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反贪得力 军队助选 美国支持 穆沙拉夫连任无悬念

【法新社伊斯兰堡5月1日电】巴基斯坦官员今天宣布,穆沙拉夫将军已赢得连任,将在今后5年继续担任总统。穆沙拉夫被指责在此前进行的全民公决中有欺诈和作弊行为。
    穆沙拉夫是在1999年的一次政变中上台的。选举委员会主席伊尔沙德·哈桑·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此次全民公决共有约4390万人参加了投票,穆沙拉夫在这次“公正与和平”的选举中获得了97·5%的选票,是压倒性的多数。
    据巴基斯坦国家媒体机构报道,这个数字相当于巴基斯坦全体合格选民的54·5%,大大高于反对派获得的5%—10%的票数。
    【时事社伊斯兰堡5月1日电】巴基斯坦军事政权的穆沙拉夫总统在4月30日的全民投票中,不出所料地获得高票。今后穆沙拉夫仍将作为最高执政者参与国家政治的运作。巴基斯坦事实上很可能继续军方的统治,原定于今年10月的还政于民能否顺利进行,前景变得越来越模糊了。
    穆沙拉夫总统曾打算基于宪法规定,通过大选恢复议会,并在议会主持下举行间接选举,由此获得国民的信任。但是他没有获得巴基斯坦两大政党,即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和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支持,他感到如果通过间接选举,可能难以继续掌权,出于这种危机感,决定举行全民投票。
    但是,因为没有政权基础,在举行全民投票的宣传运动中,穆沙拉夫对军队作了大量动员工作。穆沙拉夫总统在杜绝政府官员贪污方面取得了成果,但是对军队过于放纵。军队上层人员纷纷转业并控制电力、铁路等基础产业部门等,国民的不满日益强烈。

伊斯兰堡贫民共的居民分发糖果庆祝穆沙拉夫赢得全民公决。(美联社)
    【日本《朝日新闻》5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总统通过全民投票获得了国民的“信任”,他准备以此为资本修改宪法,因为他还将可以对巴基斯坦进行长达5年的统治。据认为总统和军队的权力将得到加强。
    穆沙拉夫的政治手法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对继续讨伐“基地”组织的美国来说,必须有巴基斯坦的合作。但是因伊斯兰过激派的活动,巴基斯坦国内形势不稳。美国认为穆沙拉夫的作用尚不可缺少。

澳重申与日美举行安全对话

【路透社堪培拉5月1日电】澳大利亚今天再次提出同日本、美国举行三方安全对话的问题,但它否认这个联盟旨在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势力。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结束同日本首相小泉的会晤后说,他们一致认为应该同华盛顿举行高层安全对话。
    霍华德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以及美国的安全关系极其重要,我们仍然认为,举行三方安全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三方联盟的想法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去年8月访问堪培拉时首次提出的,旨在加强东亚地区的联盟并对付来自中国的威胁。
    但霍华德说,不应该把这一会谈看成是针对中国的挑衅。
    【美联社堪培拉5月1日电】日本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今天说,两国将就达成一项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举行会谈,但他们表示,两国间仍然存在妨碍达成协议的重大障碍。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同日本首相小泉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争取的目标,虽然不会很快实现,但我们可以为之努力。”
    小泉承认,农业问题是一个重大障碍,但他表示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能克服。

伊拉克与联合国会谈

【法新社联合国5月1日电】今天,伊拉克和联合国就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的可能性重新展开会谈。双方在会谈两次(约两个小时)后宣布休会。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拒绝对会谈的进展加以评论。

美国掀起反欧浪潮 布莱尔亲美受批评

【西班牙《世界报》5月1日文章】题:美国掀起“反欧浪潮”
    受中东地区冲突的影响,美国国内掀起了一场“反欧浪潮”。美国人指责欧洲的政治家对巴勒斯坦人抱有“过多的同情”,指责欧洲的媒体是反犹太主义的温床,指责欧洲的街道上充满种族主义的嘈杂之声。
    对欧洲的批判之声发生在华盛顿即将举行美欧首脑会议之际。在这一问题上,布什总统受到了来自参众两院共和党及民主党议员的共同压力。事实上,参议院已经在本周向总统发出一封信,要求他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向欧洲的反犹太主义倾向提出抗议。
    最激烈的批评之一来自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我们的欧洲盟友毫不关注以色列合法的安全保障。同时,犹太人在欧洲的利益和机构反而像几十年以前那样受到了威胁。”
    在法国、比利时和德国发生的对犹太人学校、教堂和商店的袭击令美国人不安。布什总统在上周成功安抚了议员中的不安情绪,阻止他们通过一项完全支持沙龙以及将阿拉法特谴责为恐怖分子的提案。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欧洲部主任西蒙·塞尔法蒂说:“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分歧十分明显,在伊拉克问题和以色列问题上,欧洲人都没有跟着我们。”塞尔法蒂说,地理位置上的接近、对海湾石油的需求以及阿拉伯移民的影响
是欧洲亲巴勒斯坦人的原因。    中东地区的冲突、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派遣联合国调查小组视察杰宁难民营将是美欧首脑会议上最尖锐的问题。美国对萨达姆迫在眉睫的打击也将是近期内美欧关系中的暗礁。
    【路透社伦敦5月1日电】欧盟的两位高级官员对英国在“9·11”事件后向美国讨好的立场提出批评。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的批评可能不会使英国立即向它的邻国致歉,并投入它们的怀抱,但是,这确实反映了欧洲人对伦敦在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上所表现出的热情越来越感到失望。
    设在伦敦的一个思想库——欧洲改革中心的查尔斯·格兰特说:“人们的普遍感觉是,布莱尔不可能继续在支持美国的同时又支持欧洲了。”
    普罗迪29日发表了一篇直截了当的讲话,对英国与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过分亲近提出了批评。

一日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率领工党议会接受国事问询。(美联社)

掌握拉丹行踪 集结空降部队 美军要在阿富汗打大仗

【日本《读卖新闻》5月2日报道】题:得到目击本·拉丹情报,美军有可能展开搜捕行动(记者林路郎发自华盛顿)
    由于得到情报说,有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附近的山区见到过本·拉丹及其副官等人,美军已经开始准备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交界地区重新展开搜捕行动。
    据《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美国陆军101空降师两个营的一部分已经开始向阿巴边界附近地区进发。该部队兵力最终可能达到1000人左右,预计他们将同已经进入该地区的英国特种部队会合。其他美国媒体近日也报道说,与美军关系较为密切的阿富汗当地军官们预测,一两周内美军就将真正开始追剿作战。
    虽然还不清楚目击本·拉丹等人的情报的真实性,但据美国防部人士说,有人在巴基斯坦西北主要城市白沙瓦等地见到过本·拉丹。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次的追剿作战将把分散、潜伏在城市及山区
村落里的“基地”组织各个击破,这将是一次计划周密的行动。

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接受有关多国部队在阿巴边境集结的提问,他身边的人是海军的陆战队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斯半军。(美联社)
    【法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军部队已经进入了阿富汗东部的一片边境地区,增援那里的数百名盟军士兵,试图清洗疑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士占据的孤立地区。
    尽管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军到目前为止只在追踪小股“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战士,但第101空降师部队的集结引起人们猜测一场大规模战斗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法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今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拒绝就有关美国向阿富汗东部派出援兵、可能打一场大仗的报道加以评论。
    他在五角大楼告诉记者:“我们不谈论作战行动。”他说:“我们不谈论人数。谈论人数对敌方而非我方有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方官员早些时候证实了《华盛顿邮报》的有关报道,称第101空降师部队已被调遣到阿富汗东部的帕克蒂亚省离边境城镇霍斯特不远的地方,参加一次盟军联合行动。

日将延长反恐支援任务半年

【美联社东京5月2日电】日本将把在印度洋为美军反恐行动提供后勤支援的任务延长6个月。
    据日本《读卖新闻》引用未经证实的政府渠道消息报道,日本政府认为由于恐怖主义可能死灰复燃,所以需要继续为美国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援。
    自去年11月20日以来,日本已经向印度洋派遣了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为美军舰只提供油料及其他物资补给,以支援美国领导的阿富汗反恐战争。

俄罗斯外长访问美国

【俄塔社莫斯科5月1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伊万诺夫今天前往华盛顿访问。他将举行一系列会谈,主要目的是为俄美峰会作准备。
    他对华盛顿的访问从5月2日正式开始,布什定于当天接见他。他还将参加“4国”中东调解会议。会上将讨论国际社会有关停止该地区暴力和恢复政治对话决定的实施问题。
    5月3日,伊万诺夫将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谈,讨论俄美峰会的筹备细节以及峰会上准备签署的文件。

南前副总理向海牙法庭自首

【法新社海牙5月2日电】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高级助手、被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南联盟前副总理沙伊诺维奇2日乘飞机抵达海牙,向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自首。
    同样被指控犯有战争罪的波斯尼亚塞族军官格鲁班也同机到达海牙自首。

平壤否认邀请克林顿访朝

【路透社汉城5月1日电】北朝鲜今天否认曾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访,并请他在美朝之间调停。
    朝中社在一项声明中说:“前一段时间,英国路透社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平壤,关于这一点需要澄清,我们没有发出这样的邀请。”

美英战机又袭伊拉克

【美联社巴格达5月1日电】伊拉克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美国和英国战机在对伊拉克北部的空袭中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通讯社引用一位身份不明的军方发言人的话说,美英战机下午轰炸了巴格达以北400公里处摩苏尔的民用及军事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