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食品换门票

【埃菲社蒙得维的亚8月24日电】由于乌拉圭经济困难造成贫困人口的增加,近日,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一些文艺团体和足球俱乐部提出了一种临时救济办法:每位观众只要带来一份食品就可以代替门票,观看文艺表演或足球比赛。
    在最近举行的一场有5·5万名观众观看的足球比赛活动中,总共募集到了10吨食品。这些食品通过有关部门已及时分发给最需要救济的人。近日,蒙得维的亚的所有剧场也决定开展同样的活动。

巴西查处监狱‘稻草人警察’

【中央社巴西圣保罗8月24日电】巴西圣保罗州某市的监狱管理松懈,竟以稻草人看管犯人。当该市刑事法庭一法官到监狱视察时,竟然在监狱警楼上,发现一个身着军警服,头戴警帽的稻草人。
    据这位法官称,这所监狱狱长知道“稻草人”一事,但未料到会有人亲自到警楼上检查。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员说,这个稻草人被放在警楼上将近10天了。
    监狱长约瑟承认,知道有稻草人一事,他说:“我深感遗憾。”
    圣保罗州主管官员路易斯说,圣保罗州警方并没有批准使用“稻草人”来看管犯人。这件事性质十分严重,将进行严肃查处。
    这所监狱是去年12月开始启用的,可容纳768名犯人,现在共关有735人。在监狱的4个塔楼中,有近20名警察轮流值班。
    自从该监狱启用以来,已有7名囚犯越狱逃跑。

‘性爱速食’,岂同儿戏?

【台湾《新新闻》周刊7月25日一期报道】题:日本少男少女性早熟大人都逊色(记者 刘黎儿)
    现在,初中毕业的日本孩子大概有三成都已抛弃童贞,与他们拥有手机的比率一样。许多少男少女杂志的内容,大概让大人看了都叹为观止。这些小朋友对于情色的研究以及对性爱气氛、技巧的讲究让大人都会感到脸红。
    过去,日本被称为年轻人的国度,年轻人领导时代潮流,但是现在年龄其实已经逐渐向下拉,少男少女的力量更为惊人,尤其是他们的威力已经是全面的,不仅消费,连爱情、性爱都令人讶异。
    行动大胆,穿着校服上宾馆
    日本厚生省外围组织最近曾经制作了一份关于性教育的小册子发给日本的初中生,因为内容非常实际,如教导如何装置保险套,或是服用避孕药等,被家长们认为是鼓励初中生性爱而大加抗议,结果厚生省不得不将这些小册子收回。不过事实上是父母们太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了,就像“援助交际”,每位父母看了媒体的报道,都认为那是别人家的事,绝对与自己家的孩子无关,但这其实只是大人没有勇气正视自己孩子的变化而已。花钱去“援交”的爸爸很可能与去“援交”的女儿都装作若无其事地坐在餐桌前。日本的小孩因为接受的信息非常丰富,加上现在是百无禁忌的时代,因此每个孩子在情色上的早熟远远超乎人们的想像。
    饭岛爱在《柏拉图式的性爱》中告白,自己从初中便沉溺于性爱,强调这是自己的不良行为,也就是说,低年龄的性爱是不良少男少女才会有的。但是,现在则是非常普通的初中生也都做爱,尤其是初中女生很会模仿比自己大一两岁的女孩子的做法,而且因为年纪小,所以更是天地不怕,行动大胆惊人,甚至有初中生穿着校服上宾馆,也有中学校长接到宾馆的电话要求代不付钱溜掉的学生付款。
    有些儿童专家表示,现在是万事速食化的时代,尤其小孩子的饮食生活最为明显。食如此,色亦如此,所以孩子把性爱都看得非常简单、随便,性爱速食化。现在许多给15岁以下的少男少女阅读的杂志、漫画中,都有许多男生、女生告白自己的性经验或是对于性的认识。
    寻求沟通,靠性爱填补空虚
    在日本,有三成初中生拥有手机,其中90%是为了与朋友交换信息。事实上,大家都尝试过上网交友,虽然交友网站已经发生过相当多的社会案件,但是少男少女们根本不会怀疑对方,比大人更容易和网上邂逅的人发生性关系。许多父母在给小孩手机之后,觉得随时都能联络到孩子便很安心,但事实上反而比过去更不了解孩子的生活与思想变化。
    性爱低龄化的原因非常多,除了信息泛滥,还因为都市中的忙碌父母以及“假面父母”增加,小孩子不得不自行摆脱孤独感。但是他们与学校、朋友的关系也相当淡薄,所以身边最为依赖的是异性朋友,双方均以性爱来弥补空虚。这些少男少女其实追求的不是性爱的快感,而是一种沟通,想与对方建立“一体感”。

打击烟草走私 减少烟草消费

【埃菲社纽约8月25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联合国召开的关于国际非法烟草贸易大会上指出,非法烟草贸易严重危害世界公共卫生,使因抽烟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不断上升。
    本次有关国际非法烟草贸易大会是由美国酒精、烟草和火器局组织的。非法烟草贸易也是世界卫生组织191个成员协商讨论的问题之一,他们将通过这次会议形成一个名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法律文件。
    国际卫生组织发现,非法烟草贸易增加了世界香烟的消费,它令香烟变得便宜和更容易买到。香烟是导致目前世界人口死亡的头号杀手,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减少烟草消费,拯救生命。
    非法烟草贸易是个世界性问题,各国政府正联合公共卫生组织实行强硬措施打击这一非法活动。据世界银行统计,走私香烟占世界香烟消费的6%—8·5%,几乎是所有出口香烟的五分之一。每年大约有3550亿支香烟流入走私市场。
    至今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召开了4次商讨大会,在纽约召开的本次有关国际非法烟草贸易大会将就打击非法烟草贸易提出标准和建议。

别让孩子成为时尚的受害者

【西班牙《时代》周刊8月5日一期报道】题:少儿:时尚的新的受害者(记者 塞尔希奥·卡夫雷拉)
    “时尚受害者”往往是青年白领,有着优越的经济条件。他们可以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花钱,并且只有在浑身名牌的时候才能让自己在人群中觉得舒服。但是近年来这一形象正在悄悄变化,越来越多的9岁到16岁的少儿开始成为名牌服装的牺牲品。
    2000年,西班牙少儿时装业的销售收入达到了3亿欧元,占时装业总销售额的12%强。少儿时装设计师埃莱娜·桑斯说:“以前人们也重视品牌,但这种观念影响不大。现在人们对时装和品牌的兴趣日益增加。追求时尚已不再是和别人穿一样的鞋,而是要穿最为独特和名贵品牌的衣服。”
    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一些高档品牌的大众化行动。时尚业将衣服的品牌能够界定人的社会地位这一观念灌输给大众,而幼稚的少儿则简单地模仿他们所看到的一切。这使他们早早地就成为时尚的受害者。
    纳瓦拉大学的心理学家何塞·贝尼尼奥说:“目前在少儿中的确存在着强烈的跟随和追求时尚的倾向。整个社会都以年轻模特的身材为美。没有人教育别人要长得瘦一些,但是所有的人都以瘦为美。同样,这些模特身上所穿的时装也被认为是最美的,能标志个人社会地位的东西。”
    就连一些父母也喜欢用各种时装来打扮自己的孩子,一些父母甚至为不能给孩子购买名牌服装而感到内疚。许多情况下,是父母将孩子带进了五光十色的时尚世界。
    埃莱娜·桑斯说,有调查表明,许多父母要求他们的孩子一定要穿名牌服装,以使自己的孩子在同等地位的孩子中与众不同。
    为了避免少儿成为时尚的受害者,正确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父母必须使孩子意识到,穿什么样的衣服并不是最重要的。”埃莱娜·桑斯说。
    专家指出,事实上,跟随和追求时尚可能会长期对少儿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这样的少儿长大后往往对时尚没有正确的认识。他们认识不到时尚是一种文化的表现,是丰富生活的点缀,是表现自我的方式和一种娱乐的手段。他们只会将时尚作为判断人的社会地位的手段,并可能对时尚产生病态的依赖。
    何塞·贝尼尼奥说:“少儿总是寻求能够成为自己同伴中的领袖。如果不能成为领袖,他们至少希望自己和别的孩子一样,不比任何人差。”只要身边有一个小伙伴打扮入时,对时尚的追求就会很快蔓延开来。“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品牌,他们只是模仿。”埃莱娜·桑斯说,“当他们看到别人穿上名牌衣服和鞋子的时候,他们也会向父母要求。如果这个家庭对生活有着良好的态度,那么父母或许能够正确地引导这个孩子。如果这一家庭也是时尚的追求者,那么这个孩子将永远不能摆脱时尚的诱惑。”
    孩子偶尔的小要求并不能说明他对时尚的盲从。但是如果这已经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那么一定要小心,不要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时尚受害者”。
    图片说明 ①两位穿着入时的西班牙女孩。

②西班牙少儿时装业年销售额达3亿欧元。

③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什么品牌,他们只是模仿。但当孩子受到诱惑时,他们需要大人的正确引导。

法制快讯

伊朗新法律允许妇女提出离婚诉讼  德新社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根据新法律,在诉讼期间,男方必须向女方提供赡养费。过去妇女如果不经丈夫许可就没有权利提出离婚。在农村地区,未经丈夫同意,甚至不允许女方离开家门。
    斯洛伐克总统家人拟就总统中毒提起诉讼  俄塔社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总统之子已向警方提交了对中毒一事立案调查的申请。舒斯特总统几天前入院时,医务人员认为他因食用了质量不过关的食品而中毒。两年以前,舒斯特曾接受过一次肠部大手术,此后,医生建议他按照特殊的‘用餐计划’进食。
    墨西哥一警察局长庇护儿子被解职
    埃菲社八月二十五日报道,墨西哥城北部警察局局长卡洛斯近日被当局解职。他的绰号为‘老鹰’的儿子是当局通缉的一个大毒枭,是与当局通缉的内萨毒品集团有联系的重要人物,该毒品集团杀害过许多警察,其中包括卡洛斯的上级。卡洛斯曾至少一次帮助儿子从警察的追捕中逃脱。
    德黑兰一教授骗婚二十余起终落法网
    俄罗斯《晨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当看到一向受人尊敬的丈夫被捕时,教授妻子大为吃惊,决定提出离婚。她嫁给比自己年长三十岁的丈夫已十九年了,丈夫经常离开她去其他城市‘讲课’,她却不知丈夫在她之前已有二十位妻子,在她之后又娶了六位妻子。这个狡猾的教授分别在十八个城市结婚二十七次,所到之处都以集资建房为名进行招标,其真实目的是从中聚敛钱财。为骗取人们信任,他故意娶当地女子为妻。达到目的后,便携款潜逃。
    美国司法‘教养人口’创记录
    法新社八月二十三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今天宣布,美国每三十二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正处于服刑期、假释期或者缓刑期。二○○一年美国‘教养人口’达到了破记录的六百六十万,占全国成年人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