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自卫队研制新型防化车

【日本《读卖新闻》8月2日报道】题:防卫厅决定开发生化武器防化车
    在美国发生炭疽菌事件后,可以作为恐怖袭击手段的生物武器威胁增大。为此,防卫厅日前决定,从美国购买最先进的生物细菌检测器,安装在陆上自卫队配备的防化车上,开发一种可以对付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防化车”。防卫厅计划在陆上自卫队防化部队配备这种车。
    生物细菌检测器是美国陆军开发的最先进检测器,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检测并分析炭疽菌、天花病毒等多种生物细菌。据说,在遭到生物武器袭击的时候,这种检测器可以迅速测定并清除污染物质。
    陆上自卫队现在的防化车(全长6米、重约14吨)配备了空气净化装置,防化队员即使不穿防化服,也可以在车内对污染状况进行检测,采集车外的污染物质,并对污染物成分进行分析。在防化车上安装新型生物细菌检测器后,就可以对付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

为使军队开支更加合理 美海军加强商业人才培养

【英国《金融时报》7月22日文章】题:军方关注工商管理教育(记者  萨拉·默里)
    1952年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市建立海军研究生学院时任海军部长的丹·金博尔宣称,美国海军若要“同有戒备的敌人处于均势,就必须占有每项技术发展的优势”。
    今天,这种思想不但被大量用于战场,而且大量用于军队中的后勤部门。随着五角大楼逐渐向商业味浓厚的机构发展,它需要更多的人能看懂国防预算表,能理解自动化后勤作业程序、人力分析和复杂的供给链等问题——这些技巧可以通过工商管理教育来获得。
    为了向更多的军方人员提供这种教育,海军研究生学院今年同一所商学院建立了伙伴关系。海军研究生学院同马里兰大学罗伯特·史密斯商学院联合向华盛顿地区的军方人员提供一种混合型工商管理教育。该地区军方人员大约有15万。
    工商管理课程将培养学生在电子商务、供给链管理、商业策略和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管理、领导技能,以及对联邦政府和国防部内部商业运作的理解。
    海军研究生学院负责商业和公共关系的道格拉斯·布鲁克说:“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相信国防部在华盛顿地区的文职人员和军官有接受工商管理教育的市场需求。”
    史密斯商学院的弗兰克教授说,当他第一次同海军研究生学院接触时,合作的想法听起来就像“天堂之约”。他说:“学生们将学到真实系统如何工作,然后又将学到前沿系统的原理。他们新的工作将是把商业世界中的运作方式运用于处理国防部的事务中。”
    国防部上月公布了一项最新改革措施。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正在使美国军事运作方式发生变化。
    最新宣布的政策包括,计划对五角大楼传统的外包方式尝试新办法。另外,改革将使国防部人员享有更大的灵活性,只要不超出规定的预算限额,可以自由购买比最初计划更多的商品和服务。
    这些措施表明了一种渐进的、重大的变化,军队从一个拥有内部供给网、自给自足的组织,变为一个逐渐开始依靠私营部门来提供大量必需品的机构。
    军事机构越来越频繁地向私营部门进行咨询,海军研究生学院发现了史密斯商学院是一个理想伙伴。该学院院长对军事有很深理解。在到史密斯商学院任职之前,弗兰克教授是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国防部核心研发机构,在20世纪80年代开发了因特网)信息技术办公室主任。
    对五角大楼来说,变得更加企业化成了急需进行的事情。除美国军事预算近期增长的因素外,政府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发动的反恐战争正在消耗大量物资。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军队更加合理开支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同时,随着承包商竞相参与五角大楼不断增加的开支项目计划,国防部在作出采购决定时需更加理智。
    海军研究生学院院长海军少将戴维·埃利森说:“军方认识到若要维持庞大的开支,就必须更加商业化。在后勤方面我们尽力做到更加商业化,这样我们就可以为上战场的军人提供更多物资。”

学会穿衣游泳

【日本《每日新闻》7月9日报道】题:学会穿着衣服游泳(记者  大西康裕)
    夏天,人们前往水边的机会增多了。为了以防万一,各地都在举办“穿衣游泳”讲习会。记者日前就参加了一个这样的讲习会。穿着衣服能游泳吗?
    首先,要学会在水中行走,熟悉水性。在水中向前走,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十分费劲。将头部沉入水中后再站起来,露在水面上的两肩和胸部等被湿漉漉的衣服贴在身上,会觉得沉甸甸的,而只要保持不动,就不会觉得水中的部分有多重。井上幸子教练指出:“这是由于浮力发挥了作用,同时在衣服和身体之间还进入了空气的缘故。”
    在游自由泳时,手臂、肩膀等从水中一出来,就会觉得很沉重。西裤、衬衣等仿佛缠在身体上一样,越是手忙脚乱地划水越是游不动。当精疲力竭站起来后,发现才游了10米远。我还试着穿上鞋子游泳,结果脚上死沉死沉的,更没法游了。
    防止消耗体力
    在游泳池的深水区,先采取“立正”姿势,然后开始下沉,但是头顶要露出水面。井上指出:“由于有浮力,所以不会再继续下沉。”在水中,手要上下划动,使鼻和口能够露出水面,呼吸结束后,要将手放下来,再次沉入水中。在等待人们前来救援前,要一直重复这样的动作。如果将手伸出水面,吧嗒吧嗒地拍水,脸上就会沾满水,不仅妨碍呼吸,而且消耗体力。
    接下来,要从头顶露出水面的状态,变为把头部向后仰的姿势。头的后部沉入水里后,将脚往上抬,鼻和口就会露出水面。在这种被称为“漂浮”的状态下,你能够轻松地呼吸。
    在学习“确保呼吸”的过程中,并不会觉得衣服碍事。虽然游泳时衣服会碍手碍脚,但是静静地漂浮时则不会有什么不便。万一出现紧急情况,就要采取“漂浮”的姿势。
    弄清楚了如何漂浮后,接下来就要学习在穿着衣服时最适宜的游泳方式“仰泳”了。在“漂浮”状态下,两腿像蛙泳那样蹬水,同时两肘靠近身体,利用小臂往下压水。虽然裤子会有些碍事,但这却是一个省力的游泳方法。不仅不会疲劳,呼吸也很轻松。当然,与穿着泳衣游泳相比还是有所不同。
    不要试图脱衣
    东京都立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教授荒木昭好从30年前就开始指导穿衣游泳的技巧。他指出:“没有什么特别的游泳方法,只不过要尽量避免疲劳,并且要慢慢游。”穿衣游泳时是不适合游自由泳的。如果眼前就是河岸,“利用打水就能够游到岸边”。
    在水中不要试图脱衣服。“鞋子虽然比较容易脱下来,但是在水中脱衣服则要花费体力。如果水温低的话,衣服还能起保温的作用。”
    荒木还反对为了救助溺水的人而一跃跳入水中的作法。这是因为,自己穿着衣服游泳都非常困难,更何况救人了。“从岸上和船上提供帮助是最基本的尝试”,可以向溺水者伸出木棒、钓竿或是投给救生圈。东京消防厅也强调说:“下水救人是最下策。”
    荒木指出:“多数溺死者都是穿着衣服淹死的。即使会游泳的人也因陷入恐慌之中,胡乱扑腾,最终因疲劳而淹死。”

国际足联将禁绝球场宗教行为

【埃菲社马德里7月31日电】国际足联正研究采取何种措施,禁绝足球场上出现类似今年世界杯赛中巴西队夺冠后球员和教练跪在球场上感谢上帝这样的场面。
    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召开会议,研究采取何种措施才能禁止球员在场上作出类似违反国际足联规定的庆祝行为。按照规定,球员在比赛时穿的内衣不得有除了与自己家人有关的任何信息。
    国际足联担心球员的这种举动,将把球场变成进行政治或宗教宣传的场所。“巴西队球员庆祝胜利的方式,惊动了国际足联。这说明我们必须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国际足联的一位官员说。“庆祝进球和胜利是一个球员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但是必须有个限度。”这位官员说,国际足联对巴西队球员儒尼奥尔在横滨赛场上展示自己写有“100%基督”字样的内衣深感不满。
    国际足联可能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增加对球员在赛场上进行政治或宗教宣传行为的罚款。目前国际足联规定对球员这类活动的罚款最高为2000美元。

美军在伊科边境大练兵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1日报道】题:熟能生巧(记者  唐·达勒发自科威特城)
    在科威特沙漠这块巨大的画布上,M1A1坦克、“布雷德利”装甲车和机械化榴弹炮留下的印迹正在形成一幅抽象画。
    画的名字可以叫做《战争图景》。
    从100英尺高的“黑鹰”直升机上俯瞰,这次演习展现了一片壮观的景象。本次演习是长达一周的演练的一部分,其名称就叫做“沙漠之春”。两支敌对部队都由美国士兵组成。他们肩负的任务就是占据并坚守最佳位置。
    从空中看,一切似乎都以慢动作进行着。战车向着预先设定的接触区行进,只有车后留下的米色烟尘显示出了它们的实际速度。
    但是,坐在坦克里的情形完全不同。尽管这些战车的体积庞大,地面崎岖不平,但移动速度快得出乎人们的预料。“艾布拉姆斯”坦克和“布雷德利”装甲车在沙漠中飞驰。炮手和信号兵被颠簸得左右摇摆。他们用一只手稳住身体,同时对着无线电大声呼叫,或者对不同的全球卫星定位地图加以比照。
    第一个误解:沙漠平平坦坦。
    根本不是这样。这些军人每天都要乘车在小沙丘上、沟壑中、战壕里上下颠簸,甚至还要翻越海湾战争中利用推土机扫雷时留下的一个个沙丘。
    第二个误解:装甲部队行动缓慢、笨拙、沉重,是已经落伍的庞然大物,它的主要用途是在实施外科式手术轰炸后固守阵地。可是,如今的坦克和火炮能以惊人的移动速度占领阵地、守卫阵地和向前推进。现在已经不是以前的样子了。
    今天凌晨两点刚过,训练演习便在夜幕的掩护下开始,虽然一轮满月给沙漠和士兵的脸上投下一层蓝幽幽的光。
    此次演习分为三场战斗。第一场战斗打响,闪烁的黄光开始出现在地平线上,表明战车已经被对方的激光发现,因此算被“摧毁”。这些黄光证明陆军的夜间瞄准能力十分惊人。这一天,陆军进行了不同情景下的战斗训练:例如向前推进,同敌人交手,双方兵力冲锋陷阵,都试图占取上风。他们演练防御战、战火下运送伤员、扫雷等等。
    科威特的夏天,骄阳似火。太阳烤得大地像火炉一般,光线强得让人睁不开眼。每每走到太阳底下,就像锤子砸在脑袋上一样。
    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在华氏150度的高温下是什么感觉。沙漠、水泥和钢铁都在反射着热量,帽子和遮阳篷根本无济于事。太阳把血管里的水分蒸发了,把地平线熔化了。
    所有的战车都不带空调,只有营地的帐篷才有。
    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敌对的政权,它的军队就近在咫尺。此次训练考虑到了伊拉克的能力和战术。美国远涉重洋在这块沙漠里驻军,主要目的是阻止伊拉克的可能入侵。
    但是,鉴于西方在一个阿拉伯国家驻军的政治敏感性,在人多的场合从来没有讨论过美国军队可能袭击伊拉克的问题——也有人说美国的军事袭击不可避免。
    图片说明
    左上图:M1A1坦克在沙漠中快速前进

下图:“布雷德利”装甲车在沙漠中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