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消灭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俄塔社格罗兹尼4月30日电】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今天在这里宣布,车臣非法武装重要头目巴萨耶夫已经被消灭,只是目前尚未找到他的尸首。
    36岁的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三大头目之一,曾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地犯下累累罪行。俄军1999年在车臣开始大规模剿匪行动后,巴萨耶夫率残余武装一直在车臣与俄军对抗。此前,车臣非法武装另一重要头目哈塔卜已被俄军击毙,仅剩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在逃。

美将派特使访问朝鲜

【法新社华盛顿4月29日电】美国已经接受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邀请,将派遣特使访问平壤,以期恢复自布什总统去年就职以来与这个冷战对手之间陷入僵局的对话。
    美国一位高层官员说,美国国务院特使杰克·普里查德将访问平壤,进行双方自布什就职以来的首次重要接触。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普里查德访问的确切时间尚未确定。

俄罗斯试图助伊摆脱困境 伊拉克重整军备应对战争

【俄罗斯《莫斯科新闻时报》4月30日报道】俄罗斯再次试图在伊拉克问题的解决上起关键作用,为此把伊拉克外长纳吉·萨布里和联合国主管伊拉克核查问题的负责人汉斯·布利克斯都请到了莫斯科。原以为会举行三方会谈,但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分别同他们举行了单独会谈。
    俄罗斯的主要立场没有改变——用恢复核查以确认伊拉克没有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换取”暂停直至完全取消对伊制裁。伊万诺夫希望说服伊拉克同意核查,借此避免美国的军事打击。
    【英国《卫报》4月29日报道】据最近逃到欧洲的伊拉克军官说,东欧的武器正在经过叙利亚走私至伊拉克,因为萨达姆预计到美国将对伊拉克发动进攻,于是设法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
    这些叛变者都是持不同政见的“伊拉克军官运动”组织的成员。根据他们的说法,三批运往伊拉克的武器中的第一批于2月23日运抵叙利亚港口拉塔基亚。第一批货包括防空导弹、火箭和用来安装在伊拉克远程导弹上的制导系统。它们来自捷克共和国,出口许可证上写的目的地是叙利亚和也门。伊拉克情报部门的军官哈立德·阿扎尼中校负责监督在拉塔基亚港的卸货,这些货随后在他的监督下被从陆路转运到了伊拉克。
    这些叛变者说,走私活动不过是伊拉克集结军事力量的一个方面。他们都坚信,自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998年离开伊拉克后,萨达姆总统一直在加速开发核武器和生化武器。不过他们承认,这些都是道听途说的,没有直接的证据。
    根据这些叛变者提供的一份文件,伊拉克政权正设法开发一种能发现美国隐形飞机的雷达系统。这项工作的核心部分已开始在萨拉赫丁公司实施,这家公司位于巴格达西北约130公里处的道尔市附近。
    据这份文件说,由军方开办的这家公司宣称已在3月25日取得了突破。萨达姆本人下令,要求该公司制造150套试验型雷达系统。

阿拉法特自由了,但是……

现场报道
    门外是一片荒芜的土地
    【美联社西岸拉姆安拉4月29日电】以色列今天在一份协议里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已经自由了,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阿拉法特在被炮火烤焦的总部里幽禁了5个月后终于重获自由,该协议看来已经打破了以巴三个僵局中的一个。
    但以巴之间在伯利恒圣诞教堂和联合国实情调查小组这两个问题上依然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在最近一次以色列军事入侵行动中,以军拥入西岸城镇希伯伦,搜捕好战分子,造成9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9日报道】当阿拉法特几个月来第一次走出他遭到破坏的基地时,他可能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假如由美国从中斡旋的一笔交易能够生效,对阿拉法特的围困被解除,这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将踏上一片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荒芜的土地———一个被中东最强有力的军队在3周的时间里大肆洗劫过的西岸。
    阿拉法特该如何开始重建他不久前曾经领导的这个准国家还是个难解的谜。尽管作为对立面的谈判者作出了保证,但他所领导的运动可能仍然处于严密的限制之下。以色列还摧毁了他的直升机,并在巴勒斯坦唯一的飞机场跑道上挖了沟。
    在通往他在拉姆安拉院子的道路上堆满了碎石和瓦砾,院子的外墙已经被以色列军队的装甲车推倒了。更重要的是,他的政治和安全机构都彻底被搞乱,大部分警察部队被摧毁。
    但是,从阿拉法特的角度来看,他能从一种被惩处的环境中解脱出来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一位美国官员说:“很显然,他将面临无数问题。但是,还有一些事情对他是有用的。他能够活下来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阿拉法特选定接班人
    【俄塔社迪拜4月29日电】阿拉法特任命巴解政治局负责人法鲁克·卡杜米在“意外情况下”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担任巴民族权力机构首脑。
    卡塔尔通讯社今天从拉姆安拉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由5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阿拉法特为首的该委员会应当在紧急情况下肩负领导作用。该委员会成员包括解放阵线总书记马哈茂德·阿巴斯、立法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库赖、地方政府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文化和新闻部长亚西尔·阿比德·拉布、加沙地区安全首脑穆罕默德·达赫兰。

阿拉法特二十九日在拉姆安拉总部会见罗马尼亚外长米尔恰·杰瓦讷(美联社)

几名巴勒斯坦男孩走在纳布卢斯被以军轰炸后的废墟(路透社)
    前景展望
    沙龙停止军事行动?
    【日本《读卖新闻》4月30日报道】由于巴以双方接受了美国的调停建议,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入侵行动有望很快结束。其原因在于,美国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希望早日收拾局面,以色列不能无视自己唯一的后台美国的意见,而巴勒斯坦方面处于无计可施的状态,三方的利害关系是一致的。以色列方面正注视着阿拉法特今后能否采取具体的反恐措施,如果阿拉法特仍旧讨价还价,以色列将再次采取孤立阿拉法特的政策。
    以色列期待,作为此次作出让步的回报,美国能在联合国调查组调查杰宁难民营问题上支持以色列的立场。但另一方面,以色列担心,如果阿拉法特将解除围困状态视为“胜利”,继续为获得国际舆论的支持而讨价还价,将会对反恐问题置之不理。美国总统布什28日指出:“阿拉法特主席现在已经能够自由地行动并领导民族权力机构了。”他告诫阿拉法特要立即采取反恐怖措施。
    可以预见,根据阿拉法特的反应,以色列政府内部关于是否将阿拉法特驱逐到国外的争论有可能再次高涨起来。
    杰宁事件必须了结
    【法新社杰宁难民营4月29日电】欧盟中东特使莫拉蒂诺斯在走访了巴勒斯坦杰宁难民营后说,杰宁难民营遭到破坏表明各国派驻中东的和平使节的努力归于失败。
    莫拉蒂诺斯说:“我被自己的所见所闻深深触动,难以忘怀,这是一场人类的悲剧。”
    他说:“这个结果对我这样的人来说是个失败,因为我一直在不断地致力于避免发生这种事件,而且要为这个地区带来和平。我们今后必须更加努力。”
    【路透社莫斯科4月29日电】俄罗斯今天说,它将坚持要求以色列允许联合国调查小组进入杰宁难民营,对以军的袭击进行调查。
    【路透社伦敦4月29日电】英国敦促以色列不要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调查小组进入杰宁难民营展开调查。
    背景透视
    沙特王储功不可没
    【法新社利雅得4月29日电】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今天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他成功地敦促布什总统向以色列施加了压力。
    据沙特《中东日报》报道,布什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第一次会谈以美国同意“向以色列施压,迫其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并从拉姆安拉撤军”告终。
    【法新社耶路撒冷4月29日电】分析人士今天说,虽然自去年12月初以来一直被以军坦克困在拉姆安拉总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还是在一场对意志的考验中战胜了他的以色列对手沙龙。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分析人士说,除了听从华盛顿的命令外,沙龙可能别无选择。同样,在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不久前访问美国期间,美国也受到了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巨大压力。
    巴勒斯坦议员、政治分析家齐亚德·阿布·阿姆鲁说:“看来阿卜杜拉设法说服美国人向沙龙施压,使他接受协议……继而为阿拉法特放行。”
    以美又搞“幕后交易”?
    【日本《产经新闻》4月30日报道】以巴接受布什总统旨在解除对阿拉法特围困的建议各有盘算。如果被以军围困在拉姆安拉总部的阿拉法特重获“自由”,那么等于他取得了象征性的“政治胜利”。另一方面,作为解除对阿拉法特围困的条件,似乎沙龙总理在联合国调查杰宁难民营问题上得到了美国的私下支持。
    据数名以色列消息灵通人士说,沙龙总理最担心杰宁难民营问题将来被送到国际刑事法庭审理。他们认为,沙龙总理把阻止联合国调查小组当作首要课题,作为在联合国争取美国支持的交换条件,接受了布什总统旨在解除对阿拉法特围困的建议。
    对沙龙总理来说,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是屈服于“外国压力”,这很可能对国内舆论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以色列各报29日在报道中指出:“以美在解除对阿拉法特围困和调查杰宁难民营问题上达成了协议。”以色列政界消息灵通人士断言:“肯定有幕后交易。”
    如果阿拉法特在以军继续包围拉姆安拉的情况下重获“自由”,那么作为“在强大的以色列军事压力下生存下来的领导人”,必然会被巴勒斯坦社会视为英雄。
    然而,以色列报纸报道说,沙龙总理推迟就接受联合国对杰宁难民营进行调查作出决定,是在寻找阿拉法特“参与恐怖活动”的证据。即使以色列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也不可能为以巴全面实现停火和重开和谈铺平道路。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