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自卫队员将接种天花疫苗

【时事社东京8月10日电】为抵御利用病毒和细菌武器实施的恐怖袭击,日本防卫厅8月10日决定将为陆上自卫队队员接种天花疫苗。这项措施旨在加强自卫队对于细菌武器的防护能力,同时提高其对恐怖活动的遏制能力。防卫厅打算从化学防护队队员开始接种,因为在发生生物武器袭击时他们容易被感染。
    可用于生物恐怖袭击的生物制剂,除了天花病毒以外,还有去年“9·11”事件之后在美国造成危害的炭疽菌、鼠疫杆菌和肉毒杆菌等。天花的传染率和致死率很高,并对抗生素有抵抗性,被认为是生物武器中最具威胁的病毒。
    防卫厅为防万一,在今年3月购买了五万支天花疫苗。防卫厅经研究认为,“如果被人用天花病毒袭击,事后接种疫苗为时已晚”,所以需要在平时进行预防接种。

‘萨达姆童子军’准备上战场

【美联社巴格达8月12日电】一边学习伊斯兰教和历史一边学习使用手枪和AK—47机关枪,“萨达姆童子军”今年夏天用军营代替了足球俱乐部,他们说要准备好保卫伊拉克,抵御“我们的敌人”。
    14岁的穆斯塔法·阿米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说:“我们是萨达姆·侯赛因总统手中的利剑,用来打击我们的敌人。”
    阿米尔是1800名13至16岁男孩中的一员,这些孩子将在巴格达南部郊区的“萨达姆童子军训练营”接受为期三周的训练,而这只是分布在全国30个这样的训练营中的一个。
    阿米尔穿着卡其布工作服,一边擦着AK—47机关枪一边说:“我希望尽早完成训练课程,从而能够在遭到进攻时保卫国家。”
    阿米尔和他的同伴每天很早就起床,一天内要参加体力锻炼、轻武器训练和宗教及政治课程。
    组织这样的训练营是因为人们越来越强烈地猜测说美国正准备进攻伊拉克,因为美国指责伊拉克生产和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另一名童子军、15岁的锡南·萨勒曼说虽然一开始他曾很担心训练营的生活,但是不久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锡南说:“刚开始我很害怕,但是当我与大家和武器熟了之后,日子过得就很快了。我很高兴有人训练我们,这样我就能够保卫我的家庭和国家。”

雅典奥运场馆建设资金短缺

【英国《金融时报》8月8日报道】题:希腊筹办奥运经费困难 (作者  凯琳·霍普发自雅典)
    雅典西边采石场的一座修建了一半的竞技场馆看起来像是史诗电影的布景。实际上,设计这个“举重运动员之家”(场馆的正式名称),是为了帮助希腊的运动员在2004年奥运会上夺得更多的奖牌。
    在该城的另一边,阿尔巴尼亚移民工人顶着8月的烈日辛苦工作,在为室内摔跤馆打地基———摔跤同样也是巴尔干运动员的强项。
    雅典是第一个耗费巨资为举重和摔跤项目修建永久性比赛场馆的奥运会主办城市。
    而一些不被看重的场馆的预算则要大幅削减。希腊是举办奥运会的最小国家。尽管希腊政府已经削减了旨在缓解交通堵塞的运输和道路项目,奥运会预算还是从25亿欧元增加到了44亿欧元。
    困扰雅典奥运会的一系列问题中的最新问题是经费不足。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雅典曾一度因奥运比赛场馆建设进展缓慢,面临将奥运会主办权移交汉城的威胁。
    内阁成员因奥运相关项目的派系纷争,以及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几名资深管理人员的被解职,造成了希腊与国际奥委会之间关系紧张。
    削减开支计划有可能导致希腊与国际奥委会的进一步冲突。上个月,2004年雅典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丹尼斯·奥斯瓦尔德抱怨,政府单方面宣布调整筹备计划,并未咨询相关的国际运动联合会。
    雅典奥运会组委会的官员指出,经费超支主要是因为建设周期延长造成的。比如,为了修建能够容纳1·6万名运动员的奥运村,建筑承包商只能通过雇用更多的工人日夜工作来赶进度。
    雅典奥运会组委会负责场馆建设的官员扬尼斯指出,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减少一些训练设施和场馆座位、使用现有运动场馆承办比赛、以及减少新建场馆数量等措施削减5亿英镑的预算。
    拳击比赛将安排在增加座席的室内城市体育馆进行,而不是按原计划特别修建新看台。雅典前国际机场的飞机修理库也被改造成比赛场馆,举行篮球和垒球比赛。
    用于种植缓解希腊夏日最热时期的高温植物的经费也将削减。

俄纪念库艇失事两周年

【俄塔社莫斯科8月12日电】俄罗斯各地今天举行追悼活动,纪念“库尔斯克”号潜艇失事两周年。东正教会、伊斯兰教会及犹太教会等宗教团体举行祈祷活动。人们用点燃的蜡烛和敬献花圈表达哀思,缅怀库艇上遇难的118位艇员。
    在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旁竖起了一座“库尔斯克”号纪念碑。今天举行了该纪念碑的揭幕仪式。
    俄北方舰队将领沙托连科在揭幕仪式上说:“这场灾难带走了我们最优秀的海军士兵、最好的潜艇专家。我们曾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同悲喜共患难。两年过去了,没有人忘记他们。”
    在雕塑揭幕现场,数十名观众向雕塑献上了红色的康乃馨。
    今天在圣彼得堡,在库艇原来的驻地维佳耶沃都举行了较大规模的追悼仪式。在库尔斯克州首府库尔斯克市,人们种下了118棵白桦,象征着那118个生命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库艇遇难者亲属也参加了追悼活动。
    在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舰队在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上举行了追悼遇难将士的仪式。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在仪式上说,虽然技术发展迅猛,但是舰队中最主要的因素依然是人。
    但在库艇失事两周年后的今天,仍有部分遇难者亲属对俄当局的事故处理结果感到不满。他们决定,在利用自己的权利了解库艇事故调查报告后再决定是否对俄总检察院的工作提出控诉。遇难艇员科列斯尼科夫的父亲对记者说:“鱼雷因技术原因爆炸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们仍有许多疑问。”
    【俄塔社莫斯科8月12日电】炸毁了的“库尔斯克”号陷在波涛滚滚的海底,上面是视死如归、坚强不屈的艇员。这就是由苏联人民艺术家列·克贝尔为“库尔斯克”号创作的纪念碑。
    这位著名的雕塑家已有85岁高龄,创作过80多件作品。卫国战争期间他作为前线艺术家在北方舰队服过役,参加过战斗,上过潜艇。
    他对记者说:“‘库尔斯克’号的悲剧令我震惊,我关在创作间里开始创作这件纪念碑。”他的设想得到了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的赞同和海军专家的帮助。这座纪念碑是他同建筑师伊·沃兹涅先斯基共同创作的。
    在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的大厅里,还陈列着同“库尔斯克”号艇员的生活与活动有关的物品。
    【俄塔社莫斯科8月11日电】在“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二周年前夕,俄罗斯公共电视台11日晚间播放了核潜艇失事和调查细节的纪录片。起先认为是“库尔斯克”号与外国潜艇相撞才造成事故的。询问几千名海员,研究俄罗斯航天部队和联邦边防局的有关材料后发现,所有的证据都推翻了这一判断。
    “库尔斯克”号上跟踪核潜艇周围声纳监督资料说明,“库尔斯克”号8月12日失事时,周围没有任何其他物体。虽然艇长在这之前让“库尔斯克”号转了90度。
    调查小组组长阿·耶格耶夫说,当2001年10月“库尔斯克”号被打捞上来时,调查人员“几乎毫不怀疑”灾难是第4鱼雷舱的鱼雷爆炸引起的。在“第一现场”的船尾附近发现的鱼雷碎片以及未爆鱼雷和鱼雷发射器后盖就是重要证物。
    耶格耶夫说,“第一现场”指的是发现“库尔斯克”号船体和第一次爆炸后散落碎片的地方。第二现场是指第二次更大的爆炸后潜艇碎片散落的地区。潜水员在离开沉没潜艇的船尾数十米的地方找到了鱼雷部件和鱼雷发射器后盖,这证明,这些鱼雷爆炸时,潜艇处在航行中。
    参加纪录片摄制的、北方船厂总经理达·帕沙耶夫说,第一次爆炸是过氧化氢从焊缝中泄漏引起的。过氧化氢和煤油混合后是鱼雷动力的燃料。训练用鱼雷爆炸后弹出了两个发射器盖。爆炸以极大的冲力撞击艏舱中的战用鱼雷。不到两分钟就引起了当量8吨TNT炸药的大爆炸。它摧毁了80%的船体,幸存的艇员全都逃到了第9舱,他们在那里为生存奋斗了8小时。

“库尔斯克”号失事前在巴伦支海上行进(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