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任务艰巨

【英国《卫报》8月6日文章】题:为宝贵遗产而奋斗(作者 乔恩·亨利)
    到明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就满30年了。它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值得称赞的一个下属机构,致力于促进对世界公认“对人类具有宝贵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认证、保护和保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22个国家的690处遗址列入了它的名单。
    其实世界遗产委员会几乎无需鼓励对新的人类遗产的认证,因为各国都乐于得到伴随着一处遗址被列入名单而来的名声和游客。例如,入选世界遗产名单使威尔士的一个采矿小村庄布莱纳文能够同泰姬陵和雅典卫城并列。
    困难的是保护和保存。在发达国家中,除了几个很明显的例外,世界遗产协议的各缔约国都认真履行其义务,同样重要的是,他们有足够的财力这样做。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可能就是另一种情况。在如愿以偿地获得其遗产被列入保护名单的国际奖赏之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可能缺乏保护遗址的立法、实际技术、资金或意愿,而这最后一点最为可悲。
    近期部分成果
    ·为了挽救吉德万国家公园的犀牛保护区,尼泊尔的一项河流改道工程被取消;
    ·在埃及,一条威胁到吉萨金字塔的高速公路停建;
    ·在墨西哥,政府取消了在鲸鱼禁猎区旁建造一家巨型盐场综合企业的计划;
    ·在国际资金的支持下,哈瓦那老城正在被逐步地精心修复和重建,此举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巴西一条穿过比瓜苏国家公园的高速公路被关闭;
    ·在前南斯拉夫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的杜布罗夫尼克旧城区已经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下得以重建;
    ·秘鲁废除了通往马丘比丘的印加城的缆车计划;
    ·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为本城的历史城区制定了地方法规和建筑法规,这已经被国内其他古老的城市当成典范。
    一些问题和失败
    ·阿富汗的巴米扬佛像本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但是却从来没有;
    ·加德满都的旧城区受到历史建筑连续被毁的威胁;
    ·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五个自然遗址全部被内战和灾难性的采矿热潮所毁坏;
    ·为伐木而非法开通的公路和猖獗的偷猎活动使喀麦隆的贾河自然保护区受到威胁;
    ·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城的沙里玛尔园林,当地政府最近为了拓宽一条马路而毁掉了作为该园林标志的拥有375年历史的喷泉和水池;
    ·世界遗产委员会难以说服波兰政府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周围划定更大的缓冲地带以阻止商店、饭店甚至迪斯科舞厅在其四周开业;
    ·柬埔寨的吴哥窟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特别是历史文物被窃的问题;
    ·印尼的科莫多岛国家公园受到用氰化物和炸药进行灭绝性捕鱼的威胁;
    ·罗马尼亚多瑙河三角洲仍然受着上游的采矿活动的威胁;
    ·印度戈纳勒克的太阳庙受到临时建筑物的威胁。

“自由女神”与“不速之客”

【美联社纽约8月23日电】41岁的法国人蒂埃里·德沃今天打算借助降落伞降落到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上,结果被挂在镀金的火焰上。他身穿印有自由女神像图案的T恤衫,还拿着很多谴责使用地雷的贴花纸。半个小时后警察把他救下,并给他戴上了手铐。自由岛在此后被关闭了3小时。
    警方说此人原打算在火炬上面表演蹦极跳,目前并不能肯定他的这一行为是否具有政治目的。反对使用地雷的组织称它们并不知道德沃这个人。
    这是德沃第二次在自由女神像——这个雕像是1884年法国人民送给美国的礼物——上被捕。1994年6月,他由于藏在雕像内过夜并损坏雕像而被捕。

西红柿“大战”(图片)

西班牙巴伦西亚省布尼奥尔市8月22日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西红柿节,大约3万人参加。成熟的西红柿被运往市中心,人们争先上车,拿起西红柿互相投掷。在足足1个小时的西红柿“大战”中,人们“全副武装”,身着浴衣,头戴浴帽和泳镜“参战”。此次西红柿节吸引了许多居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共消耗西红柿120吨,价值1.1万美元。

美将索尔特斯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8月24日电】联邦调查局今天将尼古拉·索尔特斯列入十大通缉犯名单,调查局还将在全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发出通缉令,悬赏金额已经增加到了7万美元。这个乌克兰移民涉嫌杀害六名家庭成员,包括他怀孕的妻子、儿子、叔叔、婶婶和两个年幼的堂兄妹。
    警方今天说,27岁的索尔特斯有向同一文化社区的成员勒索钱财的历史。出于恐惧心理,萨克拉门托的乌克兰和俄罗斯人社区的街道上空寂无人。
    尽管有报告说索尔特斯可能躲在东南部,但警方认为他可能还潜伏在萨克拉门托地区。

社会快镜

法国人上网率居欧洲之末
    据美联社八月二十一日报道,法国政府一项研究报告说,法国百分之五十三的专业人员和受过教育的人在家里上网,但是约百分之七十超过六十五岁的人、退休人员和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不上网,后者认为因特网没用。法国在因特网上网率方面落后于欧洲其它国家,现在只有五分之一的家庭上网。
    墨西哥一孕妇临产入院屡被拒
    据埃菲社八月二十一日报道,墨西哥城一名二十四岁的孕妇特雷莎·罗萨斯在临产的八小时内连跑了七家医院,均被拒之门外,最后在市长的干预下,才被医院接收,生下一名早产儿。七家医院的冷漠态度受到了新闻媒体的猛烈抨击,墨西哥城市政府卫生局已承诺对这件事进行全面调查。

威尼斯水下小岛将重见天日

【日本《每日新闻》8月23日报道】题:威尼斯的水下小岛将重见天日(记者井上阜弥发自罗马)
    一直苦于海潮侵袭的位于意大利北部的“水城”威尼斯开始了一项排除海水的工程。这项工程的目的是让位于老街区的一座在16世纪被海水淹没的岛屿重见天日,因此备受人们关注。
    这个小岛是位于老街区的观光名胜圣马可广场以南的博卡拉马岛。博卡拉马岛14世纪时开始浸水,居民纷纷逃走,16世纪最终被完全淹没在亚得里亚海海岸的?湖中。经过一周的排水后,预计11世纪建造的修道院和两艘13世纪时使用的船只将露出水面。
    由于地基下降和地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20世纪60年代以来,水城威尼斯经常遭受大规模的水灾。

美国助老院问题多多

【美国《时代》周刊8月13日一期文章】题:比疗养院好吗?(作者 安德鲁·戈尔茨坦)
    在华尔街投机风和美国人口迅速老化的推动下,近几年,各个城市和郊区几乎都出现了助老院。
    据美国老年人住房协会统计,如今,美国至少有一万所助老院,其中90%是过去10年来成立的。近80万美国老年人在这些地方生活。但是,伴随这场繁荣的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护理水平不达标,工作疏忽,甚至出现本来可以预防的死亡。
    一场由政府开展的特殊调查显示,出现虐待老人情况的养老院在过去5年增加了一倍。即将公布的第一次全国助老院调查显示,在助老院,员工素质差和老人受忽视的情况也一样严重。
    助老院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是无章可循。这使经营者可以满足居住者的虚荣心:助老院可以展示豪华的地毯(养老院铺的只是漆布),而且收费也不高。普通养老院(主要由医疗补助制度提供经费)的每月收费为4000美元,而助老院(居住者通常自掏腰包)的每月费用仅为1800美元左右。规章制度各异使老人在从食品质量到注册护士人数等各方面享受的服务也相差甚远。多数助老中心连一名全职护士都没有,而规模相同的养老院则有四五名护士:这是后者费用昂贵的主要原因。
    这一行业之所以出现问题,部分原因是发展过快。助老院是80年代末流行起来的,但直到90年代中期(助老公司上市后),这个行业才开始迅速发展。看到生育高峰期出生的无数人面临退休,华尔街的投资家们争先恐后地要在大好形势中赚上一笔。
    国会总审计局在1999年对4个州进行的全面调查发现,27%接受调查的助老院在两年内出现过5次以上的护理质量问题,出现过10次以上护理质量问题的助老院占11%。虽然美国各州都在重新制定助老院的管理制度,但多数州都顺从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愿望。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人士说,加强管理的最大希望也许就在于医疗补助制度:即政府对贫穷老年人的资助,这种办法广泛应用于支付养老院所需的费用。如今,美国已有40个州允许把医疗补助制度用于助老院。但是,到目前为止,助老院的经营者一直不情愿接受这笔钱。