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将加入印马菲三国反恐协议

【路透社曼谷5月8日电】泰国今天说,它将加入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三国签署的一个协议,以打击恐怖主义,击垮企图创建一个单独的地区性伊斯兰国家的好战分子网络。
    泰国总理他信认为,在他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会晤后,泰国将成为这一协议的第四个成员国。
    新加坡曾说,它愿意根据这一协议为反恐提供帮助,但是目前还不想加入。

以色列坦克开进加沙

以内阁授权沙龙采取报复措施
    【法新社耶路撒冷5月9日电】以色列今天凌晨决定对最近发生的巴勒斯坦自杀性袭击事件采取报复措施,这次爆炸事件使中东危机取得突破的希望化为泡影。
    7日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前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回国,举行了约3个小时的安全内阁会议。以色列政府发表声明说:“安全内阁授权总理和国防部长采取他们认为必要的行动。”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说,这一决定是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作出的。当地的《国土报》在其网络版上报道说,以色列军队正在加沙地带边缘大规模集结。
    【法新社加沙5月9日电】12辆坦克和两台推土机今天早上开进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赫。
    以色列军队向位于埃及边境的这座形势一触即发的城市开进了150米至200米。一幢房屋被烧毁,另一幢房屋被坦克发射的炮弹击毁,与此同时,推土机夷平了地面。这次入侵行动是在以色列安全内阁发誓对7日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进行报复后数小时采取的。那起事件造成包括炸弹携带者在内的16人死亡。
    【路透社伯利恒5月9日电】巴以双方谈判代表今天达成了旨在结束伯利恒教堂历时5周的武装对峙的协议,但是,最后的障碍推迟了这一协议的执行。
    根据协议,26名巴勒斯坦好战分子将被送往加沙地带,所有的平民将离开教堂。而名列以色列通缉名单、将被驱逐的13名巴勒斯坦男子将继续留在教堂,直到第三国同意接纳他们。据与谈判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这13名被通缉的男子要求美国官员以个人名义保证,在其他人员离开后,允许一名欧盟监察人员留在教堂保护他们。协议的执行因此而推迟。
    【路透社耶路撒冷5月8日电】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今天说,以色列和美国希望阿拉法特成为改组后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中有名无实的领导人。但华盛顿随后说,它并没有同以色列方面就阿拉法特同意改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是中东和平协议取得进展的前提这一想法进行讨论。
    阿拉法特加紧打击恐怖活动
    【美联社耶路撒冷5月8日电】在伊斯兰好战组织哈马斯声称造成15人死亡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是他们所为数小时后,处境艰难的阿拉法特今天在一个电视讲话中公开宣布要发动其安全部队阻止恐怖袭击。
    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电视台说:“我向巴勒斯坦各安全部队下达了命令和指示,打击并阻止一切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恐怖袭击。”
    阿拉法特是在愤怒的以色列总理沙龙结束了在华盛顿的会谈、提前回国以决定以色列对此次袭击事件作何反应之时发表上述讲话的。在各种建议中,以色列可能考虑的是向加沙地带发动进攻和驱逐阿拉法特。
    【法新社西岸拉姆安拉5月8日电】阿拉法特的一位助手今天说,他可能逮捕若干名哈马斯的高级领导人并采取其他极端措施,以避免以色列就巴勒斯坦人最近发动的两次自杀性袭击进行报复。
    马姆杜·诺法勒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正在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缓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他说,这些步骤可能包括解散由13个政党组成的巴勒斯坦联盟,该联盟称作民族和伊斯兰力量,其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和阿拉法特自己领导的法塔赫。
    国际社会告诫以别反应过激
    【德新社布鲁塞尔5月8日电】欧盟高级决策者谴责了最近发生的中东自杀性爆炸事件。但是,他们今天告诫以色列不要作出过激反应,因为那会使恐怖分子破坏以巴争取永久和平的努力。
    【德新社柏林5月8日电】据报道,以色列打算驱逐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德国政府今天要求以色列领导人不要驱逐阿拉法特而应与其谈判。

以军用机器人拖走一名被自杀性炸弹严重炸伤的巴勒斯坦人(路透社)

布什讲台被贱卖

【美联社阿肯色州小石城5月8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发表全国讲话时用的讲台,被错误地当作剩余资产,以75美元的价格卖给阿肯色州一所乡村中学。
    政府将在本周收回这座讲台,把它放在布什发表讲话的军事基地展出。
    官员说,这座讲台曾与其它家具一起被封存在路易斯安那州博西尔城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空军将这些家具捐给负责处理阿肯色州政府剩余资产的机构,后者将这座讲台卖给了阿肯色州的学校。
    布什在“9·11”袭击事件发生的当天,在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发表了简短讲话。正是在这座讲台上,布什宣布美军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达吉斯坦发生恐怖爆炸

【俄塔社俄罗斯马哈奇卡拉5月9日电】联邦安全局达吉斯坦分局今天对俄塔社记者说,在达吉斯坦卡斯皮斯克市发生的一起恐怖事件中,约20人遇难,100多人受伤。
    恐怖分子将大能量地雷放置在通往墓地的列宁大街上。游行队伍沿着这条路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牺牲者的墓地敬献花圈。正当海上陆战队的队伍经过时,地雷爆炸。受害者中有不少军人、老战士和儿童。事件发生后,普京紧急召集强力部门领导人开会,会上决定成立由联邦安全局长帕特鲁舍夫领导的跨部门工作组,负责调查这起恐怖事件。普京指出,这种残酷的犯罪行为不可能不激起人们的愤慨,这无疑是恐怖活动,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出并惩罚犯罪分子。

黎一肯德基快餐店发生爆炸

【法新社黎巴嫩的黎波里5月9日电】警方说,在一起对美国偏袒以色列表示愤慨的最新事件中,一枚炸弹今天黎明炸毁了黎巴嫩北部一家美国快餐店的部分店面,并造成一名保安受伤。
    警方说,在黎巴嫩港口城市的黎波里发生的这起袭击“肯德基”快餐店的事件中,保安马哈茂德·阿萨德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
    自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大规模攻势以来,这是黎巴嫩发生的第一起袭击美国快餐店的事件。

切丽状告国防部

【埃菲社伦敦5月8日电】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将作为英军前廓尔喀士兵的代表,指控英国国防部对他们实行种族歧视。
    在向伦敦皇家法院提出的诉状中,以布莱尔夫人为首的律师团代表曾在英国军队服役的廓尔喀士兵,指控英国国防部对这些士兵实行种族歧视政策。廓尔喀士兵在服役期间所获的薪饷低于英国士兵,而且目前他们也没有养老金。
    如果这些廓尔喀老兵最终胜诉,英国国防部将不得不向廓尔喀老兵和他们的家属支付30多亿欧元的赔偿金。
    作为尼泊尔士兵中的精英,廓尔喀士兵在英国军队中服役已经有196年的历史,参加过历史上多次战争。大约有5万到6万名廓尔喀士兵在服役期间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