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韩研制出首架超音速教练机

【法新社韩国泗川10月30日电】韩国今天推出第一架超音速飞机,它希望这种飞机能够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教练机市场。
    T—50“金鹰”飞机,是在泗川空军基地的特别庆典上亮相的,国防部长官李俊和其他高级将领,以及韩国航空工业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庆典。
    李俊在发言中说:“这是我国在增强防卫能力方面的重大成绩。”
    这种教练机经过了5年的研制,共花费了空军和航空工业公司几百万美元。
    尽管洛克希德—马丁航天系统公司对该飞机的研制提供了技术援助,但是这架新式飞机仍被视作韩国航空业走向成熟的标志。
    T—50超音速飞机的最高速度达到1·5马赫。它的敏捷程度可与美国的F—16战斗机相媲美。

军事零讯

驻韩美军将合并军事基地  韩国国会三十日批准了美国军方和韩国政府今年三月签署的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军将重新部署军队和军事设施,从而合并其军事基地。到二○○一年,美军现有的四十一个军事基地中的二十三个将被关闭,美军应将目前所占用土地的一半以上归还给韩国。但是,美国在韩国的三点七万驻军总数并不会因此减少。(美联社)
    美将在海湾附近部署隐形轰炸机  美国空军五○九轰炸机联队指挥官拉伯格上校三十日在怀特曼空军基地说,在对伊拉克不断施加压力的情况下,美国将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上和英格兰的费尔福德空军基地部署B—2隐形轰炸机,以便为军事行动提供更强的火力。(法新社)
    美军在海湾新设指挥部  将负责指挥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弗兰克斯将军二十九日说,他将监督部署即将在海湾地区设立的新指挥部。这个指挥部将为他的作战参谋部和分布于伊拉克外围的海、空、陆三军指挥官提供更加密切的通讯联络。(美联社)

俄罗斯“毒气”引发军控争议

俄方公布气体成份
    【俄罗斯《晨报》10月30日报道】俄罗斯卫生部长尤·舍甫琴柯今天对记者说,解救文化宫人质时用了含有芬太奴衍生物的药剂。他说,这种药物能使人很快麻醉。
    舍甫琴柯郑重宣布,解救人质时没有使用可能被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使用的化学制剂。
    他说,这种物质之所以致人于死地,是因为人质长期处在缺乏氧气、缺水、饥饿和心理极度紧张的条件下。
    外交部官方发言人补充说,俄罗斯拥有的化学制剂,包括芬太奴的衍生物,没有违反俄罗斯对国际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所承担的义务。
    芬太奴这种麻醉代用品,效力非常强,但作用的时间短暂,可以满足短时间手术的要求。人苏醒后往往没有不良后遗症。长期使用会上瘾,它的毒性甚于吗啡。
    这种药的麻醉时间为10至72小时。可能出现的反应是:嗜睡、呼吸困难、瞳孔缩小和恶心。过量用药会引起呼吸变浅变慢、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芬太奴50年代末首先出现在比利时,1960年被用于临床,静脉注射后止痛。接下来又出现了两种类似药物,一种是只有5至10分钟止痛效果的药,另一种是用于心脏手术的长效止痛剂。现在芬太奴当作麻醉药和止痛药使用。
    把这种药物当作麻醉品最早出现在70年代中期。芬太奴的生物作用与吗啡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芬太奴的效力要高数百倍。当做麻醉品使用的芬太奴一般采用静脉注射,但也可以吸食或者鼻闻。
    有人质疑反恐方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9日文章】题:毒气进入反恐武器库(作者 斯科特·彼得森)
    俄罗斯史无前例地使用了一种不明毒气来结束一场人质危机,而且使用的剂量是致命的,这可谓在反恐手册里写下了新的一页。
    这同时也对使用毒气的伦理和合法性、营救人员的能力以及俄罗斯极力掩盖这一事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尽管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并不少见,但这次它却是在制止恐怖分子控制剧院行动中派上了用场。目击者称,车臣劫持分子来不及点燃炸药或开枪,而且在就范前还试图戴上防毒面具。但是毒气剂量过大,导致1/7的人质死亡。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这种毒气对车臣劫持分子头目巴拉耶夫产生了很强的作用,结果他都没能从椅子上站起来。
    美国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29日文章】题:俄使用催眠气体引起对美国化学制剂的关注(作者 约翰·亨德伦和阿伦·齐特纳)
    上周末俄罗斯使用未知气体结束莫斯科人质危机,这一事件引起人们重新关注美国也在开发化学制剂的猜测,而这些化学制剂若在战争中使用是非法的。
    布什政府的官员们对俄罗斯政府拒绝透露使用的是何种化学制剂表示不满。
    军控专家说俄罗斯使用毒气,不管它是何种类型,都会导致已有5年历史的旨在销毁化学武器的《化学武器公约》出现更大的“漏洞”。
    《化学武器公约》禁止任何用于战争的化学武器的开发、生产和储存,即使像催泪瓦斯这样的普通化学制剂也不行。
    但是,条约允许在“以执法和控制国内骚乱为目的”的情况下使用某些化学制剂。
    军控专家说,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和其它国家以执法为掩护,暗地开发用于战争的化学制剂。
    他们还说,俄罗斯的做法引起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对平民使用化学制剂的问题。由于莫斯科人质危机涉及持续军事冲突中的武装叛乱分子,所以这一事件到底是执法行动还是战争,专家们对此有不同看法。
    军控专家说,不仅如此,军事力量在其它情况下的使用,比如维和任务、营救行动以及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各个环节,可能也会碰到执法和战争之间的灰色地带。
    显然,俄罗斯不是唯一开发所谓非致命化学制剂的国家。一些批评家说,美国,可能还有其它国家,正在开发用于国内和维和用途的化学制剂,而在正式战争中使用这些化学制剂是非法的。
    美国国防部官员承认五角大楼曾开发过“骚乱控制化学制剂”,比如像催泪瓦斯和辛辣喷剂,这些在海地和波黑都曾经被使用过。
    军控专家说,美国传闻中的化学制剂研究以及俄罗斯在上周末的毒气使用,标志着《化学武器公约》中的一些条款可能正在受到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国防部官员和专家们透露,美军并不拥有芬太奴或其它类似莫斯科人质事件中使用的致命毒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蒂姆·布莱尔少校向法新社记者透露:“我们没有这种毒气,也没有任何类似的致命毒气。我们不打算研制这样的气体。”
    但是,布莱尔少校并没有排除私人资助进行研究的可能性。

10月23日晚发生在莫斯科的大规模劫持事件,在第一时间里便震惊了整个世界。图为俄特种部队采取突击行动,从剧院中解救出被困人质。(路透社)

10月30日,莫斯科为在人质事件中丧生的平民举行了塟礼。图为在事件中幸存下来的几位小演员手持鲜花前来哀悼昔日的小伙伴。(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