度。每年因枪支犯罪而导致的受害者达3万多人。琼·史密斯说:“大部分售出的枪支,特别是小口径的枪支,最后都落到了杀人犯的手中。而枪支生产商却对此熟视无睹。他们关心的只是赚钱。”
    枪支生产商詹宁斯说:“我们一生中都感到十分平静。我们不想出风头。我们只是做我们的生意:生产武器和卖武器。我们像其他人一样挣钱生活。我们的梦想就是使生意有成就,而且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
    人们认为,在美国法律上只要有人保持拥有武器的权利,就会有人继续成为它们的牺牲品。最近在美国发生的连环枪杀事件正在掀起人们反对枪支暴力的运动。
    目前国家和地方当局也正在慢慢地加入到受害者家属的斗争之中。加利福尼亚的12个市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个威胁枪械工业的新议案。
    武器销售在许多年中曾经使生产商们感到非常满意。但是在1995年至2001年间,由于起诉枪支的案件开始增多,枪支生产一度下降,从每年的300万支下降到了60万支。在“9·11”事件之后,人们的害怕心理又促使这种生产有所恢复。
    据联邦调查局的统计,去年最后3个月中,枪支销售增长了9%至22%。
    在这种买枪热发端的同时,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和失业人数的增多,犯罪活动也直线上升。在市中心的大街上,许多无所事事的青年人把市场上买来的枪支装上子弹。今年,洛杉矶的枪击事件和杀人事件分别增加了40%和22%。
    琼·史密斯提出的起诉虽然暂时被搁置了,但是将来一定还会重新提起的。在2004年的总统大选中,将会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枪支的问题。

环球快镜

沙特禁止外国人开出租车  埃菲社10月30日报道,沙特阿拉伯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使失业的沙特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据专家们说,这项措施将很难实施。目前在沙特共有5万名外国出租车司机,其中大部分是巴基斯坦人、斯里兰卡人、印度人和菲律宾人。在今后6个月里他们将被沙特人取代。
    萨达姆为拾金不昧者发奖金  法新社10月30日报道,伊拉克新闻部工作人员穆罕默德·努里在巴格达一家饭店的大厅里拣到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理查德·恩格尔的手提箱,于是他将箱子交给了伊拉克新闻部。箱子里除了装有9000美元,还有恩格尔的护照和大量伊拉克货币第纳尔。为了表彰努里的诚实,萨达姆总统发给他9000美元奖金和一块手表。
    伦敦歌剧院首次向摇滚乐开放  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伦敦歌剧院负责人今天宣布,他们将在11月10日举办一场为挽救濒临灭绝的非洲大猩猩募捐的摇滚音乐会。伦敦歌剧院已有110年历史,并以上演高雅歌剧而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