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0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咦,我怎么没想到?

便条纸、果冻、创可贴、猫沙……这些平平常常、
    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轻松惬意,
    也给它们的发明者带来了财富与荣耀
    【美国《洞察》周刊4月29日一期文章】题:我为什么没想到?(作者 布兰登·斯庞)
    我的祖父纳特·斯庞伯格原本也许能成为个百万富翁。他发明了玉米棒把柄。我对此很清楚,因为我看到他的皮面笔记本里记录着他的各种想法。可惜,他去世后,这个本子和他的其他东西都丢失了。
    如今,玉米棒把柄多种多样:木质的,一次性的,特殊橡皮制的,甚至还有一些形状就像是微缩的玉米穗。斯庞伯格本可以发财的,但他从未获得过专利。因此,在接下来的70年里,斯庞家族并没有过上豪门生活。
    事情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机会出现了,随即又消失了。当然,关键在于你要善于发现机会。它们在一生中可能只出现一次,需要灵感、机缘和辛勤工作的共同作用。或者,它们也有可能是恒久存在的。
    命运之神增强了这种不确定性。她反复证明,即使最古怪的事物也可能会带来机遇。以下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发明,以及把这些发明推向市场的人。
    灵机一动
    对于那些随着《相信白日梦的人》和《开往克拉克斯维尔的末班火车》的节奏起舞的人而言,迈克尔·内史密斯可能是个响亮的名字。不错,他是前“猴子”乐队的成员之一。他的母亲贝特·格雷厄姆于22年前去世。她发明了所有打字员一度常用的修正液。
    1954年,贝特在得克萨斯信托银行担任秘书,同时也是业余艺术家。由于对擦除打字错误感到厌烦,她就把颜料涂在了错字上。接着整个办公室都采取了这种做法,于是她开始在家里用搅拌机把蛋彩画的颜料混合在一起。
    起初,她给这种混合物取名“改错液”,但最终确定的名字是“液态纸”。后来,由于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自己的发明上,她被银行解雇了。
    在“液态纸”一举获得成功后,吉列公司于1979年以4800万美元购得了这项产品。格雷厄姆有了足够的钱养活她的儿子并支撑自己的两个组织:致力于妇女福利和艺术的贝特·克莱尔·麦克默里基金会和吉恩基金会。
    发明众多
    旅行箱推销员戴维·萨多认为:“我们需要的就是轮子。”不,他没有发明轮子,但是,由于腻烦了拖着行李奔走于机场之间,他把小型滚轮固定在了他推销的产品上。1972年,萨多获得了美国第3643474号专利。他成为了滚轮旅行箱的发明者。
    令人惊讶的是,尽管这项发明如此实用,但萨多当时并没有发大财。他找不到买主。直到梅西百货公司看出了这种装置的巧妙之处,萨多才终于在获得专利数个月后做成了第一笔交易。
    如今,萨多住在纽约州的查帕阔,成了克林顿一家的近邻。他可以把全部精力集中在第一大爱好———摄影———上了。他拥有将近40项专利。迄今为止,让他获利最丰厚的发明就是内置气囊的便携式公文包。
    废物利用
    有些人利用废弃物成就了非凡的事业。霍梅尔食品公司的J.C.霍梅尔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位。1937年,他没有把带肩肉的猪前腿下脚料扔掉,而是把这些肉与硝酸钠和水混在一起,制作成了一种果冻状的肉罐头,也就是斯帕姆午餐肉。
    斯帕姆博物馆说,目前生产的斯帕姆午餐肉已经超过了60亿罐。按照公司的计算,这些罐头足以环绕地球12·5圈。
    意外收获
    美国人发明了多种多样的美食,其中包括果冻和巧克力粉曲奇。
    1930年,马萨诸塞州惠特曼的露丝·韦克菲尔德发现,烘糕点用的巧克力没有了,于是她用半甜的巧克力粉烤制出了最早的巧克力粉曲奇。她把这种“意外收获”命名为托尔豪斯曲奇。这是她烘烤曲奇时所在的那家饭店的名字。
    33年前,在纽约州的罗切斯特,厄尔·B·韦特逐步改善着一种胶冻食品的质量。这就是如今的果冻。木匠兼制药商出身的韦特用骨头、蹄子和动物的其他部分熬制成胶冻。在妻子的帮助下,他在胶冻中添加了色素和水果调味香料。但是,数年后,直到韦特已经把企业卖掉了,果冻才开始流行。通过挨家挨户的推销和《妇女家庭杂志》上的广告宣传,这种轻轻颤动的零食才成为了全国的热门食品。
    利润丰厚
    有些“新颖”发明给发明者带来了滚滚财源,其中包括:猫沙、报事贴便条纸、Q牌棉签、彩色粉笔、苏格兰黏胶带和创可贴。
    但是,其中许多“必不可少”的物品问世的时间相对并不太长。价值7亿美元的猫沙行业刚刚存在了50年。苏格兰黏胶带和棉拖把则是20世纪20年代发明的。
    作为最有名的办公用品之一,报事贴只具有30年历史。发明者是工程师阿特·弗赖伊。他为自己总是忘记书读到了哪一页而烦恼不已。
    其他利润丰厚的发明包括拉链(1917年),维可牢(即尼龙搭扣,1955年),薯片(1853年)和调味番茄酱(1876年)。
    老套故事
    遗憾的是,即使最智慧的发明也无法确保好运。摁扣是1900年前后问世的。这种产品最初令欧洲的发明者发了财。但是,在他年老之后,他的儿子就卷款远走高飞了。此人去了南美洲,从此下落不明。
    运气其实是变化无常的。在电影《傻瓜》中,史蒂夫·马丁扮演了梅文·约翰逊———一个笨手笨脚的好心人。他的发明给他带来了财富,后来又使他重新流落街头。这就是实用、冲动和时尚的老套故事。但是,随便看看发明家杂志或者有关发明创造的网页,你就会发现,为了发财或者成名,人们仍然希望能制造出绝妙的新产品。专利局还没关门呢!

小题大做

过早泄密

缺乏新意

考虑不周

荒诞无用

疏于防范

估价失实

波兰总统的‘半边天’

【俄罗斯《劳动报》4月4日文章】题:波兰总统之妻约兰塔(作者 彼·布拉克)
    当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已经知道自己会连任波兰总统时,他带着自己的爱妻约兰塔到竞选总部,并且首先感谢妻子对自己竞选工作的支持。克瓦希涅夫斯基的众多支持者随之欢呼。他们对约兰塔在竞选中的表现都知
道得一清二楚。
    克瓦希涅夫斯基首次竞选总统时,约兰塔尽量不抛头露面,只是静候佳音。
    政治家如果有一个讨人喜欢的妻子,就为自己的当选增加了希望。波兰人常常把约兰塔同克林顿的妻子作比较,说她们穿戴雅致、好强并随时准备作丈夫的坚强后盾。
    连最接近波兰总统的人都说,总统之所以会赢得波兰人的拥戴,主要归功于他的妻子约兰塔。
    波兰有声望的《简言》周刊前不久举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有62·2%的波兰人表示希望下一届总统由约兰塔担任。早先,克瓦希涅夫斯基一听说自己的妻子要参加2005年总统竞选就十分恼火,现在,他已经明白,约兰塔是有取胜希望的。
    约兰塔是沃·波利斯基上尉三个女儿中的老二,她在格但斯克长大成人。母亲操持家务,父亲对女儿十分严厉。她的身上可以明显地看到军人气质:有条理、勤快、善于安排时间。作为总统的妻子她从不放纵自己或者不拘礼节。
    约兰塔曾在格但斯克大学法律系学习。虽然约兰塔信仰当时并不十分流行的共产主义思想,但她学习努力,深受老师喜欢。她正是在那里结识了后来成为波兰总统的交通系学生亚·克瓦希涅夫斯基。然后他们就像其他人一样结婚、工作,生下女儿亚历山德拉。女儿去年满20岁。
    约兰塔热爱工作和经商。克瓦希涅夫斯基有一次还对朋友抱怨说,约兰塔竟比他挣得多。
    她毕业后,就在一家由侨居国外的波兰人创办的公司工作,起先只是普通职工,后来当上了经理。这家公司关闭后,她同女友一起办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起名“钢琴”。好强的约兰塔仿佛公开推翻了关于总统妻子只能挣得非常少的说法。
    约兰塔是波兰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最高领导人的妻子。当然她也有出错的时候。她曾经说,克瓦希涅夫斯基因为公务繁忙,没有来得及写完硕士学位论文。这席话令克瓦希涅夫斯基非常吃惊,因为实际上虽然他当时忙于总统选举,但还是完成了论文。这件事曾在政界和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不过,无人敢批评总统夫人。
    像约兰塔这样的人当然很爱面子。当西方一家有名的舆论机构称她为欧洲最有修养的总统夫人后,她称这是自己生活中十分重大的事件。后来,她又获得了“年度最佳妇女”称号以及微笑奖章。她认为,1999年组建华沙妇女论坛以及普京夫人应她的邀请访问波兰是自己办得最体面的两件事。
    约兰塔是一名活动家。她创立了国际互谅基金会和毒品警示委员会,制订了乳腺癌防治计划,以及关心男性健康的计划等。
    波兰人把约兰塔作为本国妇女崇拜的对象时,有人说她张扬,有人说她克制。这两者本是矛盾的,但在约兰塔身上却结合得十分完美。因为她是总统夫人,既不能穿得出格,又不能落后于潮流。正因为她对两者把握得很好,所以才不会把选民吓跑,才会成为普通妇女模仿的对象。
    约兰塔非常注意维护家庭的形象。她说,现在是他们俩感情最好的时候。清晨,克瓦希涅夫斯基亲自把奶粥送到她床上,而且还要送上一枝花。他们的女儿目前在华沙大学心理学系学习。她举止文雅,长得很美。是他们俩共同创造的杰作。
    撒切尔夫人有一句名言:“如果谈政治就找男人,如果想办事就找女人。”约兰塔至今没有谈过政治,但她却已经在政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