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3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双语图片

“First we were occupied by the British,then the Russians and then the Pakistanis.Now it's the Americans.Let's see if that will be any better for us.”
    “我们先被英国人占领,接着是俄罗斯人,接着是巴基斯坦人。现在是美国人。且看那会不会对我们好一些。”
    阿富汗难民弗里多恩(18岁)从巴基斯坦回国后说。
    图为美军士兵与阿富汗儿童在巴格拉梅附近一难民营。

“If ‘disagreeable’is the worst thing people can say about me after 40 years in politics,that's a great compliment.”
    “我从政40年,假如人们能给我的最坏的评论是‘难相处’,那是莫大的赞赏。”
    巴西总统候选人塞拉(见图)说。他个性刚烈决断,他的老朋友说他从小就那样,人家不是爱戴他就是痛恨他。

“It seems like a heartbeat, but unfortunately the lines on my face tell a different story.”
    “那像是一次心跳,可惜我脸上的皱纹却表明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46岁的澳大利亚演员梅尔·吉布森(见图)在母校悉尼国立戏剧艺术学院谈他的学生生涯时笑说。

“Yeah,it is hard to see them go.But for every one that dies,I just thank God that he let me live.”
    “是的,看着他们离世令人难过。但每当他们中有人去世,我总感谢上帝让我活着。”
    美国歌手约翰尼·卡什(70岁)说。他庆幸自己比同期出道的歌手(如猫王)长寿。
    图为卡什(左)与演员柯克·道格拉斯在获得美国国家艺术奖章后合影。

“A mixture ofexcitement,nervous anticipation,sadness that the training is over,and disbelief that the time is nearly at hand to  fly.”
    “兴奋、紧张的期待、训练结束的伤感,以及对快要起飞的难以置信混杂在一块儿。”
    28岁的南非富商沙特尔沃思(见图)乘俄罗斯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前谈感想时说。他这次太空旅行的费用是2000万美元。

“His mind is not going to hit my mind.Don't get philosophical with me.I'm a dropout.”
    “他的理智不会打击我的理智。别跟我弄玄虚。我是个辍学生。”
    美国重量级拳手泰森(见图)说。他不久将与刘易斯比赛。外界普遍认为泰森个性狂野,论心理状态,刘易斯胜算较高。
    (香港《明报》)

说到母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8日文章】题:说到母亲……(作者    玛丽·威尔腾伯格)
    从保龄球到儿歌、从教会创始人到铁矿,我们的语言中与母亲有关的词比比皆是。我们都有“母亲之乡”,叫祖国(motherland),有“母亲的语言”,叫母语(mother tongue)。而且,我们还有一些“母亲的智慧”,叫天资(mother wit)。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发现“母云”、或是在“母绿”中服兵役是什么意思?值此母亲节之际,本报刊出一部分与“母亲”有关的常用词,其中有一些你也许闻所未闻。
    母云(Mother Cloud)
    下旋而来的龙卷风漏斗云的源头。
    母绿(Mother Green)
    美国海军陆战队昵称,越南战争期间职业军人用语。
    鹅大妈(Mother Goose)
    无人知道这个传说中的童谣作者(通常被描绘成骑着雄鹅的老大妈)是否确有其人。
    很有可能,这部1781年出版的著名儿歌集《鹅大妈摇篮曲》的书名源自1697年法国作家夏尔·佩罗写的一本童话书的封面雕刻画:一位老大妈正在讲故事,她的背后有一行字“我的鹅大妈讲的故事”,意思是“荒诞的故事”。
    1768年,佩罗童话的英文版出版,书名为《鹅大妈的故事》,结果大受欢迎。
    女式宽大长罩衣,哈伯德大妈(Mother Hubbard)
    用以代指一种通常是干家务时穿的长外衣,或是指穿这种衣服的妇女。哈伯德大妈是鹅大妈童谣中的人物,童谣唱道:“哈伯德老大妈/来到食橱旁/给她可怜的狗/拿了一根骨头……”
    岳母、婆母(Mother—in—law)
    这个用来称呼妻子或丈夫的母亲的词,同时也是双座飞机后座和保龄球第7只球柱的名称。
    琼斯大妈(Mother Jones)
    具有性格魅力的烈性女子玛丽·哈里斯·琼斯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她是20世纪初的劳工组织者。琼斯在爱尔兰度过了极度贫困的童年时代,她的丈夫和四个年幼的孩子相继死于黄热病。此后,她发誓要为贫困的劳动阶层做点事情。她言辞激烈,性情狂热古怪,有一呼百应的天赋。作为若干工会和政治团体领袖,她把矿工、洗瓶工、纺织童工、钢铁工人和有轨电车司机组织了起来。
    母脉(Mother Lode)
    字面意义是指一个矿的主矿脉。19世纪80年代以后,词组“发现母脉”意指“发财致富”。
    特里萨修女(Mother Teresa)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为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作过贡献。特里萨修女1910年出生于现在的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她18岁时离家,从事传教工作。随后20年一直在加尔各答一所修女学校任教。
    1950年,特里萨获梵蒂冈恩准,创办了自己的教会天主教仁爱传教会,“全身心地无偿为穷人服务”。今天,仁爱传教会在全球共有3000多名修女、500多名修士和400多万世俗工作者。
    母亲节(Mother's Day )
    1872年,创作《共和国战歌》的朱利亚·沃德·豪建议设立“母亲和平日”。但是,美国的第一个正式母亲节始于1907年的西弗吉尼亚州格拉夫顿。这一年,费城的安娜·贾维斯请求她母亲生前所在的教会举办庆祝活动,以纪念母亲的祭日。贾维斯的母亲是内战时代的活动家。很多城市和州沿袭了这一习俗,直到1914年伍德罗·威尔逊总统宣布5月份的第
二个星期日为全国性节日母亲节。
    遗憾的是,贾维斯女士不久就感到自己的成就变了质,她继承母亲的遗传天性,四处活动,要求结束这个已经商业化了的节日,她甚至提起诉讼,并遭到过逮捕。在她去世前不久,她告诉一位记者:对于自己开创母亲节,她感到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