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球首家动物组织库面世

【西班牙《世界报》7月31日报道】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已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动物组织库,这一计划已得到科技部批准,参与该计划的还有巴塞罗那动物园。
    这个动物组织库隶属于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兽医系,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具有这种特点的动物组织库,因为其它的研究中心都不能被称为组织库,它们不能为医学界所使用。
    这个动物组织库将收集、加工和提供动物组织,主要是与朊病毒有关的组织。朊病毒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的传染因子,它既不是病毒和细菌,也不是真菌,它是一种在异常状态时才致病的蛋白质。这个动物组织库还将研究神经性疾病的病理。
    动物组织库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减少利用动物进行的试验,因为可以利用动物身上的组织来试验。
    该组织库负责人马蒂·波梅罗拉说:“现在用活体进行试验受到批评,我们这里有死于传染病的动物,它们可用于研究,而且可以对科学界开放,但条件是要受到道德委员会的监控。”

冰川百年沧桑 照片细说端详

【德国《明镜》周刊7月15日一期报道】题:老照片记载阿尔卑斯山冰川百年来的变化
    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支持下,德国慕尼黑的科学家们花了3年时间搜集纪录阿尔卑斯山冰川百年来加速融化的历史资料。
    在慕尼黑北部一座厂房的保险柜里存放着科学家们辛勤努力的成果:2500份老照片和明信片,这些都是生态研究学会的工作人员3年来从欧洲各旧书店、跳蚤市场、国家档案馆和大学图书馆收集的。这次收集行动的惟一目的就是让世人了解一百年来欧洲冰川的变化,其中最老的一张照片拍摄于1893年,它记载了奥地利齐勒河谷冰川的变化。
    科学家们搜集的这些照片和明信片再清楚不过地说明阿尔卑斯山冰川自19世纪中期以来就开始融化。到1975年前,阿尔卑斯山冰川大约三分之一的面积以及一半的体积已经融化。在刚刚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期间,阿尔卑斯山冰川正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加速融化,现在又有20%到30%的冰川融化。
    世界冰川监控中心指出,对于将参加今年8月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联合国环境峰会的专家和政治家们来说,冰川问题将是一个全球性话题。
    德国科学家们既借助于现代化技术手段,如紫外线辐射计,也利用旧地图寻找阿尔卑斯山的60座最大的冰川。
    寻找昔日的冰川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过去被冰层覆盖的地方如今都有许多树木在生长。参加考察活动的西尔维娅·汉贝格尔解释说:“冰川流动的路线如今大部分都已消失。”但是考察组还是从19和20世纪之交时的一张明信片上获得惊人的发现:这张明信片经过修版后更加清楚地表明在海拔2293米的奥地利大默泽勒河畔的富特沙格尔豪斯曾有冰川。
    冰川的融化不仅给作为莱茵河、罗讷河以及波河发源地的阿尔卑斯山带来灾难性后果,还严重影响到周围居民的饮用水储备并且危及附近村庄居民的生命。
    在瑞士恩加丁的蓬特雷西纳,为了防范泥石流花了将近1亿瑞士法郎建起一座大坝。在蒙特罗萨山脉的意大利一侧,一个叫马库尼亚加的山村已经受到威胁。过去几周由于气温较高,山上的冰雪加速融化,碎石夹杂着冰块涌入新形成的冰川湖。瑞士苏黎世大学地理研究所的冰川研究人员安德烈亚斯·克布说:“这个冰川湖最初仅有青蛙池塘那么大。”由于冰川的加速融化,小池塘逐渐变成了湖泊,克布估计该湖泊储有300万立方米的水。专家们担心,一旦冰川爆裂,由水、冰块和泥浆构成的洪水将涌入河谷。

喝凉水长肉,吃得多苗条 科学家告诉你为什么

喝凉水长肉,吃得多苗条 科学家告诉你为什么
    【路透社华盛顿8月1日电】科学家今天说,人体内的机制可以燃烧多余脂肪,理论上让你保持丰润的脸庞和苗条的身材。
    但是,这个结论有些出入——迄今,他们只在老鼠体内找到了这种机制。
    不过,他们认为人体内也有类似机制。倘若如此,该机制将为研制真正有效的减肥药提供一条途径,并找到一些方法,来帮助那些从遗传角度讲可能变得极胖的人。
    贝丝·伊斯雷尔女辅祭中心的布拉德福德·洛厄尔说,“大家都知道,有的人基本上不吃也会长很多肉,有的人吃得再多还是很苗条。”
    他说,“显然,你改变了食物的摄入,你的能量消耗就会改变。如果一个人挨饿,能量消耗就会急剧下降。如果你节食,能量消耗就会降低。这就像咒语一样。”
    长期以来,科学家怀疑一种名为β肾上腺素受体的分子参与了这个过程。
    洛厄尔说,“多年来,一直存在这样的假设,如果体内摄入过多卡路里,大脑就能感觉到,然后就会提高周围组织的能量消耗。但是,以前并未得到该过程确实存在及其重要性的直接证据。”
    因此,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培育了缺少三个β肾上腺素受体的老鼠,称之为“缺β鼠”。
    他们向其中一半老鼠喂食正常食物,向另一半喂食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向其他另一组基因正常的老鼠同时喂食这两种食品。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报告中说,“食用正常食物的缺β鼠新陈代谢的速度减缓,而且要稍胖一点。”

‘引力河’决定宇宙全貌

‘引力河’决定宇宙全貌
    【美国《科学日报》网站8月1日文章】题:钱德拉望远镜发现决定宇宙全貌的“引力河”
    美国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观测站,发现了包含宇宙大部分物质的热气体和暗物质星系际网的一部分。热气体看上去像是由引力河刻划出的沟渠中的一片雾,自星系形成的时候起就一直未被发现。
    四组科学家分别的研究结果都刊登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他们用钱德拉望远镜观测到了30万到500万摄氏度范围内的星系际气体。单是这种气体成分所含的物质就比宇宙中所有星体所含物质都多。
    麻省理工学院的克劳德·卡尼萨雷斯说:“我们根据创世大爆炸理论和对早期宇宙的观察认为,这种气体现在还存在,但它就像一架隐形飞机一样逃过了我们的眼睛。”
    钱德拉望远镜观测到的热气体可以用来追踪更多的暗物质成分。这一发现最终将帮助天文学家确定暗物质在宇宙中的分布,并有可能了解它的起源。
    紫外线望远镜已经探测到了热气体系温度较低的成分,但由于其总体温度过高,大部分还要靠极其敏感的X射线望远镜才能发现。
    在宇宙最初几十亿年的时间里,这种物质的约20%在引力的作用下形成星群和星团。理论推测,大多数剩余的一般物质和暗物质组成了一张巨大的丝状网,将星群和星团连接起来,据推测它的温度极高,因此光学、红外线和射电望远镜都无法观测到。

全球气温将创新高

【路透社伦敦8月1日电】英国气候专家今天说,今年上半年的气温达到有史以来的第二高,预计2002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将创历史最高纪录。
    英国气象局气候专家布里奥尼·霍顿说:“2002年的全球平均气温很可能超过2001年,甚至可能打破1998年的纪录。”
    气象局发言人说,就长期气候变化问题,向各国政府提供咨询的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把全球变暖归咎于温室气体的排放日益增加,使热量滞留在大气中,最终导致全球变暖。
    这位发言人对记者说:“我们赞成他们的意见。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气温一直呈显著上升趋势。”
    他说:“事实上,在1970年以前,全球气温上升一部分是由于人为因素,一部分是由于自然效应。然而在1970年以后,科学家普遍同意这样的观点,即全球变暖是人类污染活动的结果。”
    气象局说,今年1—6月,全球平均气温比15摄氏度左右的长期平均气温高0·57摄氏度。
    在有气温记录可查的将近150年中,只有1998年的气温更高,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那一年的平均气温比长期平均气温高0·6摄氏度。
    气象局发言人说,科学家预计,根据污染程度的不同,在今后100年内,全球气温将上升1·4到5·9摄氏度。
    他说:“这是最糟的情况,它将导致冰盖融化和洪水泛滥等重大问题。”
    气象局根据从全球各地的气象台和海上船舶收集到的资料汇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