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面临消除腐败发展经济重任

【法新社河内8月11日电】题:越南领导层未来的道路坎坷(记者  本·罗斯)
    越南国内的政治调整完成了,然而,解决经济发展中根本性的薄弱环节和消除腐败这两个任务很可能还是越南面临的长期问题。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潘文凯总理和他领导的内阁是否有能力帮助越南实现其最终的目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上周,国会批准了涉及14个部长级职务变更的政府改组方案的最终步骤。
    越共中央委员会7月做出了进行改组的决定。在这次改组中,两名高级官员因与南部的犯罪集团头目南岑(音)有染而被解除了职务。采取这一举动是因为人们对政府官员腐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不满。
    在这次行动中,还有100多名官员被停职或者被逮捕。尽管有难听的谣言说,南岑的触角曾触及党内的不少人,但是没有其他的高级官员被牵连进去。
    在两周的秘密审议中,150人的中央委员会还同意保持目前国家领导层的现状,再次让总理潘文凯和国家主席陈德良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共同执掌政权。
    改组后,掌管司法、工业、交通运输、建设、计划和投资等部门的人都是原来各部的副部长,这体现了政府强调稳定的政策。
    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不顾保守派反对,促成与美国签订削减关税的双边贸易协定的武宽这次受到提拔,获得了三个副总理职务中的一个。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政治分析家卡尔·塞耶认为,新的阵容使越南没有偏离加入世贸组织的轨道。世界银行的官员认为,越南最早可能在2006—2007年加入世贸组织。
    他说:“越南比以前更有能力执行与美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并最终获得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地位。”
    但其他分析家还不确定,现年68岁的潘文凯,这位在苏联接受教育的经济学家是担任越南改革舵手的合适人选。
    波士顿西蒙斯学院的政治学家扎卡里·阿布扎说:“潘文凯过去的记录好坏参半。我个人认为他一直令人失望。”
    阿布扎说:“他刚上台时,越南的观察家都对他抱有很高的期望,并且认为他就是启动重大改革的人。”
    “那些认识他的人告诉我,他心地很好,但他要做什么事情都要不停地挡开保守派对他的攻击。”
    现在,人们一致认为,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腐败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腐败现象已经在指导越南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国际援助国中敲响了警钟。
    塞耶说:“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漠视人们对90多位国会议员的抱怨,以及不能惩治腐败的高层官员将继续招致人们的冷嘲热讽。”
    他说:“越南共产党知道腐败是一个毒瘤,它将侵蚀他们的合法地位,但是他们只想消除表面症状,而不想彻底根除病因。”
    如果越南要想在2010年前获得世贸组织成员国地位,而且再次创下像1990—2000年那样使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一倍的佳绩,那么政府就不能无所作为。

朝韩在汉城重开部长级会谈

朝韩在汉城重开部长级会谈
    【法新社汉城8月12日电】朝韩两国今天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6月份发生海战后的首次部长级会议,重新着手加强双方起伏不定的关系。
    双方非常希望会谈能改善朝鲜半岛自6月29日发生冲突以来的紧张气氛。在那次冲突中,双方共有几十名官兵死伤。
    北朝鲜在其代表团抵达汉城之前警告说,军事局势仍然十分紧张。
    由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率领的北朝鲜5人代表团今天在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后,立即发表了“抵达汉城声明”,显示此次前来汉城赴会的坚决意志。
    韩国统一部长官丁世铉说,会谈将着重确定已达成协议的实施日程,包括让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后离散的家庭更多地团聚。
    他说,修复南北铁路和公路也是一项重要议程。韩国已经暗示将向受危机困扰的北朝鲜提供30万吨大米。

北朝鲜代表团团长金灵成与韩国统一部长官司丁世铉于12日在汉城举行会谈(路透社)

哥伦比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路透社波哥大8月12日电】哥伦比亚新当选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今天宣布,为了同政府所说的“恐怖政权”做斗争,国家进入有限紧急状态。
    上周三,伴着左翼叛乱分子的迫击炮声,在首都波哥大就职的乌里韦下令紧急征税,以使政府筹集到军事集结所需的7·785亿美元。
    在首都举行的一次新闻记者招待会上,哥伦比亚内政和司法部长没有明确说明这次紧急状态会带来什么后果,但总统颁布的命令说,这不包括暂时剥夺宪法所保证的权利。这项命令的有效期为90天,而且可以再延长90天。
    这些立即生效的危机处理措施是今天早些时候宣布的。此前政府曾经召开了一天的内阁会议,讨论如何阻止暴力活动进一步升级。自乌里韦上台以来,已有100人在暴力活动中丧生。

土取消死刑 厄贾兰保命

【法新社罗马8月11日电】于1999年被土耳其判处死刑的库尔德反叛领导人厄贾兰在今天见报的一篇专访中对土耳其取消死刑感到欢欣鼓舞。他说这是土耳其现代历史中最重要的决定。
    厄贾兰对意大利《共和国报》说,取消死刑是“土耳其共和国80年来最重要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