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瑞士各州争夺富豪

【法国《问题》周刊8月2日一期文章】题:瑞士各州竞相许诺
    到目前为止,瑞士的沃州一直是一个以机械工业闻名的州。但现在,该州也加入了吸引外国纳税人居住的潮流。
    长久以来,吸引世界富豪到瑞士来居住已成为瑞士全国的风气。各州竞相对外国的国王、新富豪和娱乐业明星作出具有吸引力的“定额税”规定。在这方面,日内瓦州取得的成绩最大,它已吸引来了查尔斯·阿兹纳武尔(法国歌唱家和演员)和皮尔·卡丹(法国服装设计师),前不久又吸引来了萨拉·弗格森和戴维·哈利戴。
    按照瑞士的定额税规定,头等的移民来瑞士居住不是按照他们挣的钱交税,而是按照他们的生活排场交税,即只按照他们住房的房租“收入”的5倍交税。例如,如果一个外国纳税人住房的房租是每年2·1万欧元,那么,他就只按10·5万欧元的收入标准交税。如果是租饭店居住,就按膳宿费的2倍交税。
    在吸引外国富豪前来居住方面,瓦莱州首府锡永采取了更具竞争力的措施。在外国富豪的配偶或直系长辈继承财产时,该州可以免除他们的财产继承税。
    同附近的州不同的是,瓦莱州不仅盯着世界上的明星和富豪们,而且还把注意力投向法国或意大利的平均月收入为4000法郎(合2800欧元)的中产阶级,努力吸引他们来瓦莱州消费。

资产被冻结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法官冻结了安然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左图)及其家人控制的数百万美元资产。去年10月,法斯托因自己在安然公司资产负债表外合伙人的身份曝光而辞职。(法新社)

布什发起开拓市场运动

这场运动的当务之急是与智利和新加坡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25日文章】题:美国推动达成战略性自由贸易协议
    掌握了更多的谈判筹码之后,布什政府正在推动一场积极开拓市场的运动。这场运动旨在促进经济增长,消除各国对美国保护主义的忧虑。当务之急就是与智利和新加坡达成自由贸易协议。
    白宫还宣布打算与中美洲国家和摩洛哥开展双边贸易会谈,而且正考虑把澳大利亚和南非也列入名单。
    布什政府称这种战略为“竞争的自由化”,也就是与战略国家达成双边协议,同时在美洲自由贸易区取得进展,并且展开新一轮的全球贸易会谈——实现这两个目标的最后期限为2005年。
    目标的部分内容是:降低智利对美国生产的拖拉机和小麦建立的贸易壁垒,扩大美国银行家在新加坡利润丰厚的金融市场中的份额。
    政府官员说,签定双边协议可以作为解决争端的试验形式。有些采取对抗态度的贸易伙伴担心它们会被挤出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双边协议会增大这些贸易伙伴承受的压力。
    有些人认为,力图在诸多方面取得进展是很冒险的,因为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作为旨在打击毒品走私的贸易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曾经同意让厄瓜多尔的金枪鱼免税进入美国市场,遭受沉重打击的菲律宾海鲜生产商对此大为不满,而菲律宾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
    爱德华·格雷塞尔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贸易官员,目前在华盛顿的进步政策研究所供职。他说:“当你像这样一心多用的时候,可能就会导致贸易体制一团混乱,还会带来许多外交政策上的麻烦。我希望他们能集中关注重要问题(比如美洲自由贸易区),不要过多地强调双边协议。”
    今年夏季出访拉美时,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说,他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与智利和新加坡的磋商。
    智利和新加坡政府对美国十分友好,而且迫切希望达成能扩大出口和改善在本地区地位的协议。美国已经与墨西哥、加拿大、以色列和约旦达成了自由贸易协议。
    对智利而言,在众多拉美邻国艰难维持局面的情况下,如果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就会得到有力的支持。
    新加坡这个繁荣的城市国家受到了技术衰退的沉重打击,所以也谋求形成贸易联盟,以巩固自己作为地区贸易中心的地位。相应的,美国希望本国公司能够更多地进入严加控制的领域,如银行和会计行业。美国政府说,在利润丰厚的零售银行业,只有五家外国企业(包括花旗银行)获准在新加坡经营。
    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贸易分析家加里·赫夫鲍尔说,新加坡“也许不愿意签定协议,因为这会被认为是向美国出卖本国利益。这是美国和新加坡需要谈判解决的最为棘手的问题”。
    目前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担任资深会员的波拉斯基说,美国人越来越担心,拓展贸易会危及美国的就业机会,导致对外国工人的剥削,并且进一步构成对环境的破坏。布什政府可以帮助化解美国人的这些忧虑。
    她说:“在这种情况下,(智利和新加坡的协议)可能会成为推动整个贸易议程的动力,也可能会变成加于自身的伤害,使我们的政策讨论继续陷于破裂。”

牢记职业 恪守道德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5日文章】题:牢记职业道德中的“职业”(作者 玛丽安娜·詹宁斯)
    并非每个讲究职业道德的公司都会取得成功,因为有些公司是由白痴管理的。另一方面,安然、世通、阿德尔菲亚及其他一些公司由于职业敏锐而获得了暂时的成功——非常奇怪。但是,缺乏合乎职业道德的决策最终毁了它们。
    这些公司未能将职业与道德结合起来。职业与道德相结合的确需要小心谨慎,但它并不复杂。
    第一条原则:少借债。安然公司隐瞒了90%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连世界通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以超常规的方式管理公司。马尔登纺织厂因过度举债重建工厂,以致偿还不起债务利息。西南航空公司因为在修正债务比例方面留有余地,债务比只有同行的1/3,所以成为航空公司中唯一健康发展的生存者。
    第二条原则:多样化。用回收塑料生产的轻型织物Polartec是明智之举,它将马尔登纺织厂从上一次破产边缘拉了回来。但它的首席执行官犯了两个错误。首先,他应当申请产品专利。他的竞争者现在占领了他相当大的一部分市场。其次,他需要有其它产品。连续两年暖冬意味着Polartec的销售不景气,而他没有其它产品替代。
    第三条原则:保持低调。名人首席执行官是一大危险因素,因为他或她周围的人可能由于首席执行官貌似永远不会出差错而无法提供坦率的反馈意见。Hubris公司的偶像首席执行官们做出了一些愚蠢的决策。杰克·韦尔奇的退休使通用电气公司受益。如果没有比尔·盖茨的微观管理,微软的反托拉斯案就可以更早一些结束。
    第四条原则:管理者,那不是你的钱。这条原则是商业的道德原则。公司的钱属于股东和贷款者。虽然我们称道马尔登纺织厂首席执行官在解雇员工之后仍支付薪水的做法,但我们不能忘了,贷款不允许这样做,公司要承担还贷义务。而世界通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把资金当成自己的对账单。安然首席财务官以公司的名义为自己的有限责任公司谈判。
    职业和道德缺一不可。缺少了任何一方,你都会陷入同样的境地。

亚洲之星(四)

企业家之星
    1、外包之王
    郭台铭
    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果你用过个人电脑或其它任何一种数字产品,那么你就有可能碰到过郭台铭生产的产品。过去几年来,台湾已成为信息技术(IT)外包之都。而外包之王就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台铭。他的公司生产个人计算机零件、服务器、移动电话、游戏操纵台及其它信息技术产品,其客户包括IBM、苹果、索尼和诺基亚这样的大公司。
    但不要以为52岁的郭台铭会欢呼跳跃。他不事声张地发展自己的业务,尽可能避开媒体跟踪。他必须这样,因为他的客户不一定急于让世界知道他们的戴尔个人计算机或索尼“娱乐驿站”的零件制造商究竟是谁。郭甚至把办公室设在不引人注目的地方。
    其貌不扬的办公楼象征着这位首席执行官的态度:不说废话。郭台铭说,他一天工作15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而且自从他1974年创办这家公司以来,他从未连续休假三天以上。郭说:“你必须要有真正的原则。领导者不能比下属睡得更久,你应当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
    郭的这套哲学收到了效果。鸿海最初只有10名工人,而今天已经有了5万名员工。为了保持低成本,鸿海不遗余力地向中国大陆扩大生产基地。当很多台湾公司把制造业务转移到大陆时,鸿海已经领先了。
    投资者将鸿海造就成了台湾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它的市场资本总额为80亿美元。
    现在,郭台铭正在寻找能够施展自己特长的新领域。他最近宣布鸿海将扩大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在台湾兴建一个新的研究中心。他希望鸿海扩大产品范围,从原来的3C(即计算机、通信设备和消费产品)向第四个领域拓展:汽车。随着装备有计算机、高速数据联接系统以及卫星导航系统的灵巧汽车的出现,汽车将越来越趋于电子化,需要很多精确工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