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3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奥委会建议北京奥运会增减一些项目

【法新社瑞士洛桑8月29日电】今天,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主席意大利人卡拉罗在洛桑建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增加高尔夫球和七人橄榄球的比赛项目。
    项目委员会同样向国际奥委会建议取消三个比赛项目:现代五项运动、棒球和垒球。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五项提议将提交11月份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全体会议讨论。执委会全体会议是唯一有权力做出此类决定的机构。
    项目委员会还提议取消几个专项比赛:皮/划艇急流回转赛、竞走、赛马三日赛、一种摔跤比赛(自由式摔跤或古典式摔跤)、团体游泳项目和轻量级的划船比赛,并提议减少帆船比赛和射击比赛的参赛人数和专项比赛数量。
    项目委员会认为取消拳击比赛不合适,但希望将空手道引进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建议能得到重视。
    国际奥委会的领导机构决定,应项目委员会的要求,不将14个运动项目列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14个运动项目包括:轮滑、马球、冲浪、桥牌、国际象棋、航空运动、台球、滚球、体育舞蹈、保龄球、短拍壁球、滑水、软式壁球、潜水运动。
    此外,项目委员会建议不将武术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但罗格表示,执委会决定继续讨论这一问题。
    罗格说:“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增加新的运动项目,必须要有至少数量相等的原有比赛项目被取消。”
    罗格决心解决奥运会“膨胀”的情况,采取了好几项措施,保证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数量限制在悉尼奥运会上的28项以内。
    高尔夫球在1900年和1904年曾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七人橄榄球比赛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发糖戒烟

【埃菲社莫斯科8月29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指示各部队军官,向部队士兵发放棒棒糖,以帮助士兵戒烟。
    伊万诺夫的命令还说,对于那些希望戒烟的官兵要提供医疗帮助。同时命令还要求向官兵讲解吸烟的害处。此外,这一命令还规定禁止向士兵提供尼古丁含量高的香烟。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 裁判丑闻不会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今日美国报》8月27日报道】题:克服奥林匹克危机(记者  维基·米凯利斯)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在奥林匹克运动面临的危机中,俄罗斯黑帮成员操纵盐湖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排名的说法在严重性上“远远”低于慕尼黑奥运会上的恐怖分子袭击。罗格认为,与这次丑闻程度相当的是1988年的本·约翰逊兴奋剂事件。
    罗格说,除非花样滑冰丑闻最终表明幕后存在着“有组织、有系统的黑箱操作”,兴奋剂对奥运会的威胁性还是(比裁判不公)要大得多。
    他说:“运动员的表现是否清白?这个问题远远比裁判是否公正更让人担心。”
    罗格这番话是国际奥委会执委近日在瑞士开会的前一天晚上说的。
    9月5日将是奥运史上最黑暗的日子30周年纪念日。30年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对慕尼黑的奥运村发动突袭。以色列代表团有11名成员在那次袭击中丧生。
    听起来罗格似乎在有意淡化滑冰丑闻,但他确实有自己的视角。1972年,他曾以运动员身分参加慕尼黑奥运会。
    本周,最近的花样滑冰丑闻无疑将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谈论热点,但他不希望这成为奥委会议事日程的核心。
    目前,国际滑冰界和奥委会的官员们都在等待获得来自美国和意大利方面的全部证据,此后才能进行调查。
    罗格说,意大利官员已经向国际奥委会表明将把已经搜集的关于托赫塔胡诺夫的证据交给国际奥委会,但他们并没有说什么时候提交这些证据。此外,法国奥委会对花样滑冰选手马林娜·阿尼西娜和法国冰上运动协会主席迪迪埃·加亚盖进行了口头审查。本周,罗格还在等待法国奥委会这一审查的相关报告。
    罗格还将收到有关裁判体制的最新情况报告——他在盐湖城冬奥会比赛结束后曾马上要求各个负责裁判运动的国际体育联合会审核自己的裁判体系。
    本周将会感到坐立不安的不仅有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奥塔维奥·钦宽塔,还包括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金云龙。跆拳道也面临着一场可能对奥林匹克运动产生影响的作弊丑闻。
    今年4月,韩国杂志援引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前副会长李中柔(音译)的话说,他曾在悉尼奥运会比赛上威胁裁判,让他们偏向韩国运动员,并确保在比赛前几轮就让有实力的外国对手出局。
    三周前,美国奥委会要求对李的这番言论进行调查。但李从那以后就否认说过这些话,并在一封信中向国际奥委会解释说,自己的话被误解了。
    罗格说,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已经负责调查盐湖城冬奥会滑冰丑闻)将调查此事。
    国际滑冰联合会和国际奥委会都因没有迅速调查盐湖城滑冰丑闻受到批评,美国官员和美国媒体的批评尤其强烈。
    当花样滑冰引起的争议在盐湖城刚刚爆发时,美国媒体的狂热反应使罗格极力争取迅速解决问题。在双人滑决赛结束后6天内,金牌就重新颁发给了加拿大选手。
    在美国有关方面对托赫塔胡诺夫提出控告后,罗格说:“目前,这个问题的紧急程度已经不能和奥运会比赛进行时同日而语了……我们可以等到正义给我们相应的信息后再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奥林匹克的亲善精神能否经得起公共舆论的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罗格在瑞士洛桑接受记者采访(美联社)

美军曾想自杀性拦截被劫航班

【法新社伦敦8月29日电】一位美国司令官今天透露,在“9·11”袭击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军方甚至曾准备一旦再出现被劫持航班,就使用非武装的战斗机进行自杀性拦截。
    英国广播公司将在9月1日播放的一部纪录片指出,美国曾认为空中袭击的威胁微不足道,全国只有14架战斗机保护,其中只有4架负责保护东北部。
    这部名为《清理天空》的纪录片将讲述航班撞击纽约世贸大楼和华盛顿五角大楼之后的数小时内,非武装的战斗机不得不从训练任务中调出,增加在美国领空巡逻的战斗机数量。
    美国东北防御军区司令官罗伯特·马尔上校对节目制作人员说,他们甚至不得不考虑用战斗机撞向被劫持的飞机。

俄国防部长谈米—26失事经过

【俄塔社莫斯科8月30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不久前在车臣失事的米—26直升机是被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初步估计是“针”式导弹——击落的。
    伊万诺夫透露,导弹击中了直升机的右发动机,左发动机也同时出现故障。结果机舱内燃起大火,包括液压操控系统在内的所有系统全部失灵。滚烫的燃油泻入机舱,舱内人员纷纷被灼伤烫伤。
    伊万诺夫说,正式调查结果将由总检察院人员向外界公布,但有一点已很清楚,那就是国防部一些官员严重违反了有关命令和规定,“玩忽职守、目无章法和不负责任的现象显而易见”。国防部长强调,在今后的调查过程中将追究这些官员的刑事和行政责任。

奇特的军火交易(一)

【俄罗斯《绝密》月刊8月号文章】题:白俄罗斯独特的军火出口贸易(作者 纳塔利娅·赫梅利克)
    政治化作怪
    今年1月初,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白俄罗斯带头向中亚和中东出售军火,该报认为:“令人担心的是,以收容恐怖分子而著称的苏丹,从白俄罗斯得到一批精良武器,如T—55坦克和米—24直升机。”销往苏丹的武器,要么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要么被用作已夺走200多万人生命的内战。美国记者认为,白俄罗斯是萨达姆恢复和改造伊拉克防空力量的关键伙伴,地空导弹部件已秘密运往受联合国制裁的巴格达。
    2月1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来到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政府讨论非法出口军火问题,但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诚然,世界上还没有一个被怀疑走私军火的国家公开承认所做的事情。白俄罗斯官员要求提供证据,而美国人却拿不出来。白俄罗斯外长赫沃斯托夫在评论此次访问时说,“我们表现得开诚布公,提供了资料、事实和数据,并指出问题被政治化了,需要消除这一问题的政治化。白俄罗斯不是这个意义上的问题国家,我们在公开、诚实、负责任地办事”。
    后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史蒂文·皮弗访问了白俄罗斯。他要求白俄罗斯政府注意一些可靠消息来源提供的众多情报:白俄罗斯在参与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和集团出售军火,参与培训这些国家的军官。皮弗对白俄罗斯国防部长马尔采夫建议,美国帮助白俄罗斯建立严格控制军火出口的系统。白俄罗斯外交部对此发表了愤怒的声明,批评美国的指责毫无依据。
    在就皮弗之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已掌握非法出售军火的证据,由于不愿意暴露消息来源,所以没有拿出来。鲍彻甚至还威胁要对白俄罗斯实行制裁。
    不久,媒体透露了白俄罗斯向巴基斯坦出售马兹载重汽车的消息。在销售方和客户签署的合同上清楚地写道,巴基斯坦人打算用这些汽车运载导弹装置。
    但与巴基斯坦交易,毕竟还马马虎虎说得过去。而真正令世界不安的,是白俄罗斯和伊拉克的关系。皮弗说,2001年秋季,一批伊拉克军官在白俄罗斯受训,学习操作装备着C—300导弹的先进防空系统。
    白俄罗斯本身不制造这种系统,那么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美国国际犯罪问题专家沃洛克指出,军火商可能同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专家有接触。
    联合国前赴伊拉克军事核查员斯科特·里特说,他和其他核查人员在90年代找到了大量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违反联合国制裁的证据,它们向伊拉克出售了各种常规武器,其中包括C—300导弹的先进防空系统。他说,约旦、叙利亚、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冒名公司扮作军火客户,然后将军火偷运到伊拉克。“1997年至1998年,我们得到的情报表明,伊拉克同叙利亚政府交往甚密,并通过叙利亚从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购买军火。叙利亚人根据合同,从这些国家得到了军事技术、设备和装备,然后将它们秘密地运往伊拉克,换取它的石油”。
    众所周知,伊拉克在1995年从白俄罗斯购买了金刚石加工设备,这种设备可以被用来制造核武器和远程导弹。
    去年5月,白伊两国签署了双边经贸、医疗和金融合作议定书。代表伊拉克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伊副总理兼财长阿扎维,代表白俄罗斯方面的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扎梅塔林。在签字仪式上,扎梅塔林指出,明斯克打算走进一步发展合作的道路,不管某些国家如何阻止这一进程。他说,“两国奉行的独立政策,使它们成为了侵略计划的对象”。

美调整新特工培训课目

【美联社华盛顿8月28日电】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新特工正在学习解读身体语言、了解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并掌握其他反恐技巧。半个多世纪以来,这是培训中发生的最为显著的变化。
    FBI在弗吉尼亚州匡蒂科新开展的特工培训计划的负责人罗杰·特罗特说,从10月份开始,新特工接受反恐和反谍报培训的时间将延长一倍以上:从23小时增加到55小时。
    FBI的基础培训通常需要16周时间。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培训时间将延长一周。FBI的培训通常以体能和破案技巧为主,如今则更加注重培训解读身体语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