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尔布赖特文章 布什政府应重视美欧伙伴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22日文章】题:欧洲为何持怀疑态度(作者 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布什总统本周将前往欧洲访问。这应该是一次轻松的访问,因为所访问的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而且还将与俄罗斯人签署一项条约。这可能成为一次重要的访问,如果总统能够利用这次访问使得美国人和欧洲人在面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共同威胁时变得更加安全的话,不仅是眼下的安全,而是长远的安全。但是,在与欧洲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一些知名人士的多次交谈中,我一再听到他们说,他们并不认为,布什政府关注建立可以持续到阿富汗战争结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9·11”事件一发生,欧洲领导人和公众就争先恐后地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和制止核武器、生化武器及投送这些武器的工具的扩散行动。北约成员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启动北大西洋条约中的第五条款并宣布说,对某个成员国的攻击就是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因此,它们有必要作出共同反应。
    如今欧洲人却说,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在谈论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但他们看到的有关它没有将发展欧美关系的重点放在针对这种威胁采取行动上的事例却举不胜举。布什总统或许是在不经意间使得我们的安全斗争变得更加困难了,因为他拒绝而不是加强了欧洲人所关注的一些安排,如在导弹防御系统、生化武器、国际法庭、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的安排。他同时还不愿意利用欧洲相关的军事力量,这是令人尴尬的。
    这种状况反映出:布什政府内部似乎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认识,即合作的承诺只不过是对美国权力的一种限制而已。实际上,伙伴关系能够增强美国的军事和经济能力。欧洲在任何一场全球战争中都是我们不可替代的历史伙伴。北约都是我们在应付我们所面临的最直接威胁时的最佳工具。
    如果我们进一步扩大北约并拆除冷战分界线的话,那将是一个巨大成就。但是,如果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因不能使北约具有应付21世纪的各种威胁的能力而使这个20世纪的伟大联盟处于边缘地位,一切都将失去意义。
    问题在于布什政府不愿对该联盟的战略计划作出长期承诺,不愿带领北约作出它必须作出的投入。布什政府谈到要改变这一联盟临时和短期性质的口吻,好像各国精干且彼此合作的军队能够奇迹般而不是通过艰苦努力就可以实现这一点似的。
    诚然,北约在准备发挥全球作用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北约成员国达到20多个国家时,它应该重新审议其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决策机制。布什政府看来有时希望让北约成为一个没有集中授权的、人浮于事的辩论机构。这就是为何它立即就否决了去年有人提出的下述主张的原因所在:作出一项新的安排,以让俄罗斯拥有否决权,而不是拥有它应该拥有的发言权。随着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必须确保这种关系能够提高我们采取行动的能力,而不是让采取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专家分析 欧洲社会党何以衰落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5月8日一期文章】题:欧洲社会党的衰落(记者 让—加布里埃尔·弗雷代)
    以下是法国欧洲左派问题专家马克·拉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摘要。
    记者问:7年前,人们庆祝社会党欧洲的诞生,现在却不再对其抱有希望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
    马克·拉扎答:原因有三。首先是越来越快的交替游戏。由于担心和失望,欧洲选民们越来越频繁地对不同的政策进行试验。其次是社会民主主义的演变。中左政府更多地吸引了城市中产阶级。这些中产阶级是公共部门和准公共部门的职员,受过高等教育,能够接受国际化。但中左政府却在社会上失去了大部分传统的支持者(工人和小职员),未能团结到最脆弱的人群(受到排斥的人、被遗弃者等)。最后一个原因是,社会党很难同传统政党以外的人群沟通。同政党游戏相比,年轻人更喜欢融入社会的其它形式,如人道主义行动和生态运动。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遭到了议会代表危机的沉重打击。
    问:法国已不再是存在极右势力上升现象的唯一国家……
    答:并非所有国家都同样程度地遇到了这一问题。极右势力上升现象主要存在于法国、奥地利、丹麦、挪威和荷兰。
    问:是否存在法国特异性?
    答:向极右转变的趋势在法国显得更突出。这首先是因为左派和右派的共同执政。就像奥地利政府那样(在奥地利,保守党和社会党分享内阁席位,这已形成了制度),法国的社会党和保卫共和联盟给人的印象是两党在共同管理国家。这就使得勒庞以“新人”的面孔出现。另外一个原因是治安问题。法国面临的治安问题极为严重。这个问题和社会不平等问题一样,成了勒庞的“温床”。
    问:但是布莱尔说英国现政府将是欧洲最后一个左派政府……
    答:在经历了真正的现代化进程之后,布莱尔第二次在选举中获胜。他成功地与保守党保持了距离,阻止了极右势力的抬头。是否应该将他的这一成功归因于一种独特的计划(将接受市场经济、寻求机会均等、放弃国家干预一切、结束仇视富人现象结合在一起的计划)?从岛屿特性和工党历史中孕育出的英国模式是无法“出口”到法国的,但布莱尔的经验应当促使我们的左派人士反思。怎样才能在解决治安问题和忠于人道主义准则的同时阻止极右派利用社会上的痛苦和失望情绪?我不知道英国是否已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我知道,法国还丝毫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事实。

英刊文章 美国陷入中亚政治漩涡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5月10日一期文章】题:身处异地的美国人
    6个星期前,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的马纳斯机场像整个国家一样沉闷而冷清。现在,美国和另外7国的士兵、飞行员和技师在这里搭帐篷、修飞机、给轰炸机装炸弹,一派忙碌景象。
    住在马纳斯这个帐篷城里的人目前正在大约千里之外的阿富汗进行搜寻山洞的军事行动。12架轰炸机———美国、法国各6架———正在为针对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残余力量的战争提供支持。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和法国提供的空中加油机,西班牙、荷兰、丹麦和挪威提供的运输机。韩国派了一支医疗队。整个基地处于美国指挥官的管理之下。
    当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在中亚安顿下来之后,指挥部队的问题就成了难题之一。美国人正在陷进一个地区内部政治的漩涡之中,他们的西欧盟国陷入的程度则稍轻一些。无论西欧人多么讲究策略,他们军队的到来都已使这里的形势发生变化。
    吉尔吉斯斯坦从微观的角度证明了这一点。马纳斯的开支到目前为止,仅美国人一方,在燃料、砂石、食品和简易床方面的花销就已达到1600万美元,这还是保守的估计。对一个仅有490万人口、而且很多人都生活在贫困之中的国家来说,这可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目。阿卡耶夫总统变得越来越专制。本国人民不满地说,美国人通过向接近当权者的企业购买燃料支撑他的权力。美国人反驳说,他们为扩大购买面进行了努力,他们意识到,无论向谁购买都会树敌。
    中亚对美国及其朋友日益增长的战略重要性,正在以更为微妙的方式影响着该地区的气氛。至少在短期内,该地区所有领导人都觉得,自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他们与西方讨价还价的力量已经明显增强。
    乌兹别克斯坦是向在阿富汗作战的西方军队提供基地的另一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有足够多的保安部队保卫边境安全和镇压伊斯兰极端分子,这一点使他们成了西方部队极有吸引力的伙伴。至少华盛顿的某些决策者这样说。但是,在关注人权的人看来,乌兹别克斯坦的情况极糟;那里的政治犯难以计数。
    还有一个哈萨克斯坦,该国民主制度并未失败,不过,最近遭受了严重挫折。哈萨克斯坦的反对派像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一样,坚信中亚地区的统治者专横行为是该地区明显加剧的地缘政治重要性的负面结果。美国的军用飞机已获准在哈萨克斯坦上空过境,并可在哈萨克斯坦的机场作中途停留。纳扎尔巴耶夫的观点无疑因其与本周透露的美国的一项寻求在中亚保持一个长期立足点的计划有关而受到了注意。美国人也许正在考虑在该地区存储武器和进入机场的问题。
    哈萨克斯坦著名地缘政治学者叶尔美·卡林认为,阿富汗战争在短期内巩固了该地区一些国家的政府,但它同时也使中亚原有的问题更加尖锐。他预言,乌兹别克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根深蒂固的紧张可能重新加剧,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之间争夺水源的斗争也会死灰复燃。假设他的话说对了一半,那么美国人及其盟友就要问什么样的政体最有利于解决这些问题?是像乌兹别克斯坦这样脆弱的极权国家,还是像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一度看似半民主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