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量体裁衣购电脑(消费与理财)

【阿根廷《妇女》月刊8月号文章】题:根据需要选购电脑
    如何购买一台合适的电脑,是你完成工作、学习以及在闲暇时间上网冲浪的基础。由于每个人使用电脑的目的不同,因此要根据个人的需要选购电脑。
    为了帮助你挑选最适合你的电脑,以下给出几点建议。
    如果你想利用电脑设计图像或下载游戏,你必须挑选一台速度足够快的电脑。记住,千万别忘了买音箱。
    处理器:奔腾III或AMD公司的1GHz速龙处理器
    硬盘:20GB
    显示器:17英寸
    内存:128MB
    如果你在家中办公,需要一些完成工作的基本工具。由于大多数情况下,你没有能力购买一台专业电脑,但起码应具备良好的质量保证和优质的技术支持。如果你要在家中与许多人共同工作,你的电脑应具备良好的上网工具。
    处理器:英特尔500M Hz赛扬
    硬盘:8GB
    显示器:17英寸
    内存:64MB
    如果你是一名女性购买者,你只要确定电脑有一切基本的配置就可以了,如硬盘、键盘、显示器以及鼠标。
    处理器:英特尔466M Hz赛扬
    硬盘:8GB
    显示器:15英寸
    内存:32MB
    Modem卡:56K
    如果全家使用一台电脑,既要上网冲浪,又要看DVD,那么无疑需要一台配置极高的电脑。
    处理器:英特尔赛扬、奔腾III、AMD600M Hz速龙
    硬盘:20GB
    显示器:17英寸
    内存:64MB
    如果你是个学生,那么打印机则是必不可少的。你可考虑买一台膝上型或便携电脑。
    处理器:英特尔赛扬、AMD500M Hz速龙
    硬盘:10GB
    显示器:17英寸
    内存:64MB
    如果你是个女性初学者,那么稳定的配置以及一本入门手册则是必备的。
    处理器:英特尔500M Hz赛扬
    硬盘:8GB
    显示器:17英寸
    内存:64MB

美商务部调低二季度增长率

【法新社华盛顿8月29日电】政府今天公布的修改后的数字表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降到8年以来最低,为0.2%,但是一些专家说最坏的情况现在可能已经过去。
    商务部说,经济增长放慢是因为企业在第二季度减少了384亿美元的库存,是20年来库存减少幅度最大的一次。
    美林公司的经济学家布鲁斯·斯坦伯格预言,美联储在下次于10月2日举行的决策会议上很可能再次降低利率。他说:“我们相信,到2002年初会全面回升。”

双语财经

正当股票市场的投资者们事后议论股市的大起大落而无法入睡之际,大西洋两岸的风险投资家们却在调集用于私募股本投资的新资金,并对可能达成的交易的规模进行估算。
    大多数私募股本投资专家都认为,将有大批的资金被投放到杠杆收购市场。
    在欧洲情况尤其如此。一些美国企业为了觅得这类交易,在欧洲设立了办事处。而欧洲大企业的不断重组,也致使大量资产待售。
    2001年第一季度,欧洲的杠杆贷款金额达到12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
    上述数据显示,尽管银行业的合并导致放款机构的数目减少,银行依然是风险资本家的主要资金来源。
    While investors in the stock market lose sleep trying to second—guess the equity market's volatility, venture capitalists on both sides of the Atlantic are putting together newprivate e quity funds and sizing up potential bar g ains.
    Most p rivate e q uit y s pecialists a  gree there is plenty of mone y to be invested in the levera ged buy—out market.
    This is es p eciall y so in Euro p e, where several US firms have set u p local offices to scout for deals, and the continuin g restructurin g of Euro p e con g lomerates is creat-in g p lent y of assets for sale.
    Euro p ean levera g ed loan volumes for the first q uarter of 2001 rose almost 50 p er cent to $12.74bn com p ared with the first q uarter of 2000.
    The fi gure indicates that banks are still a strong source of funding for venture ca pitalists, des pite the shrinking pool of lenders caused by banking consolidation.

精挑细选净水器(消费与理财)

【台湾《经济日报》8月26日文章】题:精挑细选净水器 生饮不是梦
    到过日本、美国、加拿大旅游、居住的人,可能羡慕那里水龙头一开就可生饮。在台湾,自来水不仅不能生饮,即使煮沸之后还有那么一点担心。
    这样的心情使得矿泉水、纯净水等产品成为热门产品。同样,净水器也成为近年来增长迅速的居家设备,几乎成为家庭必备品。其中,量贩店和居家修缮卖场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据估计,台湾净水设备品牌超过百个,产值约有50亿新台币。市面上净水器或滤水器的款式和品牌相当多。依照安装的位置,可分为水龙头装套型、水管直驳型和水槽上型。
    水龙头装套型是直接把滤水器装在水龙头上。安装容易,机身轻巧,不占位置。机体上设有过滤与不过滤选择键,方便消费者使用。
    水管直驳型是安装在水管与水龙头间的滤水器,需要请专人来安装;水槽上型安装于水槽上,接一个引水胶管连接水龙头与滤水器来过滤水质,机身同样设有过滤选择键。
    滤水器的滤芯也有多种形式,市面上常见的有活性炭、过滤纤维、陶瓷类、离子交换树脂、RO逆渗透和紫外线杀菌系统。
    基本型的滤水器或净水器是用石粒或活性炭等物质过滤水中杂质。滤水管可分一道、二道和三道式。自来水通过多次过滤后,可逐渐去除水中的悬浮颗粒、氯气等化学物质。
    不过,谈到洁净效果和普遍性,RO逆渗透滤水器是目前最热门的滤水方式。RO逆渗透净水器除具备三道滤水管外,主要是多了一道RO逆渗透膜的处理。借助压力,驱使小于渗透膜孔径的纯净水分子通过,成为纯净的饮用水。
    在这个过程中,水中的细菌、重金属、化学残留物等都因为不能通过逆渗透膜而被排出。但也因此,有3/4的水被浪费掉,这是RO逆渗透系统的主要缺点。
    由于目前注重水质的家庭日益增多,逆渗透滤水器的销售量大增,售价也由最早的近万新台币降至现在的约3000新台币。较新款的加设一道紫外线杀菌灯或是远红外线的机种,价格约五六千新台币。
    在花钱装净水器之前,消费者应思考的是,家中水质真的差到必须装净水器吗?净水器主要是把家中饮用水过滤、净化、除菌、去杂质,但也不必相信夸大疗效的广告词。同时,屋顶或地下储水系统没有定期清洗,或者家中输水管线太过老旧,都可能造成水质不佳。
    如果真的担心家中用水品质,那么建议您先检测水的品质,再决定是否真的需要购买滤水器。想选购一台高品质的净水设备,最好挑选有信誉的厂商,具有售后服务、消费者申诉渠道、产品责任险等条件。
    目前,RO逆渗透滤水器的机组都是在台组装。除了逆渗透膜外,许多滤芯台湾厂商也可以生产。
    居家修缮业者表示,一部分厂商的滤芯是自创规格,不能通用。滤水器便宜卖,但是只能用自家生产的滤芯,通用性不够,要注意。
    滤芯是滤水品质的关键。在使用时,业者提醒消费者,如果居住地区水质较差,要及时更换滤芯,否则即使是用了净水器也不一定能滤得纯净的水,也就失去安装净水器的目的。
    图片:
    市售的水质检测笔,可简单测出水中溶解性杂质的数量。
    (原载台湾《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