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观器官 自诊病

【俄罗斯《健康》月刊3月号文章】题:自观健康状况(作者 医学博士古·巴巴扎诺娃)
    每个人都应当学会通过观察自己的器官为自己诊病。下面就来说说具体怎么办。
    眼睛
    眼冒金星———可能是过于疲劳和紧张。如果长时间有这样的现象,那是视网膜脱落的先兆,必须立即找眼科大夫。
    眼睑浮肿———可能是过敏或者肾脏有病。
    眼白发黄———可能是肝炎或者胆结石,必须马上上医院。
    有眼袋———肾障碍的信号,但是更可能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应调整饮食,不要只吃干食,要多食蔬菜,特别是绿叶菜,少食盐。
    眼圈发黑———可能是肠胃系统有溃疡。也可能是缺少睡眠。
    耳朵
    嗡嗡作响或临时丧失听觉———可能是血液循环障碍、病毒感染或过分紧张,要求助于耳鼻喉科医生。
    疼痛———是中耳炎或者血管有病,应当立即求助于大夫。
    口腔
    口腔有异味———先找牙科医生,如果牙齿没有病,可能是胃溃疡或者糖尿病引起的。
    皮肤
    刺痒———是因为长期或短期精神紧张所致。要多散步、服有镇静作用的草药。过敏、糖尿病、真菌感染等都可能引起刺痒。
    变色———发黄说明有肝病或胆结石。胡萝卜汁或者维生素A服用过多,也会引起皮肤变色。
    妇女脸部皮肤出皱纹和变干———突然出现这样的变化说明体内雌激素不足。应找内科或妇科医生,也许需要补充雌激素。
    头发
    易断———经常烫头发、用热电吹风机或者护发用品质量差造成。应到正规的理发店,请有经验的理发师想办法。其次要选用带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护发用品。如果仍不奏效,就该求助于内分泌医生。如果还有其他症状,可能得了甲状腺病。
    脱发———如果成撮掉头发,一定要看医生。医生会通过化验作出诊断。这可能是激素障碍或者缺少矿物质以及其他原因。
    指甲
    变脆———先看平时保养做得好不好,如果保养没有问题,就要请医生检查甲状腺或者进行其他检查。
    发白———要检查肝肾功能,这往往是肝肾障碍引起的。
    不平———往往是肠胃不调所致。治疗经常性便秘、真菌病以及肠胃病后,指甲可以平整如初。
    发暗褐色———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很可能得了癌症,必须立即看医生。
    胸部
    胸腔作痛———有这样的现象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如果负重时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必须找大夫检查心电图。这很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先兆。
    妇女胸部疼痛———月经周期中段出现这样的现象,是月经不调引起的,也可能是服用口服避孕药所致。如果是乳房疼,可能是乳腺病,要立即看医生。
    腹部
    疼痛———如果是右腹部剧痛并且伴有呕吐,可能是盲肠炎,要立即急救。也可能是肠炎、肾炎或者妇女盆腔炎。
    饭后腹胀或灼痛———进食过多过于油腻所致,或者是胃肠溃疡引起的。
    腿脚
    疲劳———如果经过休息就好,那就没关系。如果休息得很好,却依然觉得疲劳,应当化验血液。很可能有慢性炎症、风湿性关节炎或其他重症。
    浮肿———如果伴有疼痛,可能是肾病、心脏功能障碍或者静脉炎。
    腿部肌肉痉挛———体内缺少钙、钾和镁。应按医嘱服用带有这些元素的多种维生素。
    淋巴结
    经常检查颈部的淋巴,发现肿大,说明体内有炎症。如果肿大长期不消,加上有其他症状,应立即上医院检查。

简讯

澳大利亚科学家试图确定3组与心脏病有关的基因 埃菲社5月23日报道,以墨尔本大学生理学教授斯蒂芬·哈拉普为首的研究小组用伽马射线对61对患有心脏病的双胞胎进行了检测,发现他们2号、3号和20号染色体的近似度远远高于兄弟姐妹间的正常水平,研究人员正试图从中确定导致心脏病的具体基因。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心脏病是肥胖、胆固醇过高、高血压和吸烟等因素造成的。
    一种调节食欲的激素可能有助于胖人减肥 路透社5月22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卡明斯说,人体胃部和上肠道分泌的一种名为GHRELIN的激素可能是体重超常者减肥和使他们保持体重的关键。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人的GHRELIN水平在饭前上升,饭后下降。但做过胃切除手术者情况例外,他们GHRELIN的水平几乎不变。此前人们知道这种激素是控制人食欲的关键因素,而节食者体内这种激素的水平都很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难以保持体重的原因。
    人的智力高低主要取决于母体遗传 路透社5月22日报道,据英国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与智力有关的基因研究后发现,这些基因大多数集中在X染色体上,而女性有两个X染色体,男性的染色体一为X,一为Y.报道说,这一研究成果表明人智力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女性遗传,特别是那些选择头脑聪明而不是肌肉发达的男性伴侣的女性情况更是如此。

舞翩跹 身心健

【德国《世界报》5月4日文章】题:跳舞能促进身体和心灵健康
    跳舞是世界上人们最广泛的业余爱好之一。因为每个人都能跳舞,不管是一人跳还是两人舞,不管在寂寞的渔村还是在热闹的大城市。跳舞也是人类最原始的生活表达方式之一。
    跳舞不仅仅使人开心,而且能促进身体和心灵健康,甚至还有助于治疗某些疾病。例如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证实,患风湿病的人跳一些轻松的舞能改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减轻病痛。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年纪较大的人多跳舞可以明显减轻智力衰退,从而减少得痴呆症的风险。跳舞也对背痛或者患某些神经性疾病的人有好处。
    跳舞会使血液更好地流向大脑,使大脑得到更多的氧气,从而使它能够更好地思维。跳舞会使整个大脑变得活跃,释放创造力。跳舞能增强心血管循环系统,从而增强耐力。跳舞也会使人变得灵活。
    跳舞治疗医生克拉拉·朗认为,跳舞有助于治疗精神病和神经错乱。她说:“跳舞会使内心和外部都得到运动,这甚至对患严重抑郁症的人也有效果。许多病人通过辅助性的跳舞疗法,可以明显减少其药物剂量。”
    跳舞疗法是一种较新的治疗方法。40年代,跳舞疗法的先驱特鲁迪·朔普首次在美国开始教精神病人跳舞。自80年代初以来,跳舞疗法在德国也日益流行。特别是患神经性疾病——如失眠、某些头痛、背痛或恐惧、抑郁和极度疲劳——的人可以从跳舞疗法中获得好处。不管在什么地方和以什么方式跳舞(不管在起居室里独舞还是在外面与舞伴一起跳),你的身体和心灵肯定会感谢你。

勤用脑 记忆好

【俄罗斯《健康》月刊文章】题:增强记忆的钥匙(作者 斯韦特兰娜·切奇洛娃)
    谁都希望自己有很强的记忆力。可是应当承认,人的记忆力差异明显。专家认为,每个人生来的记忆特性就不同。有的儿童在婴幼儿期就表现出非凡的记忆力,记事极早。我们注意到,有的人记忆力超常,甚至表现出极大的记忆潜力,而有的人记忆力却很差。
    先天的差距自然存在,但也不能忽视后天的作用。著名心理学家巴特利特提出这样一种做法:让学生读一篇历史文章,过一段时间安排学生用自己的话讲述这段历史。这样做既锻炼了学生的记忆力,也使他们对文中的历史概念加深了印象。任何事情都有规律,不必事事死记硬背,只要摸索适合自己的记忆方式,就会找到增强记忆的钥匙。质量好而且充足的睡眠,也有助于增强和恢复记忆力。
    应当说,存在所谓错误记忆。因为大脑不是储藏室,记忆不是被动地储存信息:把要记的东西放进去,需要时再拿出来。记忆是积极地重新恢复过去的东西的过程。人每分钟都离不开记忆,都得使用记忆“库”。人总是在回忆,在修复自己的记忆。在人失去对一些东西的记忆并试着填补这些空白的时候,有时会出现一些自以为正确、但实际上错误的记忆。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有可能减退。有人把手包丢在商店里或出租车上,有人忘了把自行车或汽车停放在什么地方,有人忘了很熟悉的电话号码或丈夫(妻子)的生日,甚至还有人忘了自己叫什么名字。专家认为,防止阿耳茨海默氏症发展的最佳办法是积极的精神生活。精神生活需求少的人,患这种病的几率比精神生活丰富的人高得多。丰富的精神生活有助于记忆,而良好的记忆力又可以使人精力旺盛地工作到晚年。记忆力强还能使人的生活有活力,甚至到耄耋之年都有旺盛的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何使记忆力终生不减,是每个人,特别是老年人的愿望。人的大脑蕴藏着无穷的潜力,要增强记忆力,就得积极地给大脑增加负担,不让大脑“生锈”,即勤动脑。做一些您认为您没有能力做的事,即在日常生活中不墨守成规。有自己的日程表,即不混日子。
    患严重的病毒性疾病,往往使人失去记忆。一些烈性病毒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们侵入神经中枢,损伤大脑的记忆部位。另外,呼吸暂停现象,即睡着了的人几秒钟没有呼吸会使白天无精打采,短时失去记忆,甚至降低思维能力。有这种症状的人,应该立即去看医生。

白葡萄酒利肺

【美国《科学日报》网站5月21日报道】布法罗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饮用葡萄酒似乎对肺部健康有好处,但是在这一方面,主要的功劳应该归功于白葡萄酒而不是红葡萄酒。
    在20日提交给美国胸科学会会议上的研究报告中,布法罗大学医学和生物医学学院的医学、社会医学和预防医学系助理教授霍尔格·许内曼医学博士报告称,近期以及终生饮用葡萄酒与肺部功能的改善有关。
    报告发现肺部功能与酒类消费的总量之间并没有联系(此前的一些报告还发现具有不良的影响),肺部的健康与啤酒或烈性酒里的酒精也没有关系。
    许内曼说:“这项研究结果可能表明,酒精类饮料之所以对肺部功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其原因就在于葡萄酒里的营养物质。有资料表明,适度饮用红葡萄酒对心脏有好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白葡萄酒的关系更大一些。”
    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随机抽取了1555名生活在纽约西部的白人和黑人,进行了研究。他们搜集了全面的资料,如近期和终生的酒类消费量以及包括膳食习惯在内的生活习惯,然后对他们的身体进行了测量。
    科学家分析了所有酒类消费因素与肺部功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近期以及终生饮用葡萄酒与每秒钟肺活量(FEV1)和最大肺活量(FVC)关系最大。
    许内曼说:“有证据表明酒精可能会增加氧化强度,但是大量的证据表明,葡萄酒含有黄酮类和酚类等抗氧化物。我们还证实,膳食和血清中的抗氧化物含量与肺部的健康和功能有关。”

维生素D预防结肠癌

【路透社华盛顿5月16日电】科学家们在星期四说,维生素D能够中和人体自身在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从而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他们还说,这项发现将有助于研制预防结肠癌的药物。
    他们告诫说,过量服用维生素D弊多利少,反而会导致人体骨骼缺钙。同时,他们又说,可研制出药物来减少维生素D的副作用。
    他们说,防止结肠癌的最好办法是少摄取脂肪。
    得克萨斯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院药物学教授和研究员戴维·曼格尔斯多夫说:“我们的发现说明应当从新的角度来看待营养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维生素D如何预防结肠癌的问题上。”
    曼格尔斯多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石胆酸很可能是人体自然产生的最毒的成分,必须想办法除去它。”
    他又说,结肠癌患者的石胆酸浓度高。
    维生素D是人体吸收钙质所必需的,正因为如此牛奶要用它来强化,而这项发现则说明它还能预防结肠癌。
    曼格尔斯多夫说:“我们在研究中惊奇地发现,服用维生素D除了帮助吸收钙质的作用外,还有中和石胆酸的功能。”

警惕口腔癌

【德新社马德里5月21日电】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说,吸烟、饮酒和食用辛辣食品将导致患口腔癌的数量急剧上升。
    西班牙口腔外科学会主席科斯梅·加伊·埃斯科达说,在过去20年里,口腔癌的病例在男人中上升了300%,在女人中也增加了150%。
    加伊·埃斯科达提醒大家不要食用过烫、过于辛辣或含有大量防腐剂的食品,同时还建议大家每6到8个月看一次牙科医生。
    他还说,早期发现的话,95%的口腔癌都可以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